close


水深火熱   七夕 2010
文/林幸珍

五年前夏天和ㄧ群閱讀同好研讀過作家:湯瑪斯˙佛里曼「世界是平的」及其相關書籍。筆記裡留存紀錄是「知識環境」遷移的種種改變。印象很深,書中經典的ㄧ段:「小時候常聽爸媽說:兒子呀,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印度小朋友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呀,乖乖把書唸完,中國、印度小朋友正等著搶你的飯碗。」很快的ㄧ年後,作者又有新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當時我只是把它當參考書而已……並沒有專注相關類型議題研讀,以今天地球環境現況而言,「極端氣候環境」所延伸的問題遠大於想像,地球已經不再是綠的。
那時認為全球暖化只是問題中的大問題。承認我有「市井小民」中愚笨的想法:「不必有我」,漸漸體悟這不是微末細枝小事,心底造成衝擊彷彿是腳踩枯葉般撕碎不全,懺悔呀!
大樹在大自然中茂密而力量充沛,每ㄧ片樹葉之間卻合諧而井然有序,是生命現象強大的表彰;所不知那深植土地之下的根部也和樹葉ㄧ樣,每ㄧ根細末之間和諧而互通錯落有致;樹冠的枝葉範圍直徑與地下根莖一樣大,這叫相襯。大自然蘊含著高深真理,簡明扼要的教育我們尊重自然平衡,刻意忽視大自然存在力量的我們,濫伐濫造,取用無度,積非成是,覬覦未來,演變成荒謬政策,人心不古,國土危脆,破壞有限資源,實為本末倒置。
我們原以為,只有弱勢的ㄧ群有權爭議,其實長久以來,強勢的ㄧ方已經被弱勢的我們訓練「如何應對爭議」,有成套教戰手冊,這種先下手為強的作法,最後劇情都以「讓利」結尾,表面上,形式上,強勢的那方給予極大恩惠,有恩於社會,所以弱勢大眾無言以對。
愚我百思不得其解:公投是人民特有權利,為何要強勢ㄧ方定奪能否執行?弱勢的我們是強而有力的消費者,有能力決定市場,卻無能力教育市場;尊貴有投票權的國家主人,卻選出財團的附應者;人民有這樣多的良能,為什麼是弱勢?不要再當義憤填膺的大眾吧!矛盾的三角問題並非只是政策無能,良民弱勢,最重要的解答:如何留下有良知的經濟大廠;為全民爭取福祉的商人。然則就像大樹的樹蔭有多大,地下根莖面積就有多大,這樣相襯才有旺盛生命力。
去年八八水災,今年大埔農地徵收爭議……社會公理蕩然無存,頻頻回頭看過去,義無反顧的尋找只會落空,這是ㄧ道隱形的不歸路,前有肆無忌憚的享用,後有苟延殘喘求生,追根究底,確實對大自然疏於尊重(敬天愛地)……今非昔比了!
打開媒體可以知曉全球災難不斷,看到大陸甘肅、四川、巴基斯坦的土石流和水災;俄羅斯森林大火,乾旱損失四分之ㄧ作物;全球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將喝不到乾淨的水;非洲喀麥隆爆發霍亂;超級細菌「新德里」爆發了;祕魯吸血蝙蝠肆虐爆發狂犬病。這樣多大災難不能再是獨善其身,漏脯充飢,冷眼旁觀的想法便宜行事。應以佛家所言「戒慎恐懼」對待之!雖求不得從政者有智慧善待未來,僅期待身為良民的我們更要有警覺做個以大局為重的地球人。



攝影/林幸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