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牛彈琴    處暑(中元節) 2010
文/林幸珍

今天走過客廳聽見電視裡有人說:「人可以不必起床,但不能起不了床。」很有哲理。一語道破人的貪念及無常。
幾年累積成一段很長歷練時光。每個星期五下午我必須要安頓小朋友們週休二日的生活內務。新的課程安插時段只剩週休二天的空白,犧牲小朋友休假相處時間很為難,兩天長途遠行,從啟程到回程,這48小時給我很大空間「學讀書」,期間共計五年的每個隔週二日總計也算數字驚人(130天,6240小時)。
130天對在學學生而言,是大於一學期。面對新機會,更需要站穩馬步,鍛練基本功,準備好帶著我會的技術「拼布」和一群台東、花蓮部落婦女交換生活智慧。那時的我以學生心情告訴「學生群」每次見面我們都要說一段自己故事交換分享,讓我學習寫她們說話內容,「寫報告」這件事算是從頭開始學習怎麼記錄寫作,而且要能供大家閱讀的文字。
溝通是件困難的事。長期與山為伍的婦女怎麼樣才能互通無阻,我的學習方法有問題,學員聽不懂我,我不能理解她們。婦女們自認為錯在她們,而我不認為如此……「學習如何學習」透過適應彼此而轉變成我學習她們的思維。
在山與山流竄的我,像研究室的研究員,身上總帶著一份圖形手稿小冊,婦女們用圖形溝通,用葉子排條紋,用樹枝指示方向位置,一台相機把複雜的情境拍下,一本雜記本畫下看不懂的圖,適度調整並給予引導理解教學最深層的意義與價值。重新學習的條件是什麼?我把自己放對位置了嗎?一學期滿滿的五年教會適時調整教學原理寶典,感恩!
圖形思考與認知習慣,無形之中削弱了學習邏輯及動機能力。理解其一:掌握「拼布怎麼學」,回歸基本面,學員不習慣「自我探索」發問、閱讀、分享、複習等練習,沒有提昇興趣,所以學員多半上完課即時「退還老師了」。其二「看不見自己」在乎別人作品比自己好,忘了自己有什麼。其三「不懂為自己添柴火」很輕易讓自己失去熱情與活力。其四「怕聽負面評語及比較心態」因材施教說的是學員自己能達成的能力,不要讓學習失焦。
自我培養為的是擺脫「學不好」。更重要的是大幅提升「自律能力」不讓自己被生活細微瑣事左右。例如領悟「起不了床」的深層學習說的究竟是什麼?否則不就是無知之士嗎?  最常聽考慮進教室學習的人說:「我都會了,還有什麼可以學的?」親愛的!能走得到的教室,大家願意與你相伴而坐,不是你的施恩,是大家共同付出誠意與強烈珍惜彼此而成就的,你個人可以不珍惜自己,但不要辜負自己內心深處的真心真意。想想有多少婦女有走不到,也到不了的苦處,渴望的學習空間對她們而言,只能將夢想深藏在心底。
猶如在耳,年輕的我常常有機會聽國外客戶說他們的生意經、人生座右銘,重點都是「我們能為社會環境貢獻什麼?」亦然之我是否這樣問過自己呢?怎能只消費,不貢獻對吧!



攝影/阿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