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它,只是一半……          立夏 2010
文/林幸珍

清早開機收mail,從地球的另一端捎來信件通知,送評選作品未入選......,過去經歷這樣評比不計其數,伴隨國際策展制度與價值起飛而來的急遽變遷,加深自我對「參展評選」存在於平常以待,無所謂失落感,反而是仰頭前瞻未來。整體來說,跨足國際之間的評選,顯現的是層次思考而非主觀思考,在層層疊疊的認知下,能入選的作品意義上是據有高層次的存在指標,而非我個人所能意識的範疇。
2010上海世博在媒體可以感受它華麗上場的瞬間精采,確實是件國際大事。在視覺畫面背後,許多繁複的細節隱藏在未被說出卻又顯而易見的活動脈絡,意味著深埋在時間、空間的各種層次思考是時而虛幻或不堪的晦暗內容,僅展現華麗平實的表面。彷彿正緩慢地蛀蝕斑駁或者抑制早已荒蕪人民期待的精采畫面。呈現於人們眼前的是陌生的期待,令人曖昧不明的情狀,構築出全新的形貌,準確地推波助瀾下的理想景象。總之這是無窮盡的世紀工程,也是心靈工程。
2005、2007、2008連續幾次到上海感受它正被預期與改變的樣貌,當時我的提問是:這樣大工程建築為上海未來帶來什麼?相信有這個提問不僅只於我。而今上海世博開幕了,它是否和期待一樣?永無正解的問題,這是被不斷擴大的未來工程,將被時間、空間和人與人之間的心靈定義。正如同策展人的心中藍圖,充滿無限可能的挑戰專業智慧與宏觀氣度,涵蘊著另一種群體所賦予的尊重、信任及使命。對策展人的信任,就是每個展演的精神所在。
筆順至此,不得不提2010東京六本木藝術季中一項策展:「貓跡」……這個策展分佈在東京六個行政區域,在每個角落如大百貨、美術館、行道樹、街燈和商店……無所不在,會出現各式各樣貓跡,有真有假,呈現著有如全民參展的熱鬧……在場的我參與了、感動了,也將它分享……
 
 
攝影/林幸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