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潤與乾枯    立夏 2010
文/林幸珍

四月份第四個星期真熱鬧,大台南的市長之爭有二個政黨忙著公佈民調人選,我也很莫名接了三次不是民調的市政問卷電話。由於太過關心公園的芒果樹存亡問題,希望抓住機會通報相關單位,派一位樹醫生前來看診。電訪之後,有朋友提醒我不智之舉反而加速公部門來砍樹,所謂眼不見為淨!!這棵樹的安危真的讓我提心吊膽、非常不安。
不知是否巧合,民調公佈之後,五月十二日一群帶著「重裝備」的技術人員,將芒果樹截斷分枝……朋友們安慰我說芒果樹已經乾枯,這樣處裡對它好,對市政績效也有益,一舉兩得。
換個角色想也許芒果樹它願意這樣處理,所以原來那幾枝有希望的綠葉小枝也放棄了!
換個空間給新樹位置才能擴展新環境。
換個思考這件事幫我們了解生活空間有不計其數的無常,發揮小市民的權利與價值關心環境,提出優勢影響週遭,也是責任。但是在優質的市民觀點,事件溝通完成後,保留裁量權給執行者轉圜空間才是雙贏,互信雙方亦是溼潤智慧之首要。 謝謝芒果樹的犧牲,讓我看見多角度的思考!



攝影/林幸珍

數月前仍青春洋溢綻放光采的芒果樹!重機械來突襲!於是沒了未來!



攝影/林幸珍

等不到樹醫生來看診的憔悴模樣 技術人員小心的對待它



攝影/林幸珍

它的殘餘遺留滿地...                                                                                                                        乾枯的年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