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里教會
<針距隨筆2015立秋一>
文、攝影/林幸珍

蘇迪勒颱風登陸前一天,拜訪台東卑南鄉,
傳說中到不了的山里車站,一個人口不到300人的部落,
有一座美麗的教堂,我們一行120人齊心在教堂外,
誠心祈禱,順風順雨,天佑台灣。

始終相信「學生到,老師來」神奇力量;
師事、受業、從學,在於心,不在於形式外表。
站在山里教會前感受它的一切,有如神力加持一般,
清楚明白,過往追求華麗熱鬧的無知,實在慚愧。
輕慢我執牽絆,初學不智的小我,
終於深明大義,凡是隨喜即是師事之道。感恩之至!

可曾問過自己是什麼人?三天二夜探索自我之旅,
並非獨自一人,而是與120人為伍同行,
放眼看盡大山大水美景,近視人生百態,
沿著火車軌道,探訪三等車站,
平常無旅客到訪的地點。
打擾寧靜車站,村民好奇的問,你們是什麼人?
這問題只是為了確認,大家目的與動機,
不是想知道我們是什麼人?
但是,小草竟發現「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如此簡單提問,為何無法隨口解答,
莫非真的不認識自己。

人的成長因緣聚合,
社會大環境隨時將現況安排得像龜兔賽跑般,
凡事都要報導勝負,比較優拙,
跑得慢、跑得遠,又如何?
坐火車環島,120人同樣依循軌道而行,
沒有快慢、先來後到問題,
這樣生活形式打破常規,無優勝劣敗之分。
弔詭有趣的是,卻在無形中,
興起了「腦力與認知上的挑戰角力」,
另類的無聲無息默默相互競爭,
也許我們都不想被識破,自己是走不出象牙塔的人。

就像有學生說:老師我只想學縫提袋而已,
可是內心裡卻又矛盾渴望自己成為壁飾創作者。
每個人都不能停留在一成不變的價值感之中;
隨著不同人事物及環境變動,
總有學習修練,些許調整。
哪裡可能按照自我設定,什麼要、什麼不要那麼簡單。
如果一期生命有必須完成的,一定也有必須突破的,
何以加強存在意義,
否則人生目標不就平凡庸俗,平淡無味。
體驗是一種因緣聚合,強求不來。
假設龜兔賽跑考驗的是「心力」,
相信那是技術提升之後,所轉化出來的心念能量。

乘坐快車的人,都有過站不停的快感;
居住在快車不停的人早已領悟,那份冷感。
什麼樣的感受,什麼樣心情,
透過旅行探索自我,多少有遺憾。
如果不是先拜訪山里教堂那份平靜氛圍,
與縮小自我的提醒,很難體悟,
認識現在的自我價值感不同,
何以對「未來感」發掘不一樣規劃。
若說火車是生命儀軌,把它比擬成人生每個過程,
像每座不同等級火車站別,隨著生命轉換調伏,
過站不停,還是逢站必停。

繁華城市裡學習不到的東西,究竟有多少?
經歷過鐵道牽引,一場超越書本學習,
才些許理解,平靜淡泊的環境也是辨證智識範疇。
邀請朋友們多關懷到不了的偏遠鄉村。

祝福大家,悲智雙運,福慧雙收

山里教會-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