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物致知   立春 2012
文、攝影/林幸珍

春節9天假期,作了一次長程旅行,同行的家人有了親密時光,真是幸福人生。別人形容我們這次出遊是幸福步履,

而我卻只感覺把「一個人的伙伴」改變成「果多」的很多夥伴而已。


尊重與被尊重所指的即是每個人或自己心中所屬的別人如何對生命溫柔善待。

之所以會讓我們感動,草草人生中充滿粗礪冷漠、不尊重,

甚至自覺與不自覺的相互傷害,人們心中的柔善早已沒有再被撥動的可能,失去了彌補早已荒涼破洞的人情世故。


當人們生存在冰天雪地中,為了保住自身的溫暖,生存的尊嚴變得一文不值。

如果不是親身體驗無法理解,各自的生存和與生俱來的體能、體質有關。

近期媒體播報的冰雪風暴國度零下30-40度極地氣候,正如此「不尊重」摧殘著生命。

這是生長在亞熱帶的我們遠所不及的生命考驗。


9天中國東北三省各大城市的行程,很難得吃到新鮮蔬菜,

人們生活在冰箱般的房子,天然的煤礦提供的熱源是唯一生命力量。

連哈氣說話都結冰的空間氛圍,讓人們的活動量降低。

種種的不可思議,不由自主深深懺悔「生在福中不知福」;

過去是否太浪費物質能源呢?心中開始有新的惜物感想,

改變發自內心主動,連結生命教育。


在物質充裕時,人不在惜物,用過即丟,人對只用一次的東西是不會好好去做它,就失去了敬業的精神。

這個不珍惜物力、不敬業的習慣養成後,對生命的價值也改變。

要實踐生命教育必須從實作中求體驗,沒有體驗不會有感動,沒有感動就不會有學習。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是情緒啟發與動機研討,從實驗中看到尊重與不尊重的一念之差,區隔成主動與被動的學習精神。


帶著全家一起感受這一切就像是替別人生命種下幸福的旅程,因為這將是影響今後我們全家待人處事的種種改變。





照片的地點是哈爾濱市
白色的大地上,突出的幾個大煙囪正大力的吹出裊裊白煙。
也正告訴所有人有充足的能源可以供應給大家生存的機能。
假如大煙囪不再吹起白煙,就表示這一片大地不具有任何生
存的機能。就像是當我們看到天空掛的那顆太陽,其實在那
個當下,太陽是無法給任何溫暖的。這樣的感覺如果不是在
現場,是無法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