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導讀人:譯瑤
導讀頁數:51-60頁
我導讀的這個部分大都是在敘述郁慧校長事業上的成功,但是她的內心卻有相當多的不滿。
第52頁,在講一個位高權重的校長,她為了要當上校長的動機是因為「渴求愛」,因為在家中得到的愛不夠,希望能用利用在外面別人對她的尊重、認可,來得到自己的滿足。
但是郁慧校長並不了解愛是什麼?她將別人的期待,當成她努力的目標,卻不知道自己所做為何,很盲目的追求,看到這裡怎麼有一點在說自己的感覺。這位盧老師在暑假也有出一系列的書,我也有看了幾本,這本我也有看到,只是沒有特別去消化它。盧老師的書都是以輔導偏差行為的青少年最著名。
盧老師在協助郁慧校長的時候,並沒有直接給她答案,只是不斷的丟給她問題,他利用問問題的技巧來幫助郁慧校長釐清自己,讓她了解到問題不是出在別人而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她也時常會去責怪原生家庭所給她的傷害。像郁慧校長已經超過三十歲了,而曾經我也抱怨過我自己的原生家庭給一位修女聽,修女聽完且回答我說:「三十而立不是沒有道理的。」三十歲以前是原生家庭所致,但三十歲以後呢?你已是成年且經過十年的歷練了,這時候你應該自我負責,不能再把所有的過錯都歸究於原生家庭。我聽完修女所說的也覺得沒錯,我應該要當自己。
第54頁小標題,值得一輩子探索的問題就是自我認知這個問題。我們大半的人生都在搞不定自己的紛亂中追尋著,其實最難搞的還是自己。當遇到問題只有面對才能解決,逃避問題只是暫時性的掩蓋而已。問題存在並不會消失,只是不知道哪一天它又以另一種方式或模式呈現出來,那到時候我們還是要去面對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長痛不如短痛,當下就應該直接面對它。倒數第四行,「你經歷了大半的人生,你在這一生中,要的是什麼呢?你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呢?」我覺得這個問題問的非常的切要。那知道這個問題跟不知道這個問題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呢?看了許久,他就說知道了以後你心裡就有一把尺,你會知道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會知道自己應該怎麼做,因此你會很自在、心安;反觀不知道呢?你則會很猶豫不決、難以安心。
第55-56頁,提到的是我們人類的需求,也是由馬思洛的六大基本需求延伸而出。為了滿足這些需求,很多人通常都是期待別人如何給予我們。第七行,「滿足這些需求,最重要的是付出,而不是希望和期待別人。」如果我們的付出是對她人有期待性的回饋,希望別人會給我們什麼,我們才願意付出。像是希望別人肯定、認同、賞識我們,希望利用別人來滿足自我,以自我為中心導向,但往往期待的愈高,失望的也愈大。任何良好的關係,例如像「被尊重的需求」、「幸福」、「愛的感受」,都是要認真投資和真誠經營的。做了就要勇於承認且不要有任何抱怨。只要你認為盡自己所能即可,不要再抱怨和徒增煩惱了。
第57頁倒數第二行,因為大部分人不懂得自我探索,了解自己需求和應對間的微妙起落,所以會製造許多問題給自己和週遭的人,這是一個終生要持續學習的課題。所以探索自我,是人終其一生必修的學分,自己才是整個問題的中心。
第58頁連續問了六個問題,我覺得問的非常的好。綜合了這六個問題就是要「同理心」、「貼心」、「善解人意」,用關懷去善解他人、用同理去體貼他人。倒數第二行,「我覺得婚姻是件很累人的事。」我覺得這句話真是讓我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因為幸福沒有那麼容易,所以才特別讓人著迷,曾經因為最掏心、最用心,所以才讓我們最動心。家庭生活的美滿必須要付出時間去投資、經營的,最後能獲益多少,就要看我們投資了多少。
第59頁,郁慧校長為了擁有高學歷來認同自己,有高的職位好讓他人肯定、尊重自我,有了高學歷、高職位、及高的生活品質,仍需要有幸福感才是快樂的。一定要有幸福感才對,不然擁有再多的錢,再貴高權重,內心還是冷淡、冷清的。
第60頁,讓我寫下了這句話「別花一輩子的時間去過生命,而不用一天的時間去享受生活。」很多人擁有的卻不珍惜,而因不知足而一直盲目的追求,到了最後我們仍然是不快樂的。最後我也反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我以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覺得只要簡單、心安,不要有悔恨就好!


導讀人:惠芳

導讀頁數:60-67頁
第60頁小標題,放下社會對你的期待。之前還沒有當老闆娘的時候,我都覺得能夠當老闆娘一定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可是當上老闆娘之後,我卻覺得困難重重呀!第四行,最重要的是自己從未仔細探索過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只是跟著社會的期待而努力,她從未認真的盤算過自己的付出究竟要得到什麼。
第61頁最後一段,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因為整個教育過程,都只期待著我們努力奮發向上,做個有貢獻和有價值的人,卻沒有教我們如何探索自己要的幸福和快樂是什麼。
第62頁第四行,「過簡單和容易的生活,不貪求自己不需要的一切,保持著內在的寧靜和歡喜。」
第65頁第二段,我們在工作上付出什麼,我們就會得到什麼。 如果我們付出的只是時間和勞力,我們就只得到一份薪水;如果我們付出熱忱和使命,我們將得到豐富的生命和精采。倒數第二段,這個社會衡量一個人的成就,除了地位,就是財富。
第66頁第四行,「每件事情的絕對標準和對錯,就看你自己要什麼。」但人必須清楚自己的「不知道」,這是一個很困難的認知。我們怎麼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呢?但這世界上又有幾個人真正知道呢?「清楚知道自己的不知道,就是真正知道的開始。」

跟大家分享一個真實故事,之前的一位同事最近得到血癌,她對小孩、先生付出很多,但有些事先生卻認為做了是對自己不好的。所以她覺得這樣很有壓力,且也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因為過大的壓力讓她得到癌症。現階段她正與癌症奮鬥,所以她很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想到以前對小孩及先生那麼多的付出,好像有點錯了,但卻有點來不及了。希望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