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心一志   雨水 2011
文、攝影/林幸珍
前幾天PO上針距隨筆「十分灰朦」抒發自己對北京感想,之後有一種心情一直在心中翻絞,對於「環境」為人類帶來的影響。人在北京時,常聽著北京為地球中心的強權思想;回到寶島身邊流竄的是無方向引導的弱勢民聲;移動視線於雲端讓我們膽戰心驚的全球性議題引爆著生存大戰,陷入靜默,憂心的是如何以對?
瑪雅人說:「人類屬於地球,但地球不屬於人類。」人類是災難的開端嗎?人類文明改變了生態和自然法則嗎?不可能有解答的大問哉!潛藏的是即將輪流登場,世界未知的新聞現場,舉證歷歷說明人類不該習慣於對地球予取予求。
有人因此提倡審思舊有生活型態是否多餘包裝,不當設計充斥環境,帶動改變影響生活世界的「綠色概念,綠色時尚,綠色態度」。這個思考模式就像是急著跳出框架的螞蟻群,急病亂投醫罷了!不可否認,德薄能鮮,揚湯止沸的補救方法,也能海納百川,援手援溺,扭虧為盈。總之,「環境」問題早已不是各持己見,莫衷一是的事件。
其實靜心思考,中華文化固有傳統裡,早就告訴我們敬愛方寸之間的大小事,從個人做起,懂得感恩,以樂觀的態度看待周遭一切,關懷、感受每件事所帶來的意義,相關於眾人生命機緣,絕對是每個人能掌握的。就如同每個人反思看看生活中有哪些事是過去前人祖先不做的事,而你卻每天樂此不疲的執行(例如不喝自備開水,喜愛隨手杯冷飲)。
上星期偶然得知,很早喜愛的才女「任祥」她花五年心血編著的作品「傳家」出版了。四年前,看到一則報導談她對孩子的教養問題,而後又有與她相關的傳統文化論述,知道她正用心編寫一本有意義的書,當時的印象就停留在「祝福她早日完成志願,如果能照著計畫,也想盡棉薄之力,幫忙她推廣。」有志者事竟成,果然令人振奮,這套編著是每位父母都必收藏的書典,其中包羅萬象,是可以「傳家」的寶典。
終於有人依循祖先調伏禮儀,有實驗成果之教科書。在她的新書發表會裡說:「這一本書,是按照我個人教養自己的方式所編寫,只是盡做人的本分而誠心誠意的寫出自己,與大家分享」。我們缺乏的不就是盡做人的本分嗎?希望能引起大家的反思,感恩!



春天來報到了,正是櫻花開的時候,其它的花兒也隨之而來了!
期待我們的日子,也像花兒一樣美麗盛開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