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此即彼   大雪 2010
文、攝影/林幸珍

這幾天因高人點燃青年學子打工話題……讓打工這件事開啟每個人反思能力,甚至為自己立場辯護……無論正反雙方論調為何,結論不在對與錯,而是因打工這件平凡事延伸的過程與心態。
每一個年輕人打工的理由都不同,只因為這世代的理由太詭異和令人擔心罷了!以前談論打工、上班,是為了領一份薪水,最重要的是為創業準備。現今也有為創業實習而打的人,問題就像那高人擔憂的放任學程延畢只為賺取金錢,視野太短,拙於現實,耽誤了最重要的黃金學習過程,因不捨不忍有感而發。
話題「在於黃金期」每位青年學子對於黃金期的定義不同。再者是「打工的心態」。三則是「取得薪資的用處」。以創業者身分談這件事,想提醒兩個實際觀點:
一、不是每一個創業者(老闆)都有打工歷程,如果在學校研讀的基本學力不足或是不夠優秀,即便是進入企業體,也只是領薪水。這是時來運轉的機率問題,不是想要就能創業。必須有長期備戰的衝動,嘗試失敗再起的準備,能暫時放下各種誘惑全力以赴,死心塌地的從基礎學習。
俗語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所以具備完整的學歷,才能進入優質的企業體,學習夢想以外的機會。
二、創業者(老闆)不想要太多打工經歷(油理油氣)的職員,對企業文化而言,是不可投資的人才,不是專才即不能專用。由於今日打工的青年學子,不在乎學以致用,所致浪費黃金期在非專業學習打工機會。
「身在曹營心在漢」是最慘的用人悲劇,無心工作,不想為自己專業投資心力貢獻企業,心猿意馬的人,不適合職場。
心中沒有企業理論,只能打工一輩子,關鍵在於一心只想短期效益,忽略了要求自己在人生的黃金期,為一輩子的專業決策定見。
好的打工機會,看的都是老闆的方法,想的都是老闆的思考,學的都是老闆的作為,這是有心的定向學習,做的事如何決策,探究其然,與其所以然,追根究底的學習態度,學會的即是老闆專業。學校學不到的,老師不開課的內容。
聽說古代有名商人胡雪巖:有能力一眼看穿全盤時局,這個人小時候貧苦,為人打工時專心不二的跟從老闆學習「商人德行」,備足具項商人優點,第一:勤勞,第二:節檢不吝嗇,第三:忍耐所遭遇困境挫折,第四、講信用如生命,誠信守諾。他在學習「黃金期」得到受用一輩子的創業秘訣。
請用如果你是老闆的心情來看待、觀察、學習。從打工開始看見未來的你,這才是青年學子首要的態度。

  

有人在嗎?
那位美人,曾經坐在窗椅前
看著巷前來來往往的人們
現在的你去哪裡了?
房子為何這般殘破,人去樓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