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晴天霹靂   白露 2010 (二)
文/林幸珍

夜裡閃電打雷下雨的日子,次數變多而且它來得又快又急。昨夜連做幾個大閃電後,一道銀色雷電如雷貫耳打在窗前,瞬間變成一片銀花火光像極電影情節,歇斯底里的大叫嚇個半死……之後大樓住戶發現電梯不走了!檢查樓頂避雷針不敵強雷擊碎了!轉由電梯主機承受這一切,它被雷電燒的焦黑……所致電梯修復事件大工程,出門走九層「樓梯」的惡夢來了!
錯綜複雜的心情,像被告誡「彰往察來」。老天爺這般厚愛,讓電梯主機代替承受雷擊災難,不然我們家只臨界一道牆,難逃這一劫,難想像損失程度。真是不幸中萬幸,福大命大。
平時有電梯的生活如坐「頭等艙」,享受電梯給我的方便,從未想過有走樓梯的時候,一口氣上九樓的勇氣,自從腳開完刀之後不再屬於我了。沒有電梯的日子,有如宣告將足不出戶?畢竟雷擊癱瘓的是機件系統,不是行動思維,如何應對呢?……
我還剩下什麼?清點能把握的應對資源,發現當全身上下都一無所有時,只剩下心跳聲,它比一般人跳的慢,不疾不徐只剩33下,心臟不能承載的是體能非心智,已大不如前的體力,縱使如此仍需勉勵加油。
以前當管理者時很習慣有「悲觀意識」,對所有事物的執行程序都設定一個不能避免的危機標準及執行原則,未雨綢繆做好準備,面對到來的失誤和失敗,隨時「緊繃神經」的因素非常複雜。換言之,為了免於自己因忽略而發生的事,而做好周全準備的處事原則,確實讓凡事「若要成功,總會成功,必定成功。」不可否認,這習慣為我帶來難以換回的健康,也為這「最壞預測,以防治之用為原則」使之,日後生活習慣付出大量時間來改變「疼惜自己,學習放鬆」恩寵的生活漸而習慣坐上頭等艙的位子。
曾有過的經驗:不帶傘時,卻下雨;帶傘時,偏不下雨;帶手機,沒有來電;忘記帶手機,來電找人特別多;想找的東西找不到,不找它時始終在眼前;喜歡的衣服花樣,偏沒有你的尺寸。下雨打雷當它是提醒,偶爾報上說雷擊不幸事件,不曾想過閃電雷擊竟「選中我家」。這次雷擊是提醒我早日適應以「樓梯」代步的日子,盡早養成。
物換星移,陰晴圓缺,都是人生不斷面對的情境,沒有人能逃避,問題是,剩下什麼心情與態度,是否能超越自己後再全力以赴將「頭等艙」換到「經濟艙」,好讓生活隨時可以遠離「舒適圈」,為自己預測一個「健康的防災應變方法」



純金打造祝福9999    攝影/ 林幸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