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解惑
<叢林學院(六十三)2021年11月15日>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以前常聽爭取高考國考的人說:
「進考場是練習看試題。」
之後,考生進榜了,又說:
「人生就像一次次解惑試題。」
愚鈍小草近期才知曉,「人生是練習找生命試題;
創作是找靈感題材,都是自我解惑」。
小草正在應試中。

獨學過程就是找題目,找答案,自我解惑。
日常過得快樂無憂,有人說容易;有人苦無解脫。
生活總是各憑本事,難題不會找特定對象,
只要活著必有難題考驗,
差別在於有沒有自我解題勇氣與態度。
自我教育越早啟動,越能找回自信的「我」。

世俗趨勢給我們很多考題。
從出生到死去都是解惑生命試題旅程。
考驗解題能力,清澈判斷力,掌握趨勢脈動,
看懂真相變化,能否從容以對生活轉折。
小草知道,「前瞻思維」練習試煉,
要有堅強意志做後盾,這是學習創作必修功課。

立志學習非常不簡單,尤其是想脫離自我框架,
遠離在學時不思考背答案習慣。
我們以為滑手機可以獲取需求,
多數人享受手機裡的快樂,
可知道,手機功能是極少數人努力結果,
只須滑動手機即能讀取,
跳脫框架的資訊,給予我們各種滿足,
同時反映,我們無形中自我解惑能力被削減。

小草因為針線創作延伸出很多興趣,
其一項研讀植物學,植物生態藏著真理,
把領悟的植物奧秘,連結於日常生活,
解惑小草諸多無知,
例如植物根系在土壤裡,深耕蔓延滋長,
理解地底下生命動態,打通小草任督二脈,
啟發智識能量。
大自然裡的植物教小草,「種子無權選擇下種土地,
但是下種之後的生長選擇,全權由種子自行負責。」
種子與人類同樣無差別命運。

論語:「天道酬勤、地道酬善、
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
上天會實現勤勞的人志願,有耕耘必有收穫。
小草學習針線重於細節,
為了不讓自己故步自封,墨守成規,
學習讓大腦記憶隨時更新轉化,
才不會看不懂人世間各項考題。

小草喜歡答錯題的學習,由於跌倒能看見不同視角的美;
錯誤引導反思推論更多探索,這是答錯題的立即回饋,
我們為何害怕出錯?
知錯能改才是學習本質,
透過不斷自我修正,小草的作品更自信發表分享,
自信來自用心用腦思考找答案,並實作印證,
動腦思考是證明健康人生的基本要件。

自我解惑對小草而言,是找老師的動力,
把恭敬心提升,心態調整了,
舉目所見,感受的一切,
萬事萬物微塵都在為我們解惑。
身為藝術者的內在,要有解脫框架勇氣,
找尋美感創作細胞,不為利益,
人生價值是知道難題與解題能力,
小草還在學習,一起加油!
祝正在創作的你我他順心如意。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
天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修因得慧,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20211115 自我解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