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療有成<針距隨筆2020小寒三>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自療有成.jpg
幸福是努力來的,是改變自己後的感受。
想要一個人改變誠屬不易,但相信我們都有經驗,
迫不得已非做改變不可時,很快適應,而且有所成效,
這是決心,還是自覺?
沒有人不犯錯,什麼人可以,
有感挫折麻煩將至,在疑信參半中提醒,自我檢視?
小草拿針線的日常學習,多半是用於靜心修習自我。

心靜才能觀心。
每位女人在過年過節都有忙不完事務。
無論何種情景,都是煩亂心緒,
除了隨波逐流,順從現況按部就班渡過,
就是以「傳統習俗」禁錮成為使命必達。
心靜不下來像機械馬達運轉過熱,
熱氣不退直攻心田腦門。
成全全家大小和樂團圓氣氛,
心甘情願,不起怨懟,
壓抑個人情緒是日常之事,
也是婦女們首學之要,賢妻良母聰慧品德是這樣養成。
小草也有小媳婦長成經驗,說是躁症又犯,
更是形容的貼切無疑,緊綁神經應對媳婦之責。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
我們失去本性的清靜心,是因環境中人事物所致。
身處於情境中,難以自拔,承受著日常煩雜辛苦艱難,
招致不適不快,無形之中被染著於心田。
痛苦難以剝除,不得不強迫接受習俗造就,
甚至認命諒解自己。
我們其實並不理解,當下自己所接納的辛苦,
為何成了婦女生活習慣?
錯把煩燥當成自發情緒,難以忍受,也忍著過日子,
所謂為母則強,是這般養成?
任由時間帶著我們走過無數煩悶,
以為急躁心緒是婦女通病。

小蜜蜂嗡嗡忙做工,但是,牠們是快樂的,
邊採蜜邊賞花,享受品嘗花香。
我們在人與人之間,能逐項印證學習改進效益。
小草明知生活中承擔壓力,
成就「家業、家庭」但犧牲了自我,
經常遷就別人的習慣一旦養成之後,
很難有覺醒機會。
對日常事務感到混亂,
連動著聽不見悅耳雨聲,看不見花開的美,
就算自己哭了也無自覺。
心變得模糊不清,自知遠離現場是良藥,
解脫需要時間,而方法在哪裡?
若明白小媳婦熬成婆,也不見得有幸福感,
既知女人功課,需勤學於分秒,更是一輩子課題。

找回自我,為自己出征,原來是日常習題,
而非出征一次即能永保安康。
因為染著我們的煩惱因子,隨著時日並進影響著。
自從小草決心自我研修針線創作後,
先訂「戒規」,不以營利算計,不求回報,
分享付出為本,修養身心為主。
「應無所住」就是不執著,不在乎利弊得失,
但求清淨心與針線修習。
再起「獨學」堅心毅力。
「而生其心」就是無罣礙勤學,
只問耕耘不問收獲,輕安自在不起煩惱心。
深刻體會領悟放手放下的真實意。

什麼時候開始誠實向眾人告白迷惘的過去,
整理苦痛出處,沒有掩飾,躲藏閃避。
在公開自白中,不知不覺解脫療癒自我,
唯有找到一池明鏡水,才能洗淨煩惱,躁動的小我。
自然而然,「當自我消失時,新的自己由此重生。」
不外求門道,而是自救。
多少人害怕外人眼光,可笑的是,
只有處於同溫層的無知,
才可能看得見同病相憐的同伴族群。
了然於心,雲淡風輕的人,
早早進階脫離同溫層的愚昧,了得自在。
無疑的,這樣微小改變,修正的是我們內在,
必定容易感受風的涼意,人的溫暖,
自己的容貌也會「自然美」。

親愛的朋友,小草所見所聞,
親身試煉,借事練心,
在創作裡述說故事,像日記記錄當下心得。
每人都有辛苦、痛苦,才能轉換成真正快樂。
女人的自我成長,來自漫漫長路,因人而異。
目標相同,因此分享共修,感恩之至。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新春恭喜,
天佑台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修因得慧,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