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的解惑<2019清明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針的解惑<2019清明一>  

沒有一個數字,可以形容團體創作,
每個人付出的辛苦,總和是多少。
我們創作一幅自由自在的作品,是在剔除小我。
從我到我們,距離只有心與心而已。
要知道與「我們」離多遠,
回頭看看在創作期間自己有多辛苦,
找不到方法,看不懂事態主軸。
無須自卑,沒有無助,答案自在「我心一念間」。
這個世界無私的可以包容各種變化無常人事物。
創作目的,規則範本,設計構圖,配色配布,
技法運用,逐項確認,順著完成即可。
異中求同,考驗創意。
難中求同,考驗人心。
全體參與者,齊願心懷感激,難能可貴。

跨界合作;跨自我領域合作,就是跨出界線挑戰自我,
這是不簡單「融為一體」。
從精神層面來看,是先接受自己,才能擁抱群體,跨越障礙。
相融是接納合為共同體,並且具足同理心的整合。
粗俗來說,就是將所有東西混雜一起,
而且內心融入萬物之間相同與相異共處。

自由自在是一個人想要獲得真正自由,之前所當完成的練習,
包含思考人與人的關係,環境共生共處條件,
置身在其中的職責等等,看似簡樸單純,
只要做自己,即可自由無慮,其實是另一種團體學習。
也許經歷痛苦不堪,思考不定,不如意的生活雜念,
這就是變化萬千的外在環境,與內在世界,
讓我們找不到自由,更體會不到自在。

做事順序,思考順序,等等影響我們步調,
更可能完全不知所措,停步不前。
心中輪廓有什麼? 600公分有多大?
自己是其中多少分之一?整合一體什麼樣子?
假如時時念著意象,自然創作分分秒秒重拾歸屬感,
把脫離軌道自己拉回來,這是一種極為細微感受,
卻是最重要能成就「我們」方法。
不讓我們處在面臨著失去自我危機中。

我們生活在一個不進化,就退化的時代。
親愛的參與作家們,細心想一想,
這是一幅自我檢視的作品。
我們有沒有在每一個步驟中思考過「我們」,
整合成一體的相融與共呢?
自我以外的世界是什麼?
有一家人,有社區群體,有國與國,有全球大環境,
能想到那個層次,踏出那個跨界,
就能體會整合什麼樣創作內容。

再次整理,敬請見諒,小草未能逐一當面致謝大家的付出。
我們如何「時間同步,思考同調,行動一致,
才能同框,述說故事」的眾人合作。
小草做事對事不對人,方可完成艱難之事。
按部就班,就事論事,而是在敏銳精準調控大局。
若是有人體會不到我們的事,以致理解出現落差,
實非小草能解惑的範圍,眾人之事難為之至。
感恩小草有幸參與其中,學習甚多。
截至目前,完成設計創作共有12人,
可以順利開工大吉,恭喜賀喜大家順利縫製!
我們4月30日課堂再聚。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修因得慧,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