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的解惑<2018霜降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看見什麼?思考什麼?
是因為看見而思考嗎?
有思考的觀看,再將浮現感觸,分享學習,
這樣次序,是跳脫渾沌的自我整理。
若能把整理後的感知,與他人分享,即是智識。
我們為此改變過嗎?
還是因害怕而躲藏暗處,以謊言來掩飾自我?
創作是解決問題的學習。
更新變革是學習修改舊習。
賦予創作者說真實的能量與機會。
作品所表現的真誠世界,存在行為,真實語言,
三個方向組成「謊言與真實」。
為什麼小草看見不單純,驚惶臉孔,
這樣能創作出得意作品嗎?
抱歉!在「獨立」創作路上經歷過各種波折,
這樣情境,小草以過來人身分,
珍惜大家付出真心,大膽提醒,
不捨心疼,若有失言之處,懇請海涵,感恩之至。

我們用心觀看生命中點點滴滴。
看見什麼,才能連動思考方向。
有一種視野是矛盾的,不確定眼前所見,
也許是記憶已有概念。
更確切說,眼前人事物環境,都是暫時的,
必須藉助眼睛與記憶清楚整合,
整理過後,才成為新的視野觀點。
包含再次認識自我。
獨立創作就是學習自我承擔的機會。
這就是本期6堂課學程主軸。

用新的方法看事情,
新的感受會讓複雜思緒,清楚改變原由。
但是,卻依舊有人不須了解創作由來,
出手協助他人,取而代之執行修改原創。
眾所皆知,
當我們說「只有告訴你,不要讓別人知道」,
其實已經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等於昭告天下,早晚破梗露餡。
天底下藏不住秘密。
得意的把創作中,最珍貴的單純粉碎了。
沒有能力自我反思的作品,
如何與眾人溝通分享;如何讓作品說故事?
俗話說,說一個謊,要千百個謊掩飾。
在圓謊之中創作,作品會精彩嗎?

每幅自己經手作品,
都能瀏覽自我的過去、現在、未來,
會多少技巧,表現多少,
這樣獨一無二期待,是更認識自己生命的機會。
我們總會,把些許情感內容留存腦海中,
成為私藏珍貴智識,讓自己變得很會說故事的人;
甚至有能力將自己從迷惘中救出,不再失落迷路。
獨處創作思考,有這種魔法,讓自信心增強。

平凡的創作起點,終點是對自我生命探索。
從零開始,真誠表現,清純明快,簡單俐落,
才是擁有沉穩線條,與色塊呼應的良方。
作品因為作者的坦白,從真心下筆,
繪出的原稿,推動著一針一線感動出發,
渾然天成的誠實,構成作品成功。
材料的付出,與精心安排,包容了我們的不完美。
隨時與他人分享巧思創意,在自然中。
只有作者自己知道針距運作,
讓溫暖窩心的感知世界,以針線表現在眾人眼前。
述說不盡故事,環繞著我們,當下即是最美,
心之所至,境由心生。
終將發現,幸福原來是誠實做自己。

獨立創作,就是自我獨處完成的事。
願意接受他人修改,已不是獨立。
創作其實是單純的做自己,
賦予自己一個獨自思考,並將想法注入作品的工作。
探討自己變數,整理再組合,
讓自我生命更活絡有意義。
祝福躲在背後,出主意的人,有醒悟的時候,
自誤誤人的事,必將自作自受,承擔後果隨時存在。
教學分享就是為每位獨立創作的你我,
引導與支柱,但不插手介入修改。
小草謹慎自勉,守護分寸,不越方圓。
期待老師們共勉之。

下次課堂11/13再見,創作已接近收尾階段,
許多細節更需要費心整理,大家辛苦了!
祝老師們創作順利!祝福台灣!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修因得慧,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1031針的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