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解惑<2018立夏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我思故我在」是小草長久實驗的教學方法。
這樣想,勇敢那樣做,並且邀請大家同行。
但是,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中,
也包括對人事物「懷疑」,這樣的挑戰,
可以無情打敗信任。
甚至,不留情面打擊熱忱。
大自然包容力,及針線軟實力,結合起來,
對抗執迷不悟,讓實驗順利進行,
這是創作教學震撼體驗,感恩有幸參與其中。

用自染布創作花朵,並考驗大而化之思考模式,
運用染著布上的色澤紋理,對學習者而言當然陌生。
這種創造不是填寫答案,而是在提出質疑。
如同花農心中質疑的,
放任花朵綻放,收獲的種子健康嗎?
雖然花農心中有不安,卻相信,
如同我們所學習,是從未知轉化成信心。
幸運的是,從完全不知所措,不熟悉的染布世界,
習得內涵,為下個創作注入不凡經驗,
更有自信運用自染布料。
我們做不同選擇學習,都會有不同影響,
為將來創作題材加分。

植物究竟是什麼?
花農長期以花為生,
環繞在他身邊的植物被視為養家活口之物。
保護它、珍惜它心意不在話下,
但他保護的只有自家花田而已嗎?
花農心中也有愛屋及烏大愛,
希望所有週邊花田都能順利取得種子,
共同為下期花卉預約希望。
然而,用針線縫製花朵的我們,心中有大願嗎?
還是只要自己如願即可呢?
如何從大自然中汲取智慧,真的要各憑本事。

「清楚自己的無知」是自我認知的最大挑戰。
創作是挑戰已知與認知的突破。
理解是通往「順心如意」道路。
沒有人承認自我認知有誤;
更不會有自認知識不足。
我們用心用文字將細節,
或是思考方向解悉在大眾平台,
方便隨時查閱,修正整理需理解部分。
我們透過公共媒體,
傳遞創作中發展種種變化,特別是觀念轉化。
隨時為大家做歸納整理,
就是期待老師們完全掌控發展動向,
以便為自己「知道的更清楚」。
但是,我們究竟真正知道多少?改變修正多少?

花朵是植物用來吸引注意型態,招蜂引蝶。
人們創作花朵也是照樣照做,引起關注。
問題是人類什麼時候學會,植物分享花朵的態度。
態度決定學成內涵,這個效益影響深遠。
當爾後才察覺,原來創作中有享受,
進入花花世界,時而欣喜若狂;時而力不從心。
60天與花為伍的日子,能夠在花叢中,
獲得大自然贈與的禮物,心中有說不出歡愉。
致謝,老師們不嫌棄,讓小草隨班學習,一起圓夢。

5月22日將是本期最後一堂課,
老師們有14天可以專注在花田間,修練自我,
一起加油,祝福大家圓夢成功,祝福台灣!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修因得慧,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0509針的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