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的解惑<2016立夏二>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這是為拼布玩家老師們特別規劃課後服務單元。

有感知的思考是一種智識啟發,
如同用筷子夾豆腐,雲淡風輕,
悠閒自然,自得於心的意味。

讓我們用心思考:為何可以用知覺改變思考?
小時候生活環境給我們的教育,講求個人價值大過一切,
個人分數成績用來代表努力與否,
存在感、成就感全來自「我」所承載價值觀。
忽視與眾人「我們」有關的重要性。
凡是由自我而起頭的思考非但轉變不了思惟,
反而將心胸窄化。

「和諧平衡」把低價值提升為高價值,
透過眾人集體合作,共創最大能量。
自從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開展以來,
18天裡天天與作品相伴左右,
真能確保近距離學習,有助創作升級嗎?
嘗試將所思所見重點細節詳加記錄,
就能有效運用在未來創作?
這是困難的練習,因為我們以為只要認真學習,
即可輕易凌駕效率。
什麼是和諧平衡?簡單的說,
是把筆記書寫廣大成眾人合作方式。

我們都知道水果出售前有分級分價檢查。
果農重視售價是天經地義的事。
有所不知,另一個超塵拔俗的思考角度則是,
果農格外「全神貫注」檢視,
因為涉及種植過程,而影響成果環節,
讓價值有高有低。
準確用心分級工作能細緻安排,
什麼樣水果直接銷售,多少水果送工廠加工,
哪些等級留給合作對象。
果農心中產能是多層次「未來」價值,
視野定位在每個看不見的細節。

無論我們如何在意眼前所有,認為那就是高階讚賞,
都也只是「自我觀點」,
並非眾人所追求的平衡之美,普世價值。
唯有在不對稱的思索練習,才能與眾人調和精準思考,
整理出複雜學習紀錄,以供假以時日之後隨時取用之。

開創性藝術養成,方能承載眾人期待之保存價值。
「獨我」學習過程免不了有過多我執小愛,
膚淺狹窄運作,直率愚蠢,
單純無華深入真實自我成長,
需要更多勇氣改變思考,與未來挑戰。

夜晚在481件作品協助下,
30位老師實地經驗了一場何謂「和諧平衡」的筆記學習,
小草受教許多,感恩之至。祝福大家。

再次提醒,2016臺灣國際拼布大展僅此一場:
地點在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
展覽至5/29結束,免費入場無休館,
請把握機會!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悲智雙運,福慧雙收,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0517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