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年第二學期拼布玩家讀書會
閱讀書籍:來自大海的禮物
遠流出版社出版

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1022導讀-艶秋.jpg    
導讀人:艶秋
導讀頁數:1-49頁
  第13頁第4行「生活必須如峨螺一般選擇一個簡單、樸素而易於背負,始能抵達內在心靈平靜。方法即是減與簡,去除沉汰,簡化生活。玉螺,尋回自我內在泉源最好的方法即是獨處。如維吉尼亞‧吳爾芙主張的女性在世界上尋求一席之地以前,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房間,唯有如此,始能於不斷轉動的外相中,保持靈魂的靜止。」其實年輕時就看過「女人要擁有自己的房間」這句話,那時認為所謂的房間就是真實看的到的那種房間,其實房間是在你的心裡面保持平靜、安祥,你的靈魂自由,走到哪裡都是你的房間,如果有一個很好的房間,但你的心靈不平靜,那你在那個房間就像被囚禁。
  第20頁,作者的女兒說她10歲時媽媽出這本書,但直到20多歲以後才打開這本書開始看,我想到老師曾問過「我們如果離開人世」,每天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老公的目標就是我的目標,老公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沒有自己的夢想,傻傻的過日子,所以老師丟這句話下來時我真的很震憾,女人結婚後真的就沒有自己的夢想了,那我們究竟要留下什麼給自己的孩子?何不留下我們的手縫拼布作品、我們的文字給下一代?

1022導讀-薇雅.jpg
導讀人:薇雅
導讀頁數:1-49頁
  第41頁倒數第4行「究竟女人要如何才能在紛擾的環境中保留自我的完整,如何在諸多外力的干擾之下仍然維持平衡,以及如何在外界的打擊之下保持心靈的堅強。」因為我是個上班族,接觸社會上很多人事物,常常會讓我覺得很煩心,不知道怎麼去應付及面對,自從來到拼布班之後,我找到另一個興趣,也支持著我過生活,對我來說拼布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像以前逛街都會想買衣服,現在則是會想等一下一定要再去買哪一塊布,不會因為買了衣服而開心,卻會因為買了一塊布而覺得好開心。來這裡上課對我最大的進展是讓我可以勇敢的面對自己的情緒,各位姐姐可能有很多面對社會上、面對老公小孩、面對老人家的情緒,這是我現階段還沒有辦法想像的,可是我可以在大家身上學習到如何面對這些,這是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1022導讀-陳鶯.jpg
導讀人:陳鶯
導讀頁數:1-49頁
  第37頁第8行「生活本身是一門課題,有時候好運是可以自己修煉而來的。從自己和他人的經驗中,我發覺到:某些環境、某些生活方式和某些特定的行為準則,可以使人更容易做到身心內外的和諧。也就是說,要達到此一目的,其實是有方法可循的,方法之一就在簡化生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時候跟人家交往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利害關係,但是我到了拼布班,學姊們或是年輕一輩的幼齒妹妹,她們都會毫無藏私的告訴我一些我不懂的技巧,我在拼布班中找到了簡化的生活,謝謝。

1022導讀-雯婷.jpg
導讀人:雯婷
導讀頁數:1-49頁
  第32頁第4行「你一定猜不到這些波浪會在無意之間為你帶來什麼樣珍貴的寶藏。」「來自海裡的寶藏是不容許人們刻意搜尋挖掘的。」「大海要人們學會耐心和信心,像那坦蕩的沙灘,始終靜靜地接納大海送來的每一份禮物。」台南的海邊這麼近,每一次都是去走一走晃一晃就離開了,應該要坐下來,試著不要講話去感受大海的寧靜,這是從來沒有體驗過的。
第35頁第1段最後2行「我發現自己就像這隻寄居蟹,逃離了原先生活的外殼,來到海濱度過這幾個禮拜的假期。」第36頁最後一行「但願內在與外在能夠合而為一。」第39頁最後1段第1行「然而,這樣複雜的生活正是智者告誡人們要避免的。它不能使人內外合一。」我這兩年多來生活看似豐富但其實很空洞,每天都有事情,只有禮拜一晚上是可以自己安排的,豐富到有點打亂自己的生活了,也因為這樣子回去就只想休息,之前沒那麼緊的時候還會找時間做事情,現在反而就是亂了,所以可能要想一下如何簡化又充實。

1022導讀-夙真.jpg
導讀人:夙真
導讀頁數:1-49頁
  第36頁倒數第1段「我心中最大的願望是保有心境的平穩,盼望我的目光專注,意念單純,生活有目標。」第40頁倒數第6行「從古至今,女人的天職之一就是處理圍繞著生活的所有事務。」第41頁倒數第4行「究竟女人要如何才能在紛擾的環境中保留自我的完整,如何在諸多外力的干擾之下仍然維持平衡,以及如何在外界的打擊之下保持心靈的堅強。」我覺得這是一步一步來的。第42頁倒數第9行「在兩者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因為我們為了讓自己抵抗外面很多紛擾,要在外面的紛擾跟自己要的東西之間找一個平衡點,作者就在下面講到說她把自己在世俗跟寧靜之間來回,有時候退隱有時候回到人群之中。第43頁她說自己捨棄了很多東西,讓自己簡化,我就想說那我自己要捨棄什麼?我的物質沒有什麼要求,沒什麼要捨棄的東西了,「這彷彿是擺脫了清教徒式那種要求絕對整潔的觀念。」我覺得很有道理,因為有時候我們會很嚴格要求自己的環境,要弄得很乾淨,真的很累時就不要勉強自己。第44頁「生活中最累人的事莫過於偽裝自我。」我感受到的是我們要如何面對自我,我們最在意的是什麼?第47頁第4行「我知道最後的答案需要內向尋求,外在的表象只能提供線索,只是找尋解答的途徑。而我也深深知道人就像寄居蟹一樣,有選擇自己外殼的自由。」

1022導讀-素屏.jpg
導讀人:素屏
導讀頁數:1-49頁
  第14頁倒數第2行「而圓滿之道建立於自由、開展、從容活於每一當下的片刻片時;建立如彼海濤一般的耐心─信心─坦率,以及簡樸─孤獨─無常。那是海洋之道,亦是圓熟之道。」第18頁倒數第2段「而覺醒,即從此刻!內在之旅,亦從此刻!無論是男是女,或老、或少,皆從此刻!無須等待另一完美的櫻蛤殼、蠔殼或葵殼。缺乏此刻的堅持探索,勇敢前行,無論任何階段,愛、自由、尊重、圓滿與開放,皆不會憑空來到,因為,一向地,它們奠基於人格清明的成長與持續的累積。」
  第31頁「海邊不是個能好好工作的地方,不適合讀書、寫作或思考。」讀到這句時,我就在想這次我們到海邊學習希望能有進展,因為我住在海邊,不管心情好或不好,我都喜歡去坐在海邊看它的寬廣跟變化無常,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句。

1022導讀-瑛鍈.jpg
導讀人:瑛鍈
導讀頁數:1-49頁
  第37頁中間「生活本身是一門課題,有時候好運是可以自己修煉而來的。」我也認為好運是可以修煉而來,平常要說好話,不要說一些不吉利的話。
  第40頁倒數第6行「從古至今,女人的天職之一就是處理圍繞著生活的所有事務。身為女人的我們,有許多與生俱來的責任和顧慮。」女人從結婚那一刻起就開始要扮演公婆的好媳婦、先生的好太太、孩子的好母親,而且還不一定會得到讚賞,所以我們女人要替自己加油。

1022導讀-金梅.jpg
導讀人:金梅
導讀頁數:1-49頁
  第32頁「大海要人們學會耐心和信心,像那坦蕩的沙灘,始終靜靜地接納大海送來的每一份禮物。」
  第44頁「生活中最累人的事莫過於偽裝自我。」我想偽裝的話也沒辦法支撐多久,而且一個謊又要用另一個謊來圓,所以當然會很累。

1022導讀-姿萍.jpg
導讀人:姿萍
導讀頁數:1-49頁
  第40頁「身為女人的我們,有許多與生俱來的責任和顧慮。以母親的角色為中心,照顧丈夫、孩子、朋友、家庭和社會,猶如輪軸一般向四周延伸出去。」我也覺得當女人步入家庭,很多事情變成我們的義務和責任,也為了這些而放棄了和朋友相處的時間,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會疏忽掉很多自己原本的興趣和夢想。仔細想想,我們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所以還是要像老師說的一樣放下一些,讓他們有成長的空間。

1022導讀-錦鸞.jpg
導讀人:錦鸞
導讀頁數:1-49頁
  第13頁「尋回自我內在泉源最好的方法即是獨處。」第18頁第2段「意識的覺醒」到第35頁「寄居蟹」,我把這幾句話套用到封面的「簡單的生活‧完整的心靈‧圓滿的人際」─我以前的生活很複雜,看似很簡單可是我就會把它複雜化,因為那時候真的很盲目,因緣際會下來到這麼優質的團體,跟著老師一步步的指導,空虛的心靈藉由拼布完整了。

1022導讀-子敏.jpg
導讀人:子敏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73頁倒數第3行「人們在收授之間根本無需建立任何關係,在雙方的相互信賴之中毫無條件地給予與接受。」我們常常在做很多事情時都覺得很理所當然,也接受的很心安理得,可是靜下心來想一想,我們有沒有做到「同理心」這三個字?在我們享受理所當然的時候,有沒有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年輕時常常很多話不經思索就說出口,但年紀大之後會先停頓一下,這句話講出來是不是只讓自己得到片刻的快感,而讓其他人一直難受?而同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會是什麼感覺?
  第74頁「這種單純的關係是多麼的美,卻也是多麼的脆弱!一些不相干的事物,或是歲月所累積下來的點點滴滴,甚至生活本身都足以破壞這樣單純的關係。」今天大家都坐在教室裡,其實相見不必恨晚,大家都應該惜緣,當然我們不能期待在我們身上的都是善緣,惡緣也是必定存在的,只要好好的珍惜善緣,就可以像我們拼布花園一樣開出很多花朵,在花開花落之間盡心無悔。

1022導讀-美華.jpg
導讀人:美華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78頁第2行「走進自我的天地中認識自己。」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拼布因子:在讀書時期因為功課壓力大,我常看報紙副刊,並且剪貼文章連載,不知不覺也收集好幾本,畢業後進入職場,和同事出去遊山玩水也拍下了很多照片,剪貼相片加上文字,成為一本本美麗的回憶,豐富我的生活點滴。這個習慣也很完整的記錄了我和老公交往的過程,一直到結婚生子之後,我變成一個手忙腳亂的媽媽,兩個孩子雖然是我的最愛,但我身體裡的不安分子又開始作祟,我想我一定要找一個興趣,於是走進了拼布教室。一路走來很感謝指導過我拼布的老師們,給我很多功課也給我很多精進的機會,不只有拼布,還有待人處世方面,也因為拼布我認識了很多學姐學妹跟同學,你們是我人生中的另類資產。所以當我讀到「走進自我的天地中認識自己」這句話時,我才發現原來剪剪貼貼、拼拼湊湊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我要繼續拼到老!

1022導讀-惠蘭.jpg
導讀人:惠蘭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78頁「走進自我的天地中認識自己。」我們都會在虛擬的、實質的房間做我們自己,從小當一個乖乖牌,一直到長大成為盡責的員工、妻子、母親,一直到退休孩子也大了,突然變的輕鬆不知道該做什麼,於是踏入了拼布世界,這時候才找回了真正的我,就像書上寫的「非常矛盾,但是在忘我的同時才能找到自我。」我就是做了拼布才找到我自己,當你做回自己,才有力量解決面臨的問題。

1022導讀-英雅.jpg
導讀人:英雅
導讀頁數:50-100頁
  跟大家分享我讀完整本書的心得。作者認為每個人本身就是孤獨的,不應該排斥而應學習孤獨,因為孤獨,我們能擁有一個比過去更完整的自己。第58頁第2段「有目標的付出比較不會耗盡一個人的才智,付出的本質應是如此;在消耗的同時便獲得了更新。」這就像老師常叫我們要跟她挖寶的道理一樣,所以我們要更用功向老師學習。

1022導讀-淑惠.jpg
導讀人:淑惠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50頁「藉由獨處與創造充實心靈─透過自我內在的創造過程,如在清晨插一盆花、寫一首小詩或是默默地祈禱,能在忙碌的一天中給予自己幾許安寧的片刻,讓自己有向內尋求和拓展的機會。」
  第58頁「有目標的付出比較不會耗盡一個人的才智,付出的本質應是如此;在消耗的同時便獲得了更新。」最後1段第2行「即使是有目標的付出,也同樣需要補充泉源。就像母親也必須藉著母體吸收養分來補充乳汁一樣。」
  第62頁「真正的重點在於如何在不斷的轉動中保持安穩沉靜,如何在紛擾的生活中充實內在的能量。」第2段第5行「今天女性普遍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但是卻不知道要如何使用。」
  第63頁「具有創造性的工作往往是充實心靈的最佳途徑,烹飪、裁縫、做麵包、補衣服、醃製食物,以及撫育子女等等,利用現代化自動設備做家事,更具有充實心靈的作用。」這次老師帶我們到大自然學習,親眼看到的東西和書本上真的是不一樣的,這本書名是「來自大海的禮物」,而我們則是收到「來自大自然的禮物」。

1022導讀-麗君.jpg
導讀人:麗君
導讀頁數:50-100頁
  女人從一出生,經過成長、出社會,尤其是結婚之後,變的沒有自我,書中說要獨處,其實現實上來說怎麼可能做的到呢?每個月連消失一小時都沒辦法,有委屈也無處訴說,所以我們有時候還是要想辦法脫離,就算只是跟朋友喝喝咖啡也可以。

1022導讀-團員.jpg
導讀人:團員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61頁「女人也需要藉著獨處來重新找回自我的本質,找回維繫人我關係的樞紐,也就是找回內在的平靜。」女人投入家庭,為了家庭努力著,如何在犧牲奉獻和自我的空間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中,找到簡單的生活和情緒的出口,讓人心靜下來;在沉重的壓力下,是否能發現另一半的體貼;在複雜的人際關係中,是否能學會獨處,找回內心安穩的力量。

1022導讀-莉芸.jpg_
導讀人:莉芸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90頁「愛不是彼此相對凝視,而是朝著共同的方向往外望去。」第92頁「婚姻的網是由彼此之間的親密關係所構成的,這種親密正是透過每天朝夕相處、共同努力培養而成的。這張網更是由實際生活所編織成,因此它在時間與空間裡踏踏實實地存在著。」第94頁「人的中年期就是或者說應該是一個蛻殼的時間。蛻掉野心、蛻掉物質方面的累積,以及蛻去自我。」第97頁「人在中年階段所出現的徵兆,根本和青春期沒有多大差異,包括對現時不滿、好動不安、懷疑、失望、渴求等等,這些現象在中年期卻被誤認為是衰老腐朽的象徵。」第94頁「那麼這個時候他們究竟應該在過時的殼裡萎縮到死呢?還是應該遷移到另一個殼中,體驗不同的經驗呢?」

1022導讀-玉靈.jpg
導讀人:玉靈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95頁「也許我們可以說,人到了中年終於可以完完全全地為自己而活,並且真實地做自己。」第98頁「人們除去了有形的奮鬥、世俗的野心及物質的累贅,終於可以自由地實現久經忽略的自我,讓智慧、心靈及天賦得以恣意發揮,讓自己的精神層面能夠再度擴展,同時也擺脫了櫻蛤殼的鉗制。」

1022導讀-淑娟.jpg
導讀人:淑娟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88頁「在中年時期,人們除去了有形的奮鬥、世俗的野心及物質的累贅,終於可以自由地實現久經忽略的自我。」第93頁「蠔殼有一種束縛的熟悉感和家的感覺,像一雙花園裡工作的舊手套。」我們5年級的人生好像來到了下半場,要把過去還沒有實現的自我找回來,年齡不是問題,遺憾才是問題,所以也許我們可以再燦爛一次。上學期導讀的書裡有一句話是「我想起了一位攝影師,他在晚年的時候掛著他妻子年輕的照片,他說『她年輕時我因為美麗而愛她,她老了我因為了解而愛她』。」我很喜歡這句話,我們為什麼願意和另一半攜手走下去,要記住最初的感覺。
  第97頁「人的中年時期不正是第二次花季的盛開,人生的第二次成長,甚至可以說是第二個青春期嗎?只不過我們的社會普遍來說並不抱持這樣的看法。正是因為如此,這種人生的二度成長往往不幸被曲解了,使得許多人從來沒有真正登上中年的高原。」我們還有夢,所以要惜福、享福、享受現在的幸福,也就是活在當下。

1022導讀-銀碧.jpg
導讀人:銀碧
導讀頁數:50-100頁
  第74頁倒數第6行「就像剛戀愛的兩人隔著餐桌對坐,獨自形成一片小小的天地,聆聽彼此,如同櫻蛤的雙殼交互相連,自成一體。在這個階段中,沒有牽絆也沒有責任,無須擔憂未來,也不必受過去所牽制。」
  第76頁「隨著兩人之間關係的成長,男人和女人漸漸扮演起他們各自的角色、發揮他們各自的功能:男人多半進入公開場合工作,而女人則擔負起家庭中傳統的責任。就這樣,兩人分別在不同的領域中發揮各自的功能。」
  第98頁「在中年時期,人們除去了有形的奮鬥、世俗的野心及物質的累贅,終於可以自由地實現久經忽略的自我,讓智慧、心靈及天賦得以恣意發揮,讓自己的精神層面能夠再度擴展。」

1022導讀-美惠.jpg
導讀人:美惠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00頁,就像我們學習拼布一樣,針線引出的故事,在每位姐妹手指尖串連互動的故事情節,隨著當下拼接時的思緒、情景,有畫面、情緒,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心情。
  第102頁,老師曾說過「拼布不喜歡沉不住氣的人,無論製作哪個環節,都講求工序、按部就班,快不一定可以成就事件」。無論作品做何用途,都是有生命力的,把它當成是修練、增長智慧的機會。做一件作品時,先從閱讀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期待開始,再讀自己畫的圖、自己配的布,也讀自己縫的針線,如同讀懂你的心,知道自己在創作自己的作品,而後才能專心研究自己的工法是不是精益求精,才進入編寫自己的創作故事或心得,每一個環節都是用心的。

1022導讀-春香.jpg
導讀人:春香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02頁倒數第2段「在了解它的過程中,我們跨越了踏滿足跡的海灘,超越了存在的事實與經驗,而走進想像中的未知大海。」第110頁第2段「然後我們各自回到房裡閉門寫作,互不干擾。振筆書寫是一種全然的釋放,沉浸在其中就像浸浴在海中或是沉睡於夢鄉一樣,讓人忘卻了自我、忘記了身旁的人、忘記自己身在何處,也忘記下一步要做些什麼。」我很感謝能有緣份到這裡學拼布,找到中年以後的方向,我覺得我們女人要學會放空自己、學會裝傻,不要太能幹、不要強出頭,才不會造成自己無法放下。
  第111頁第1行「情緒也被帶向大海,甚至連思考都停止了,全身潔淨赤裸一如被海水洗白的浮木。整個人空盪如同貝殼一般,隨時迎接海、天、的進入。再這下午時分,我們融合於外在的自然中,與天地合一。」第136頁第2段「我們常常不知道要把握現在的每分每秒,一直到遭遇挑戰時才會醒悟。」

1022導讀-蕙珍.jpg
導讀人:蕙珍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18頁「生命中真正持續的是成長,真正不變的就是變。」這次戶外教學對我就是最大的成長,感謝過程中姐妹給我的善言。

1022導讀-角谷榮.jpg
導讀人:角谷榮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18頁「一個人真正感受到安全就是在這樣接受現在、切切實實活在此時此刻的當下。男女之間的關係或其他任何的人際關係,就像島嶼一樣,我們深楚其中,必須接受現狀、接受它的種種限制。這就好像島嶼的四周被海水環繞,海潮每天不斷漲起又退落,但是我們必須接受生命的變換與更替,在其中找到永恆。」我把台北的很多事情放下,來到台南,目的只有一個很簡單的「養生」,其他什麼都不管,而意想不到的是我遇到這麼棒的老師和同學,都很熱情的幫我的忙,很高興,很謝謝大家。

1022導讀-季香.jpg
導讀人:季香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43頁「女性必須仰賴自己的力量來達到成熟的境界,她必須獨自找尋自己真正的重心所在。」陶晶瑩說女人要努力賺錢自己花、捨得自己過生活,時代在進步很快,我們要捨得走出來,日子每一天都少一天,要把握當下。

1022導讀-明美.jpg
導讀人:明美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24頁「美只有在空間的襯托之下才能恣意綻放。一切的人、事、物也是在空白之中才顯得獨特、重要而充滿美感。」這句話也適用在我們的圖面上,海岸線的設計也是有空白,整個線條雖然很簡單但我覺得很滿意,看起來很舒服。
  作者有提到她剛到海邊一直撿貝殼,到後來覺得沒什麼稀奇了,於是她學會捨下,只剩下一個兩個,就覺得比較珍貴。剛開始我也會覺得布好美,都不敢用,可是那些再美的布如果不拿出來用在對的地方,也沒有意義。

1022導讀-美珠.jpg
導讀人:美珠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24頁「美只有在空間的襯托之下才能恣意綻放。」第128頁「真正豐富人生的,卻是那些夾帶著驚奇與失望的陌生事物。」我們的人生有很多驚奇還有陌生,任何的體驗都有,我覺得我是快樂非常多的。

1022導讀-淑珍.jpg
導讀人:淑珍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04頁「只有在兩個人都完成某種重要的成長之後,才能真正達成。」第105頁倒數第2行「女性必須獨自找出他們真正的重心,並且獨自達到她們生命的完整。」第106頁「事實上,我認為不僅女人,就連男人也應該進行這種英雄式的自我開拓。男人不也一樣需要建立自己的獨立世界嗎?他們同樣需要拓展人格中被忽略的層面,尋找他們於外在世界所無法獲得的內在泉源,重新拾起他們沒有太多機會享受的人際關係,以及那些他們過去來不及充分發展的所謂女性特質。」我覺得男人結了婚之後都會很依賴老婆,而女人結了婚之後就被鎖住了,慢慢的把個人的嗜好、興趣都剝奪,好像越來越沒有自由,所以我雖然家庭、工作事業很忙,但我還是會偷閒爭取自己的興趣。這次感謝各位姐妹的幫忙,讓我能完成第一個自己手縫的作品,真的很高興。

1022導讀-蓮招.jpg
導讀人:蓮招
導讀頁數:101-151頁
  第104頁上半段「它是兩個獨立個體之間相互呵護、相互碰觸、相互致意的一種關係。」雖然是在講夫妻,但對我來說也是在講姐妹,夥伴之間不一定要緊緊抓住對方。第114頁中間「汲汲捕獵快樂,反將生命的羽翼摧毀,任快樂隨風飄逝,沐浴在永恆的晨曦中。」第115頁在講要如何克服心中的恐懼,它說用愛可以克服心中的恐懼,除了用愛,我覺得還有信任。第119頁「記住每個海潮的起落,以及每個人際關係的盛衰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