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貫徹   秋分(教師節) 2011
文、攝影/林幸珍

師事何人?
何以自學?
個展時被詢問最多的問題,
臨場解說總有未盡理想之處,
因此以此文代為說明,關於我的學習歷程。

並不是對針線有特別的自信,而選擇自學,
亦非有過人才能,可以不必受業。
根本沒有自由意志,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
命運與意志自由彼此有何相關?
自由意志是有意識地採取行動的能力,
命運則是無意識的行為中引導著進行的原理。
當時僅僅是因為平時有收集棉布的興趣與習慣
自然尋求終身興趣會趨向針線相關的第二專長。
再則,針線藝術正適合填空養兒育女的短暫空窗期
林林總總的緣由,選擇以針線為伍。

教育自己未來的計劃,確實讓人費心找方法。
問題總在無奈中產生過多事與願違的狀況,
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這是成為母職的人普遍的問題。
尋求所有細節全部都加上決定性職能成為全知全能的計畫。
關鍵問題在於看清學習目的及必須做的決定和實現的過程。
這個盲點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明明知道沒有幸福的「對外尋求授業、解惑機會」,只有自學ㄧ途可行。
這個重要的難題,
反而為未來帶來無限寬廣的路,
讓全部與部分的學習觀念,從支離破碎的多樣性,
因為搞清楚自己學習現況而出現高潮的視點
使得自由發揮的學習方法改變成單一秩序有趣發展。

經歷一段很長時間的探索閱讀,
其中包含中、外與纖維相關書籍,
重新建構整理筆記,
並實際操作實驗各種手作方法,
之所以逐漸明白針線內涵的突破點在於每ㄧ個難解的問題,
均必須自我尋求解答,透徹原因之後才能看見整體與部分技術思考意義
就像根植於心中的寶石發光著。

走過初學期之後,又是新的瓶頸。
大家知道熱氣球升空是氣流帶動「推擠效應」而升空的
雖然與針線學習的基本功可以到位
但是無法進入創作空間
就像熱汽球只能控制升空與下降
調整前進方向需要外在的風向協助進行。
不能達成創作多樣性的快感,
有如被阻進入風景區觀賞遊玩的遊客,大失所望。

從大量閱讀明瞭一件事,
知識可以廣結群組一起學習,只要願意分享,
即可將雙向效益變成新的思考價值。
首先受教於大自然,徹底追求為什麼,
隨時回到這樣做與必須在做作看的沉思中,
再不斷印證那個註解問題的真理,
即使是不停地回到原點重新實驗的各種手段,
也要破解困難,明白以大自然為師的指引。
然而讓人失望、絕望的時間,總會有奇蹟慰勞著辛苦的我。
那無法理解的原理均在苦盡甘未到之餘迎刃而解,
有時還能像中樂透般讓人一目了然
所有的疑難雜症可以一步登向金字塔。
反過來說:正因為有如此領悟
這一路上學習拼布哲理的是眾多人類老師教育我
給我很多拼布問題,有機會為大家解答
而成就我的專職知能,
連地上一隻螞蟻、一片葉子、一棵樹、一片紙片、一段文字
在在都是師事所在,無可計量。

原來學習的本質是分享與互動和付出之不變金三角。
所以學習沒有應該、所以、這樣的倒三角關係,這是確實的,
因為這一路有太多實驗印證,
不變的原理就是,
站在金字塔頂端所看的風景一定會讓你覺得「世界不一樣」
因為有分享付出所致。

註解:所謂大自然為師分為人類與非人類。



這個教師節特別的日子讓我回憶在立陶宛那個浪漫的餐廳在那裡享受短暫的片刻

多麼珍貴、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