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導讀人:怡汝

導讀頁數:147-160頁
第147頁標題,經營-投資屬於自己的家。郁慧和她先生在工作上,一直處在緊張的競爭狀態中,想贏過男人而得到幸福是不容易的,表面上,就讓男人贏得所有,最後的贏家一定屬於女性。
第159頁倒數第六行,男人的性格是不容易與幸福相遇,除非「他」遇到一個百分之百具有女性特質的女人。學習做一個需要和依靠別人的女人,讓男人有機會服務你,做你生活的支柱,幸福不是靠努力,而是知道方向在哪裡。讀完這篇「經營」,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懂的如何去經營自己的家。因為郁慧是一個能力很強的女性,而職位又高於先生,所以先生在外可能會遭到同儕說你老婆很厲害,能力真的比你還要好。所以先生也常藉由「校長」這個職位來諷刺郁慧,你的能力這麼好,應該要把孩子也教好。
常在電視上看見許多成功的女性一直活躍於電視上,可是在螢幕背後卻忽略了家庭,因此許多的先生會認為太太的能力比自己好,應該不需要自己,所以藉故到外面找「小三」,而往外發展。
我們應該要讓男人保有面子,當一個進的了廚房出的了廳堂的女人。所以好好的經營自己的家,也是非常重要的。


導讀人:陳鶯

導讀頁數:133-146頁
第134頁第五行,這是他們的生命,他們的河流,我們不用涉入和擔心,最後都會匯流到大海,只要安心地陪伴他們成長,和他們共同分享此時此刻創造出來的愛與成功的經驗,等待會發揮很奇妙的力量。
第135頁倒數第四行,我們很怕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會輸在未來沒有競爭的能力,我們希望孩子能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一路順暢地贏下去。如果不是,我們就會很擔心地插手孩子的學習和成長。
第136頁第十行,生活比工作重要,因為人不是被金錢操控的機器人,由孩子去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他」的生命,由他自己決定和選擇。
第138頁倒數第六行,我們當孩子時,是以父母為中心,現在身為父母,卻必須學習以孩子為中心。時代在演進,我們無法再拿過去父母的模式來教導孩子,我們要學習和成長,這也是這個時代給我們最好的機會。為人父母是需要學習的。
第140頁第一行,我最為最有效益的方向,就是從親職教育著手,讓父母清楚孩子成長的過程,父母要跟著學習和成長。第七行,在多元的社會,學歷的影響力愈來愈小了,但要讓孩子了解基本的學歷是未來發展很重要的關鍵。父母不是只有管教,而是引導孩子獨立的思考自己的未來和做決定。
第141頁第三行,孩子會犯錯,父母也會犯錯,犯錯需要的是勇氣和智慧去面對,尤其是在孩子犯錯時,父母應用心陪伴和支持,讓孩子了解到,不論在什麼情況下,他都不會孤單,父母都會陪著他。
第142頁倒數第二行,如果一個人沒有服務別人的熱忱,再有成就都是有限的。
第143頁第三行,孩子未來會有什麼成就,都不是我最關心的,孩子每天過得充實和快樂與否,和父母在一起有沒有愉悅心情,這才是我關心和珍惜的。
第145頁第三行,最重要的是把我們自己照顧好,為我們自己生命的一切負責,把屬於孩子的責任還給孩子,一個能為自己負責和努力的孩子,我們要擔心什麼呢?倒數第四行,「做的愈少才是愈好的父母」、「最好的照顧和保護,就是不要再照顧和保護孩子,他會有能力保護自己和照顧自己。」


導讀人:酈君

導讀頁數:117-124頁
第117頁小標題,選擇-因為認識,而做對選擇。如果我們的生命都不曾有過困境和意外,我們很難有深刻的覺知。我們的背後依然會被無數的絲線所束縛,會做許多我們不需要和不想要的事,只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和看法。
第118頁第六行,沒有人是不夠好的,而是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選擇和決定自己要的幸福。倒數第三行,一個女人的成長過程,總是肩負著父母的訓命,很少有人會懷疑和掙脫父母的束縛。
第119頁第三段,「生命沒有一定的答案,祂只是個歷程,我們得經歷祂和認識祂。」倒數第五行,我們的背後依然會被無數的絲線所束縛,只為了別人的期待和看法。倒數第二行,每一個生命都是如此的平凡,每天都在和自己和別人的想法爭較,少有人真正活在寧靜和喜悅之中。
第120頁小標題,決定是自己做的,不是別人給的。「生命是如此的平等,不論貧富和尊卑,都一樣要經歷生命的所有,沒有一個生命例外。」第六行,「苦」與「樂」只是觀點不同。如果遭遇的事情,不願意也不喜歡,但我們把它看成是生命的學習和提升,用心去經營,原先的苦就會創造出未來生命的喜樂。
第121頁第五行,「我們決定和選擇了所有的一切,我們要為自己負起完全的責任。」我們無力選擇父母,但另一半和孩子、家庭、工作絕對是我們可以自己做的選擇。
第122頁小標題,快速認知自私的前身。自私沒有什麼不對,因為這是生物的本能。
第124頁第五行,郁慧這樣的心路歷程是很符合人性的一個演變,在這樣的背景和情境下,會做這樣選擇是很自然的;但並不表示,我們就不能快樂和幸福。讀完這篇「選擇」,我覺得有時候要做一些決定,真的是蠻難的;但是當我們真正做完選擇要去執行時,這才是更難的。


導讀人:艶秋

導讀頁數:133-146頁
其實導讀是把每個人不同的想法講出來,所以不見得我說的就是對,這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只是每個人把心中的想法說出來與大家分享!
第133頁小標題,學習做一個安心的父母。臺灣現在的生育率是全球最低的,但是父母親的焦慮卻是全球排名第一名。其實我們亞洲地區的父母都一樣,總是想把最好的東西留給下一代,父母常常會節儉的把錢留給下一代用,我覺得應該要從我們這一代慢慢的改變這種想法。
其實小孩子不是用教導的而是用陪伴的,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看「讓陽光灑在心上」這本書,最後面有提到「親子恰恰,你進我退…一樣是提到小孩是用陪伴的」。每個人對環境的適應力都是不同的,一樣都是我生的,而我的大女兒和小女兒對事物、環境的認知就會有所不同,所以我們要懂的等待,「等待」的力量真的很微妙。
就像我們種樹、種花一樣,像我老公種花,就很不懂得等待,在市場看到茶花超漂亮的就把花給買了回來,卻忘記了這盆花從別的地方移植到新的地方來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環境,它才會長得好,常常望著花說:「奇怪,怎麼都沒動靜,怎麼都沒長大呢?過了一個星期,怎麼都沒長新芽呢?」結果沒多久花就謝掉了。這種有生命的東西,對陽生、生命、水的適應能力都不一樣,一定要讓它有充足的時間去適應新的環境。像我家另一盆桂花,本來種在那裡,我老公就一直想幫它換位置,可是我堅持不讓老公換位置,在我的堅持之下,桂花終於適應了新環境,想想到現在桂花也種十年了,每一年都會開好多的桂花,所以我常常會用這個道理跟老公溝通。老公有時候常會跟兩個小孩說你應該怎麼做怎麼做,我就會跟老公說:「你忘記了嗎?你要懂得等待!」因為兩個小孩的發展不一樣,你不能拿兩個小孩來做比較,每個小孩都各有各的長處,我們當父母要看的是小孩的優點;千萬不要拿小孩來比較,不然會造成小孩之間的不平衡,小孩如果有發展比較慢的地方,我們做父母的就要非常有耐心的等待小孩自己慢慢成長。
做父母的常常會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而我聽過另一句話:「哪是我的小孩輸在起跑點上,明明就是別人的小孩在偷跑。」常常可以看到很多父母在小孩才3、4歲的時候就送去學英文、學才藝…等。我的兩個小孩,像老大我只讓她讀一年的幼稚園,但是她看書的速度就很快,因為常常帶她去書局,而且她只要在書局坐下來,你要把她帶走都很困難。雖然她沒有學什麼才藝,但是我也不覺得她有輸在起跑點上。我家的小孩要學才藝都是自己要求的,國小三年級女兒因看到別的同學也有在學英文,就回來跟我說:「媽媽我也要學英文。」我說:「你確定嗎?」女兒:「確定!」我說:「好,那就去學!」學了一段時間,我就問大女兒:「這樣的學習環境適應嗎?如果不行,我們就先暫停。」大女兒回答:「我很適應。而且就一直的學習下去!」但同樣的小女兒學了幾個月,就跟我說:「媽媽,我不想上了!」我問:「為什麼呢?」女兒:「我覺得上那個對我沒有幫助呀。」我就說:「好,那就不要學。」馬上就喊「停」!小孩子不想學,我們也不強迫她!到國小六年級,大女兒說:「媽媽我想學紙雕、直笛。」我說:「好,你想學就去學。」她們都會自己要求,我從來都不幫她們排任何的課程去上。我們家的小朋友的童年都是在野外渡過的,假日就是露營、遊玩…等。這樣的小孩有一定會輸在起跑點嗎?我覺得未必吧!
因為我跟老公都是學醫的,所以當然會希望女兒也去讀牙醫。但女兒很直接就回答我「No!」我不喜歡你們那一行。我就說:「好,那你就自己選擇吧!」她是學日文的,學完就說她要繼續學動漫設計,她就自己去找日本的學校申請。其實我們都要信任小孩子的選擇,把責任丟給她。像小孩在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就會帶領小孩子要怎麼去做功課,怎麼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事;但三年級開始,我們就只負責簽名而已,如果因為功課沒有訂正好被老師處罰了,那就是你自己沒把功課照顧好。那時候小孩子的責任就是認真、用功的讀書,而我們父母的責任就是拼經濟,大家要各自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我覺得我家的小孩子功課雖然不是很頂尖,但也不至於會要讓我們父母操心呀!我覺得從小就應該給小孩子一個觀念-你出去外面代表的不是你自己,代表的是父母,所以在未成年之前,你代表的就是我跟你爸爸兩個人,所以請你們在外面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清楚再做。
像145頁第三行說的,把屬於孩子的責任還給孩子,孩子自然就會去負責的很好。所以我們給小孩的觀念就是你上學應該帶的東西,就該自己準備好,如果忘了帶,我們是不會幫你拿到學校去,你就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文具忘了帶就跟同學借,書本忘了帶就跟隔壁班的同學借;到現在讀大學了,在外面住宿搬家的問題也都是女兒們自己想辦法解決。你們平常就要時時刻刻幫助別人,等到自己有需要的時候,別人自然而然的也會幫助你。女兒與同學間就會互相說好,你幫我搬家,我幫你搬家,這種互動是好的。但也很常看到會有父母大老遠開著專車去幫小孩搬家。我們應該給小孩正確的觀念。假設小孩到大學了,我們就應該放手讓小孩對自己做的事情負責。
像145頁最後一行所說-他沒有向我求助之前,絕不輕易提供任何協助。像女兒現在在日本讀書,去之前需要機票,她就開口請我幫忙,但是要申請學校等的一些事情,如果沒有向我們求救,我們就盡量讓她自己處理,絕不插手。因為從小到大我都給小孩子這種觀念,所以我們做父母的也比較放心,而不用去煩惱一些有的沒的。
另一點就是幫自己的小孩帶小孩。像我們有些病人是阿公阿媽就會幫忙帶孫子,如果下一代有在上班就還好。但是像我知道的一個阿媽就是幫媳婦帶小孩,媳婦不但沒有工作還每天都說著今天要去哪裡接髮,明天要去哪裡彩繪指甲,什麼時候又要跟朋友去喝下午茶,完全就是把自己的小孩丟給公公婆婆,公婆也因為很累而沒把身體沒照顧好。其實我跟老公的觀念是:「自己的小孩子自己帶,讓他們學習怎麼當父母。」我們帶他,他要負責帶自己的下一代,除非他自己不生小孩,那就另當別論了。但我們可以救急,像保母可能突然有事,或是你們當父母的身體不舒服等等,這時候我就可以幫你們帶。我現在也跟小孩子溝通好了,你們自己生的小孩,以後我不幫你們帶,從小我已經把你們帶那麼大了,你自己就應該想辦法去帶你自己的下一代,讓你體驗怎麼當父母,這樣子小孩才會知道當父母是很辛苦但也很快樂的。所以我們也不要去剝奪他們當父母的那種快樂。
看完這一段,我覺得我和老公的觀念跟書中的很雷同。其實帶小孩雖然辛苦,但是我們也是一同跟著小孩子學習、成長,很多事情也都是小孩子教我們的呢。所以我們當父母的,一輩子都是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