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迴百轉   春分 2011
文、攝影/林幸珍


前幾天回應「學員」在部落格的留言,感到意猶未盡,問題不大,總是有未解惑到位之處,適時補充即是。
談靈感這個問題是很抽象的形容。
靈則是虛而不實的,不確定的概念,或非經實驗的想法,多半來自靈光一現的東西。
感則是五感體會、體認、體悟等等感想,表現於思想、思考上的種種心得。
看書思索有助於靈感產生,但都必須透過書寫整理,之後才能得知靈感是否成立。
閱讀書籍人人會,印刷精美更受喜愛,尤其沒有壓力的翻閱可以帶來滿足與快樂的幸福感。
書籍本身無難易之別,是閱讀者內心所定義,以需求為主觀。閱讀簡單易懂,無益想像力;教育前輩李家同先生也曾說:「只閱讀內容簡單的書,只會讓思考能退化、變笨」;達文西更是崇尚閱讀簡單書冊而書寫不簡單理論之高手。
3月15日課堂上的題目引導是請學員們看美麗的書,訂出學習目標。原則上非常簡單易解,沒有必要讓大家傷神費心。反倒是大家為此題目費神,問題出在哪裡?
對於學習拼布而言,長久以來,有些人不看書籍;有些人買書只為了書中喜愛的作品有臨摹樣品;有些人則是參考收集書的印刷精美。沒有人將簡單美麗的書當成教科書來研究解析。
非常認同每位學習者都有「捷徑學習」、「短期效能」的渴望與需求。滿足大家的期望是很重要而且必須的。顯然「效率」的觀點有說明必要:
1.於已知事物的再認識。再認識不同之處可以帶來驚奇。
2.理解未知的事物。沒有前例可循,才是創作力。
3.挑戰全新的世界。直接面對新世界,能踏出瓶頸。
「頭腦倉庫」中知識有舊的,沒有新的不行;始終未經整理也不行;有效的讓知識「新進後出」,或是新舊並出,都是學習本質。
西方諺語:「心急水不沸」。心心念念著怎麼水還不煮開?結果頻頻打開鍋蓋,這樣水怎麼開?太過關心、在意,找不到問題關鍵而沒有結果。想破頭的事,多半是想太多、想太久,陷入偏執,迷失方向,拘泥於細節,陷入一片混亂。
建議陷入胡思亂想的人:
1.將每一個想法記下來、畫下來(未經整理的想法叫做亂想)
2.遺忘已經舊的經驗,暫時收進倉庫「歸零存檔」,讓新的題目帶著學習翅膀飛翔在新的世界(重新整理讓資料發揮作用吧!有些想法是需要互相磨擦才有新火花)
每個人生命中不侷限在創作時才需要靈感,生活上的每一段故事都是靈感引導而成立,是我們不曾在意它的存在,或是根本不知道那種獲得叫靈感。想激盪出異想天開的想法是難得的,像人生總有一些是該遺忘,該像去蕪存菁般的減去;過多的想法,該丟棄繁雜無用的,整理有用的、需要的。
追求幸福的感受不就和尋找單純、簡單可用的靈感一樣嗎?
簡單的說:平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可以省去騎驢找馬的煩惱與時間。
祝福每一個創作都心想事成!



讓我們回味一下「海嘯」未來之前的松島
海鷗飛翔的自在模樣及船舶悠遊在海港上的馳騁的快感
多看它一眼吧!
這個景色已經不在了
祝福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