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格子   冬至 2010
文、攝影/林幸珍

最近把心力用在學期課程研究內容,編輯成冊出版工作(參考備註)。爬格子的日子比縫製拼布困難。拼布表現在外的創作、技術等等,每一項都是有視覺可以即時感動所有人。碰到愚癡的我偏偏選擇一件非常無趣的事情,勤於書寫拼布,明知道這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難事,硬著頭皮,用塞的、擠的、鑽的、拼的,想辦法爬入格子內。
曾經有位拼布作家說:「以前的她,開始喜歡創作拼布時,經常想,不可以將最好的創作表現在作品,要保留,再保留,等機會到了再一次秀出來。」結果,時間告訴她,因為每次創作都有所保留,而一次一次的失去精彩,作品無法代替她說出誠意,以致於她完全失去秀出自以為最珍貴的精華機會……之後她得到教訓,花雙倍時間重新建立她的心態與立足點,站穩腳步,再出發懂得將最好的,也許是僅有的,與大家分享,甚至於請大家全部拿走。她說:「原來,樂於分享所有這樣簡單的事,才是最珍貴的;擁有一切,即是放手。」
何其有幸,面對面聽她真誠分享。幾年來,我們確實看見彼此在地球的另一端,為拼布努力,彼此分享精采拼布人生。直到2009年她到臺灣時,告訴她想寫拼布研究課程書籍出版,那時她說:「原來傻瓜也有特大號!」到目前這個提案,仍然是進行式,一直關心著雙方。
這段時間陪伴我爬格子的是滾石30演唱會消息,很關心演唱會訊息,非常喜歡聽他們的歌。不能到現場為他們加油,的確很難過,想一想不能到會場有成千上萬的臺灣人或是全球樂迷,與大家共襄盛舉的方法有很多種,選擇放在心裡,效法他們「做自己,做音樂」的精神。在桌上爬格子為拼布努力是我的方法。顯然,這個演唱會意義對於我編寫書冊有著很相同的生命連結。
從新聞片段感受到那份驕傲與獨特的堅持精神。倘若不是漫長的同心合力經營每一個不起眼的夢想,怎會有今天「大家的滾石」,那是「合作社群」的傳奇故事,是台灣30年來音樂界共同的驕傲。以身為聽眾的我,發揮最大貢獻,快樂分享參與這次演唱會心情轉折。
曾有傳聞因產業轉型而出現經營危機,再恢復以往的過程,擁抱夢想,抵抗逆境,不願離開的是「滾石給音樂創作人一個不侷限的夢想天地」,延伸而致是臺灣人的傳奇驕傲,臺灣能有今天「華人流行音樂王國」聲號,由這群願意合作勇敢做夢的人所成就的!依然期待滾石保持傳統「群體合作」的使命感辛苦拼下來。
反觀,今天臺灣拼布界,是否有群願意貢獻自己夢想,為臺灣留下輝煌拼布傳奇的拼布人呢?把心思放在「對的位置」需要落實,文創產業發展價值,從縫製自己故事拼布起,從編寫自己的拼布研究發聲吧!台灣的未來在每一位擁有夢想的妳我他身上,因為有妳(你),台灣大大不同,加油! 備註:2010年12月28日「印象中的杜蘭朵 拼布玩家 解密實錄NO.1」(ISBN:978-9574177967)每冊500元,首刷出版全額捐贈TAQS,作為推廣拼布經費,請支持來電購買!TEL:06-214-9696






這隻狗的名子是因為忽然間
主人喊「嘍嘍,看媽媽!」
我才知道牠的名子很奇怪……有點難唸!
不曉得取名子的由來故事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