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藝術   白露 2010(一)
文/林幸珍

清早電話那端是遠在美國北卡的纖維作家,透過聲音互通,我們建立誠信及合作內容。人與人之間其實僅隔一條聲線或眼神的感情,牽絆著透過我們各自不同認知習慣,重新理解的各個生命意義,纏磨我們誠信互通機制。
有很多合作案只憑誠信直覺而促成,就算合作之間有利益關係也無損交情,所謂零度經濟是商界常用的串聯,只談合作角度,不比合作高度,但是通常精彩的是,這關係反而是場賽局,競賽標的各有不同定調,換句話說,那默契有深奧奇妙謬力雙贏境界。
孔子說「道不同,不相為謀。」興趣志向相同的夥伴才能在「道」上談合作連結,這是件難事。「道不同」指立場、利益、觀點不同者避而遠之,不相為謀。「台灣」目前的拼布環境生態,我們都非常了解。羨慕頂尖大師的成就過程;名師們成名之路順遂是台灣拼布粉絲們夢想的追星意義。則是,期待自己也能「並肩而展」在同一個舞臺上。舉目國際有名大師們,都不是定位在工作室教學,而是展場。這個定位問題我20年前觀察到了,也是我努力的動力。國際各國學習拼布的環境各自不同,就我觀察的結論是「建立作家個人創意品牌成就與社會互動和貢獻。」沒有「不同道」之說,或拜學在哪位老師名下;即使是,時下流行的系統教學,均無相關,如果把思維角度放在展現國家文化成就上更為自己經歷提升高度,也增添我國文化氣度。羨慕國際自由度極高的良性競爭空間,所以我們要努力改善自我,只是有人「笨的可以」為台灣爭取策劃展出舞台,亦如此簡單而已。
感覺上誠信與距離無關。2009年策劃國際藝術拼布大展時,與九個國際作家連繫均需在極短時間取得雙方互信。回想當時,曾引發國際間熱門話題:台灣在哪裡?他們有能力辦展嗎?單是作家與作家間的國際討論,和國際協辦單位與社團之間也互相提問,台灣什麼時候有能力辦國際展?這樣的「雲端交戰」長達半年,那時的我日以繼夜身處在被質疑言論中,心力倍受考驗。
這是一場將自己掏空的賽局。策展中我處理每一個連結的人、事、物之誠信立場全由一人承擔。雖然最遠及最難的作家們始終明白,這是一位同樣是拼布作家所策劃大型計畫,為她的國家而辦的展。除此之外,什麼都是未知數!可貴的是我取得大家認同,願意參加的作家有64位,147幅作品,9個國家,同時贊助展出經費(龐大的策展募款也是難以承受之事)。
從計畫策展起,所體悟的簡單道理是「從腦到心的距離最遠」。堅信執行它「找出台灣最有自信的原創拼布,出版它,引薦它,為它留下台灣曾有的紀錄,走出國際。」這樣的決心在腦海裡長達十年,不間斷的增強自己實力,宛若「使命感」般堅守不放。然而,當它持纛之時,盡有如江郎才盡般乖戾苦磨,心力交瘁。考驗著我的耐心與能力,面對台灣拼布界幸得厚愛,沒有冷眼看待;煎熬著我,遭時不遇,遺大投艱,該項確實有逆轉、空轉苦無支援及勇氣。此時難以筆述,無處用心的挫折感。
究竟為何…而做(展)呢?這是參展國際作家們迭接來信的問題,但是台灣拼布界不曾有這樣的提問,這國內、外參展態度迥然不同之處正是我們披心努力的關鍵。就算最終事與願違;將自己掏空、虛脫滅空,能爭取到不愧對自己及支持的大眾,贏得國際信任,留下的只有焠鍊後的自己也罷!說老實話,策劃大展雖給予很多學習課題,從困難中找答案的精采,不曾感慨和後悔,只有感激不盡,這是我的榮幸。精采演出總有幕起幕落,尚不知作家們會不會、願不願意再給觀眾「續集」?所幸我們在2009國際藝術拼布世界成功為「台灣拼布」出擊,天佑台灣!
經驗提醒著我「要學會贏很簡單,想學通認輸不翻臉才難,若能想清楚輸在哪裡,找到答案更難。」唯有實際踏實付出的人才能感悟一切。人生每一段故事都是零度啟始,如同賽局,或贏或輸都是自我成長。這個真理就是「你的心,決定了你的眼界。」

P.S.本文在2009年大展之時,因時間急迫來不及編排作品集上「序文」,在此補述當時策劃的原初。



攝影/佩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