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更迭,還是混沌 大暑(二) 2010
文/林幸珍

寄送兩件受邀參展作品,其展出主題「變與不變」。這個題目引發我對手邊工作審視再三,反觀深思;這個分秒生變的世界,如何應對「變與不變」呢?
聽聞一則報導:電子書的發展速度將比預期快兩倍,也就是不久將來「紙」的書本行銷不再是主流。這則報導是善意提醒,閱讀者提早改變自己閱讀習慣是必要的;在變化中壓力越來越大的閱讀世界,能夠讓人們經歷多少看待事物的真正本質體悟嗎?對我而言,這段提醒報導猶如為我的閱讀帶入黑暗期。
不樂觀看待這件事情的發展。說的更明白簡單些,有人忽略了一項不可變的價值或因素,厚重真實的紙本書具備高度的真實性與娛樂性,讀者跟書之間的關係不只是知識的交替而是情感交流,不能也不會因為書不被閱讀而結束關係。畢竟不能只考慮書看完,用完即可「拋棄」吧?它有值得存留的保值性「藏書」,它有珍藏性的存在樂趣「藏書票」,它有出版者與作者的獨特創作經驗之類問題。總之,只買書(電子書)卻不藏書,保留書的讀者;印刷業的去留,應不只是變與不變而是變革。
談「藏書」的「變與不變」僅僅是審視自己的其中一事,有多少事情會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下一個足以讓大家措手不及的變數?為我們帶來生活中的危機?即將在時空某一端引發提示而起的「蝴蝶效應」或是誠如澳洲農業大難因老鼠和蝗蟲即將形成「完美風暴」正苦無應對方法,也許不久的幾個月後活生生呈現在我們週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變動,像是蠶食一般侵蝕著,迫使上演一曲沒有人願意預留時間準備的世代變奏曲。
凡事有契機也有轉機,可能是危機,就算是太平天國也有不平世代。這個時空可以神奇賦予獨特學習環境引導著我們理解,透過外界給予的資訊打開自己塵封知識,試圖改變自己吧!





攝影/林幸珍
美麗的線紗,正亂中有序的貢獻它們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