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忍自安 清明2012
文、攝影/林幸珍
今天過的好嗎?
近幾天因人不在台灣,沒有心思關心新聞事件,好像日子過得舒服清靜許多。怎知道步出機場大廳,耳朵馬上傳來此起彼落的抗爭評論,在候車人群中擴大言語。真是有趣的生活經驗,不必徵求同意及時讓自己回到應有現實環境。迎接這種環境干擾像是理所當然生活本能。

這些環境因子能自由在腦袋裡爬進爬出,而我卻不知不覺,原因來自我們頭腦的構造;在感覺器官及腦中的神經元之間連結,人可以儲存看過的事物,視覺可以,聽覺也一樣可行。人對環境及時間對應的意識和敏感度是會引起同步作用的。因而短期離開安靜的日子,並不會移走記憶,而是會比之前的經驗快速連結。這也是離開幾天而已,沒有感覺不同的原因。如果離開一個月以上,那種環境記憶逐漸變成模糊不清。

把這個功能用在創作上是很棒的選擇。
所有感官似乎都有某種作用、能量,把世界「扭曲」,再呈現給我們。囊括我們所有未知世界。這不是每位藝術家渴望擁有的神力嗎?如此想法奇特的思維不是人人都是藝術家。
注意到感官感覺細緻變化,或許是山脈在動、花的成長來自渺小種子發芽…等。看得見、聽得到是腦中進行化學反應,能把時間大幅變慢變快的能力。慢了看得清、聽得見,快了神經元連結不了所以混沌不清。

科學家提醒人們要讓腦學會放慢,才能看得夠遠。當一切似乎都在我們控制之下時,似乎很難將眼光放遠。高科技把人類帶到高速、快速的世界,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變得一文不值,其實人們是有高智慧的,雖然明知道道理,還是選擇就範。例如不愛被不禮貌、不尊重的對待,也許本人就是非常不禮貌、喜歡掩飾的人。

生活離不開科學,科學可能用令人意想不到的方法讓我們得到逃出困局的機會。只要和人有關必將導引社會倫理原則,基於原則你、我、他都是先知先覺,或是後知後覺、不知不覺的擴張自己失控德行,傷害自己也傷害周圍的人。無論如何人類有多聰明,還是無法挪後或掩飾生活中沒來由的胡說八道愚痴行為,無理取鬧的擴大解釋。

短視近利生活步調,像是發亮的水晶球,人人愛它,可是他的透明清澈提醒內心汙濁的人,即使擁有它也是看不清、聽不見的明眼盲人。
俗話這樣說:凡事能夠忍耐,自然大家相安無事;凡事合乎情理,自然大家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