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導讀人:瑛鍈
導讀頁數:10-13頁
請大家看第10頁,懂做人,搶先成為領導人,第三段第二行,只要做的得體、得人心,就能比別人搶先起跑、跨越障礙,成為企業重用的一級領導人。因此,做人,是升主管的第一堂課,也是永遠不能輕忽的一堂課。
第11頁,右邊上面大標題,擔任主管,就是靠人去成就事,所以真的是要先做人,再做事。
同一頁,第五段,主管雖然要盡監督的責任,達成工作的目標,但要以平等的「人」的關係來與部屬互動,不因為權力強弱、不因為部屬的表現優劣,而決定對方個人的價值。
最後一行,做主管就是在做人,「人際關係」是個藝術,它在培養感覺,有感覺,人一對,事就對。
第12頁第三段,許多有能力的人,在企業拔擢人才時錯失升遷良機,只覺得時不我與,卻沒發現,有時候,就是因為能力好、優越感太強,只顧獨善其身,卻忘了要勝任主管,必須要具備包容他人缺點、樂意幫助別人的特質。而這正和做人的原則不謀而合。
右邊照片下面第六行,擔任主管的人,對員工的缺點要給學習成長的機會,對員工不是刻意犯的錯誤要包容、鼓勵他去渡過,如果還不是主管時,就對同事的缺點沒辦法釋懷,影響到整個團隊的向心力和氛圍,那麼他就不具備擔任主管的特質。
第13頁右邊最後一段,不管是管理、領導、乃至於人生真正的成功與圓滿,沒有一項不是圍繞著「如何做人」。



導讀人:惠蘭
導讀頁數:14-17頁
第14頁第二段-職場上跟人溝通,會面臨的人際關係大致包含以下6種:
1.對老闆:選對時機,主動出擊-這段的倒數第八行,「主動,選對時機」,是跟老闆溝通、爭取機會時的不二法門。
有時也可以用「激起同理心」的方法來面對老闆。右邊第二段,在自我介紹時,個人化的表現能給予對方特別突出的印象,像是手寫的文字,就比印刷的字體來得溫暖而生動。見到老闆後,馬上簡潔提出希望有工作的要求。面對老闆對他毫無經驗的質疑,他以訴諸同理心的熱情說服了老闆:「過去你20幾歲的時候,不也是最痛恨別人問『你能做什麼』?我什麼都能做,只要有一份工作。
2.對部屬:轉變環境,真誠交流-團隊起內鬨時,該如何控制場面?且適時隔開雙方,讓彼此有重新冷靜思考的空間。
第15頁第四行,「環境」對於員工心理的影響力,選在陽光普照的公園誠懇對談,成功打動了他封閉的心扉。在職場上有太多的說,太少的「談」。換個角度、站在對方立場來了解他的需求和感受,向對方揭露他內心深處的感受,才能真正的談、真正的交心。
3.對同事:累積默契,保持善意。在職場上,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是最多的。你應該讓同事認識「你」是個怎麼樣的「人」。
這一頁倒數第三行,當和資深合夥人見面時,原本緊繃嚴肅的對話,在將話題轉移到和妻子間的相處時,氣氛變緩和許多。
第17頁,多安排讓大家展現私底下的另一面,有助於拉近彼此距離;像我們班的學員們就可以利用拼布玩家部落格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第二段,我一直很嚮往、也很懷念團隊工作裡彼此專業上的精準默契,如十年前我們建立學姐制度就如同陪讀生在大家左右,照本宣科、學以致用,一期一期傳承下去,便是團隊的默契。
第五段,職場上還有另一種默契,就是同事間相互掩護或分享。
4.對顧客:拿出真心,鼓舞士氣。第二段中提到,職場上很多人強調要用大腦,卻忽略了用「心」。我們的表現能不能鼓舞、感動、激勵你的夥伴、你的顧客?這關乎著你的工作,以及整家公司的成功。
5.對供應商:關鍵時刻,展現自信,第二段第二行提到,遇到關鍵時刻,不惜來硬的以展現決心,是與供應商溝通時很好的參考。也提到面試小技巧,假如面試官請應試者先到外面稍等,這時應試者就可以在臨走關門時定定望著主管3秒鐘,再三提醒著應試者他的決心和存在。
6.對競爭對手:用心理戰,取得優勢-如何在與競爭對手或敵人談判時佔上風?



導讀人:蕙珍
導讀頁數:18-19頁
我導讀的頁數是第18頁,做自己,別人才會接受你。
請大家看到第一段中間的部分-直接說「我不要」,但其實會辜負別人的精心準備。
書中第19頁也提到藝人林志玲的做人小秘訣-不立刻拒絕,先嘗試看看再挑出最好的。第20頁下面倒數二行-如果希望作品好,就一定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導讀人:淑芬
導讀頁數:22頁
讀完這幾頁,我只有一句話:「你呀,就像一根針,戳人會痛啊!」
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被戳的人會痛,但往往戳人的卻不知道,一般我們跟別人對話,或者是行事的時候,很銳利的人在處事上常常會針針見血的戳到他人,但有些人如果認知方面比銳利的人略差時他可能會同意他的話;但如果比他還要成熟有智慧時,就未必對他的話會感到認同了!
所以做人處事時,我希望大家不要像一根針,能委婉時就該委婉,把那些陵陵角角給藏起來,盡量做一個圓形圓融一些。



導讀人:麗珊
導讀頁數:23頁
我導讀第23頁,計較團隊,別計較個人!第一段第三行,為了打入同事的午間閒聊,無意間「貢獻」了話題主角的一些私人秘密,被有心人「爆料」,傷害了當事人,也毀了友誼。我覺得背地裡講攻擊他人的話,不僅傷害了他人也糟蹋了自己,除了第一點「造口業」之外,第二點「也失去別人對我們的信任」。同一頁左邊最後一行,如果你只是一個很在乎個人利益,而非對團體的貢獻,讓我想到曾看過的一本書內容的一段話,當團體合作的時候,一個人的成功就是全部的人的勝利。



導讀人:譯瑤
導讀頁數:24-25頁
內容摘要:初次見面的破冰,商業性的好人緣破冰四寶,第一就是自我介紹簡要方便他人記憶,介紹時表明自己的專業、專長增加「可觸及性」,所謂可觸及性就是讓人家有機會可以聯絡到你,需要你時可以找得到你。
第二就是態度決定高度,肢體語言要穩定,眼神要專注,一般在與人對話時,不要看對方的整張臉,記得曾經有人教過我要看半張臉,比較不會讓對方有壓迫感,最好的眼神要落點在對方的眉心之間也比較不會有緊迫盯人的感覺,要表現出真誠的一方。
第三就是記憶式的名片管理,每個人的記憶保存期限都很短,所以當我拿到名片時,我會在背面記錄見面日期、地點、特別發生的事情方便我自己回憶,在書中也提到類似之方法,以提高我們對他人的記憶力。
第四是除了對方的姓名外,可以多花幾分鐘了解對方的學歷、背景來加深印象且適時的表達關心,對談同時也要避免觸及對方的隱私。
這篇屬於比較商業性好人緣,與我的工作環境比較大不相同,學校的環境相對來說比較單純,所以對我來說又多了一些新的認知。
接著要與學員們分享,第一就是要保持開闊的心胸、宏觀的視野,減少自以為是的主觀意識去看待每件事,心中要保有正直、真理的尺。第二是要信什麼宗教都好,就是別信比較、計較,在本書23頁中也有提到。第三是位修女與我分享的,「我們人要像太陽,不管到哪裡都發光發亮;別像月亮,初一十五都不一樣。」我們要像太陽一樣,就是要做一位好的陪伴者,非領導者;不要像月亮一樣初一十五都不相同,沒有堅持的理念,常常就是隨風轉舵。
另外修女還分享到:「說話,是要和他人溝通、交流,要說真話是要很有勇氣的;但若勇氣不夠,我們就說人話,所謂的說人話是指,講話不傷和氣、不違背我們自己的心意;那千萬不要說假話,所謂的假話是指,無論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讓人心裡不服氣的話,就是假話!

總而言之,「人」字如果用寫的是非常的簡單,不過就是筆劃兩劃;但如果要講到做人,就真的困難了!所以做事情都要盡力去追求不要有後顧之憂,且做到不自責,我覺得自責是最大的懲罰,所以在拼布玩家裡能很單純的分享,很快樂的成長,所以讓我十分的輕鬆、愉快。我真是何其有幸,能夠參加這樣子一個團體。



導讀人:麗君
導讀頁數:25-27頁
我導讀的是:突破4大阻礙,贏得好人緣的另一部分,看完這幾頁,筆記作完後,覺得沒有什麼可以與大家分享,只有家庭生活可以分享,自從走入家庭後,我的職場就是廚房,任何人都不能管,那就是我的。
其實覺得這本書內容的一些觀念不管在職場還是家庭中都受用呢!前幾天媳婦跟兒子就在計較說是你追我,不是我追你的?我就說,計較這些幹什麼咧?像我,就是我追你爸爸的呀!這有什麼關係,就讓你爸爸高興高興嘛,我們自己又不損失什麼!第26頁,方法3,製造驚喜,像以前我老公從來不會主動買禮物送我、也不會送我花、也不主動說我愛你,所以我就反過來操作,老公不說就換我跟他說,老公不送就換我買禮物送給他,所以我就會送他禮物、花,到最後我家的庭院已經種滿了玫瑰花呢!
像老公跟兒子、女兒間,或是老公跟員工之間,也是需要我們來當潤滑劑呀!前一陣子,老公跟員工發生了衝突,我就跟員工說,老闆年紀大了,如果被你氣到生病怎麼辦呢?你是不是應該要讓他一點。除非是老闆不做了,否則員工不能輕易的說要離職,我們的診所繼續開,你們就是要繼續做!我們對待員工就像家人一般。
我覺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無論做任何事情,自己的身段都要放柔軟一點!



導讀人:沛縈
導讀頁數:28-31頁
這三頁基本上是兩篇文章,第28頁是黑幼龍所寫的-講的是做人心法,他提出四點:第一點就是要記住別人的名字,第三段第二行溝通大師卡內基說過:「一個人的名字,是他耳朵所能聽到最悅耳的聲音。」所以當你記得對方的名字,是你為對方付出關心的第一步,所以不妨在你們打招呼、對談時加入對方的名字,如此便可以加深你對對方的印象,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從陌生人到朋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記住對方是誰,我會覺得非常的開心,假設第二堂課,就有人稱呼我沛縈沛縈……,表示我已經融入這個團體了,這是建立人際關係很重要的一步。
第28頁右邊的第二點是多談別人感興趣的事,這要提醒我們跟他人交朋友時不能只是單方面的在說話而要彼此有來有往,而在同一件事情中能夠透過交流來瞭解彼此的想法,這樣子才有一個彼此溝通的管道。
第29頁的第三點是讚美要到心坎裡,第二段黑幼龍他引用了威廉詹姆士教授的話:「人內心深切的渴望,就是得到肯定與讚美。」所以說掌握真心讚美的能力,對你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而讚美也有些小技巧,但最重要的是這一切都要發自內心,因為別有居心的讚美反而會適得其反,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假!
第29頁右邊的第四點是保持笑容與熱忱,我想這就是像俗話說的「伸手不打笑臉人」。真誠的笑容能打動人心,黑幼龍認為「要笑的真心,靠的就是內心的熱忱。要培養熱忱,不妨定下一些小承諾。」在達成這些承諾的過程中,會提供一種強大的驅動力,讓自己真正的熱情起來,我想這就是一個好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第二篇是看你懂不懂人情世故的小測驗,讓你看看自己有多會做人,這個測驗可以看你在情感表達、社交行為、衝突處理上表現的參考結論,在中國社會裡非常講究「人情法則」,如此又要先衡量彼此的角色關係,避免讓事情處理的有過之無不及。所以在彼此你來我往上要拿捏的恰到好處,一定會讓你的人際關係更上一層樓,也就不容易得罪別人了!以上就是我閱讀完這兩篇的感想!



導讀人:明美
導讀頁數:34-39
從小我的母親就沒有在身邊,所以沒辦法教我怎麼做人,而我父親賺錢就已經夠辛苦了,也沒閒暇時間教導我做人處事的道理!
一路走來,直到結婚進入家庭,也是家庭生活居多,所以讀完這幾頁對我來說也和麗君頗有同感,只有家庭生活可以與大家分享!
在我很認真的讀完這幾頁,就一句話和大家分享:「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導讀人:美珠
導讀頁數:40-43頁
身為上班族的我們大概多少都有感覺到,同事間多少會有嫌隙。
第40頁上面淺綠色的字「主管指派我與討厭的同事共同合作專案,我該如何處理這種尷尬的情況?」我是認為,不管同事間關係相處的好不好或惡劣,還是要以工作優先,因為我們必須保有這份工作,所以在合作期間還是要和平相處,以專案為主。
第42頁的送禮這門學問也是我的一大困擾。每次拜訪客戶一定要送禮,但是卻不知道該如何挑選禮物送。我們都當過收禮的人,那彼此之間你來我往的送禮,卻不知道對方喜歡什麼,真正需要什麼?或許對方是很有誠心、誠意要送我禮物,但是禮物卻不是我所喜歡的,這時候又該怎麼處理呢?若是在好朋友間,我就會直接問說你們需要什麼,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我一定會盡量做到。可是在同事之間就很難做到這點,所以送禮時還是要仔細想想再送哦!



導讀人:鈺芸
導讀頁數:48-49
這篇主要是教導我們如何拒絕別人的方法,當別人提出請求的時候,如何讓對方能夠和顏悅色的接受你的拒絕,說話的方式要有技巧,當自己拒絕對方的請求時,說話要婉轉並和對方溝通你的期望。



導讀人:秀萍
導讀頁數:44-47
這篇講的是同事之間的關係,當其中一人升為主管時,要如何圓滑的去處理每件事情!
第44頁右邊提到「好朋友能為工作加分」這項研究調查的結果,而第45頁「當心工作與友誼相互扣分」當中第2點原則-競爭其實是常態-職場上必定存在某種競爭關係,資源有限,績效要爭取,而職位更只有一個,我們可以不把這些關係看作是負面的,它可以是良性的競爭、互動,以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45頁第3點是讓我詫異的,在第46頁第1行,每個人在工作上與生活上的行為表現必定會有所不同,在工作上與生活上的角色不一樣,所以在生活上與在工作上會有不一樣的行為模式出現,但是當你的表現不一樣的時候,對方不一定能夠了解清楚你這個人原本完整的個性,所以他會針對在工作上所認識的你來評斷你這個人。
第46頁右邊-變成好友的主管,該怎麼辦?當職位有了高低後,會有什麼影響?讓我想起在職場的時候,當一個基層員工,該怎麼去看待你的主管,我覺得只要主管不偏心,你有困難時他很願意幫你,而不只是做到表面的公正、公平就好!我覺得在職場上最重要的就是「把工作做好」、「人際關係處理好」這樣子就對了!



導讀人:蓮招
導讀頁數:52-57頁
52頁標題,「擺平老闆,讓5種老闆都聽我的!」這篇的主要內容是在教導我們如何與老闆相處、溝通,在52頁左邊最後一行:「老闆與屬下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兩個同樣會犯錯的人彼此相互依賴。」通常老闆對事情的偏重於大方向的思考,而下屬通常較注意細節的了解,就此在做決策時便很容易忽略執行面的困難、阻礙。
第53頁,如果你真的對自己的工作結果負責,那說服老闆便是員工不可逃避的責任,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工作能夠很順利的完成,老闆希望員工能夠替自己賺錢,更希望能掌握員工的一切,而員工要的是一間穩定的公司,而在員工犯錯時,老闆將扮演著背後很大的支撐點。而在溝通的過程中有幾點是員工常犯的錯誤:1.一開始就堅定陳述自己的立場?我認為在這一小段文章中,員工一開始就認為自己的立場是對的、態度是強硬的時候,或許會讓老闆覺得員工想爬到老闆的頭上。2.說服可以一次解決?這小段的最後一句話我覺得很好-「有些問題並非一次討論就能決定的,你必須給老闆一些時間自行得出最後的結論。」3.成功的說服在於內容的邏輯性與合理性?這段文章中提到了其他重要的因素影響了說服的成功與否-包括你個人的信用度、是否顧慮到老闆的立場、是否感受到對方的情緒反應等非理性因素。
第53頁,增強氣勢,向上管理有訣竅,這段文章提供了4大關鍵妙招:
『建立個人的信用』-信用來自於兩方面:專業度及人際關係。專業度亦可從你過去所表現出來的具體成績得到證明。人際關係指的是個人的合群度。
第54頁運用生動的語言』,說明內容如果牽涉較抽象的概念或大量的數據,最好運用實際的例子,或是生活中所熟悉的事物作為類比,才能讓資料產生意義,同時讓老闆能快速的理解。
考量老闆的立場一般來說,員工跟老闆是屬於對立的關係。我們應該站在對方的立場來看這件事情。
有熱情,但不過度感性在說服過程中,最好能一心二用,在陳述意見的同時,仔細觀察老闆的情緒狀態,隨時調整說話的語氣。
第54頁,我覺得每個員工都是個小小的老闆,因為在不同的公司要應付不同的老闆。黃色字,解析5大老闆風格,
第一種:三分鐘熱度的魅力型,遇到這類型的老闆就要當作是在跑業務一樣,老闆要的是執行力好,溝通簡潔有力、不囉唆的員工,因為魅力型的老闆沒有耐性聽你長篇大論。
第二種:最難搞的思考型,跟這類型老闆在報告時,員工在專業度上要下一些功夫,且準備好各方向的調查、分析,說的頭頭是道。
第三種:只看人的懷疑型,這類型的老闆通常覺得自己很厲害,且不易接受別人的意見,除非曾共事過的工作夥伴,或是同一所大所畢業的,才會讓這類型的老闆很快就採納員工所提的想法、意見。
第四種:最好說話的追隨型,我認為這類型老闆屬於數據型的,只要在跟老闆報告時,提出一些成功的數據、經驗讓老闆接受,便可以很容易的說服老闆。
第五種:貓捉老鼠的控制型,這類型的老闆也屬於比較專精的,所以在要求員工前,會先要求自己。故跟隨著這類型的老闆,無形中也會讓自己的專業能力提升至一定的程度上。



導讀人:詩尹
導讀頁數:58-59頁
這兩頁主要在說:『讚美主管有技巧,好感度加倍』,第58頁第二段,我認為這不僅是對主管,在一般同事之間的互相讚美也很重要,不僅可以增進同事互動,提高辦公室的愉悅氣氛,更能增加工作效率。
第58頁右邊第一段,給予讚美最重要的訣竅就是真誠,切記要發自內心,避免過份誇飾,就不會讓彼此覺得尷尬、僵硬。誠懇而不虛偽的稱讚,才能拉近人與人彼此的距離。如果過度的讚美,而不是發於內心,會像在拍馬屁一樣。

59頁,對主管而言,如果兩名職員的工作能力相當,而其中一位會容易稱讚他人,那主管比較容易將工作交給他。只要不牽涉工作利益,回歸到純粹的人際關係,讚美是值得提倡的。切忌,不要特地去讚美別人,不然會顯的特別有心機。最後,適度的表現方法較能贏的人心,與主管培養良好關係切忌超過基本禮儀。工作人不如先把自己分內工作做好,將「馬屁」的心思,轉換成工作績效,良好的表現就是給主管最直接的「大禮」。



導讀人:素屏
導讀頁數:64-67頁
64頁第三行:「萬一他出錯,怎麼辦?」雖然我離開職場很久,但我有個經驗,有次我女兒上音樂課忘記帶直笛,打電話回來。我以前給他的觀念是:「如果你沒帶東西,就等著被處罰,這樣你下次才會記得!」那天我公公在家,整天很緊張,擔心她沒帶笛子無法上課。我說:「這是她自己要處理的,媽媽在家不是她的佣人,幫她送東西!」我女兒下課後,我問她:「被處罰了吼~」她說:「沒有耶~你以為我沒有朋友嗎?全校有13個班級耶!」我說:「那你幹麻花兩元打電話回來?」她說:「我只是試試看你會不會幫我送而已,若你送了,我就不用這麼麻煩的向同學借!」我公公回來後又問了她一次,我就跟我公公說:「孩子自己會有辦法的!」像我之前就很想上這個班級,但是會擔心如果她功課寫不完怎麼辦?還沒有洗澡怎麼辦?什麼都沒有做怎麼辦?但是在我第一次上課回家後發現,她功課作完了,也洗澡洗好了,什麼都做完了,我就發現,我把自己在女兒心中看的太重要了!
67頁Q&A第二點:有人暱稱改成「出國流浪去」,幾天後螢幕上一片「也好想流浪」的倦勤畫面。我姐姐在保險業服務,同事間會使用SKYPE。若是同是A和B之間不開心,就會再暱稱上批評,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是公司同事都知道是指誰,一個、兩個的到最後變成大家狀態上都是對立的,公司知道問題嚴重後,就嚴禁大家使用這個當暱稱。我覺得職場上,消息散播的很快,尤其是八卦。像在狀態或臉書上留言,大家都看的到,在職場上這些東西最好還是不要。



導讀人:美惠
導讀頁數:68-69頁
在拼布團隊沒有老鳥、菜鳥之分別,很多新同學有很棒的創意。
第69頁中間,透過更多溝通,不僅可幫助新人盡快熟稔工作,對於團隊進度、方向也有正面助益。我覺得這句話對我們縫拼布的人很有用哦!
老師會適時讚美各位同學、鼓勵大家,要讓老師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時時與老師、同學多溝通、要積極,如有不清楚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問,互相研究,這是一個很棒的團隊。
第69頁倒數第二行,台灣年輕人較習慣於團隊合作,但積極度不夠、什麼事都等著別人給答案,這樣的特質和學校教育有關,從小到大都不敢提問、表達意見,所以主管更應該創造開放的溝通氣氛,鼓勵新人提問,知道問題才能加以解決,這也是幫新人融入工作環境的訣竅之一,讓他們不再是天兵。



導讀人:欣雯(美惠代替)
導讀頁數:75-77頁
「用餐時不談公事,以用餐機會交朋友」。首先自己要有多元化的興趣,用餐時透過聊天則較有交集的話題,並拉近心的距離。自然的呈現出自己誠懇的一面,做適度的表達,有良好的禮儀,甚至有好的酒品都會為自己加分。
77頁右下段,只要對方對你的歷練有認可,對你的用心有認可、對你的誠懇有認可,不管是對什麼有認可,一段人際關係才算真正開始。成功的飯局是寫下開端,等它長期發酵,某一天就會有所收穫。



導讀人:春香
導讀頁數:71-74頁
「會吃飯,人氣身價三級跳」,當我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我有嚇一跳。
從我有記憶以來,小時候我最痛恨的事情就是「吃飯」,不知道從幾歲開始,因為筷子拿不好,所以沒辦法吃飯,我爺爺就說,你連拿一雙筷子都拿不好了,以後要怎麼跟人群接觸;拿筷子吃飯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內涵、禮儀,假若你筷子拿不好,以後該怎麼和別人同一桌吃飯交際呢?印象中我真的為了把筷子拿好,哭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可是以前小時候不懂事,總覺得有飯可以吃飽就好,為什麼一定要把筷子拿好?
所以當我看到篇文章時,就回憶起四十幾年前當時爺爺對我們的種種教育,真的是點滴在心頭,那種感覺真的很難以表達!
我覺得這篇文章講的內容很棒,但我自己是不太擅於與他人交際應酬,雖然我很喜歡下廚,但在工作上我卻很少與客戶吃飯應酬,在工作上都是藉由我的誠意與客戶誠心溝通,從不藉由吃飯來談生意!這篇文章也教導我們吃飯應有的一些禮儀。
第72頁倒數第4行,和新主管第一次見面,大家都埋頭吃飯,只有陸朝中一邊吃,一邊和正在說話的新主管保持眼神接觸。我覺得在一個飯局中,如果某個人一直埋頭苦吃,我會覺得這個人很沒有自信去面對這位主管或主角,反觀如果能和主管保持眼神的接觸或當主管談論某些話題時我們能加入談論,會讓整個飯局的氣氛比較融洽,也會讓主管對你留下好的印象。
第72頁第三行,一頓飯種下機會的種子,他也盡力把握,後來跟著這位主管做了10幾年,直到升上副總經理才離開公司,這也算是種機緣。
第72頁第三段,找工作、談生意、交朋友,全都離不開「吃飯」,故我覺得「吃飯」真的是一門藝術。你的人氣與會不會做人的疑問,也在餐桌上一覽無疑。小小的飯局,卻隱藏無限的學問。
第73頁第二行,美國運通董事長在吃飯時不談公事,完全在考驗總經理們的內涵、視野、對世界的觀察,以及是否能恰如其分地表現自己的領袖地位。
第74頁第二段,在杯盤交錯間,一個人的為人、個性、氣質都不容易隱瞞,能夠更立體地傳遞,所以如果懂得在飯局裡讓人賓主盡歡,往往比在會議室裡刻意表現,更容易讓人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所以我們對於吃飯這門大學問真的要好好學習。

'

導讀人:陳鶯
導讀頁數:79-80頁
我吃飯吃了五十幾年,煮飯也煮了四十幾年了,可是我從來沒有注意到79頁綠色框框的三個重點,第1點:吃飯的時候可以觀察別人是否會主動幫他人挾菜、跟他人有互動,從這點可以看出這個人在職場上的歷練有多少、是否有團隊的精神;第2點:別亂點菜,點太多,表示不切實際;而點太少時又讓別人覺得很小氣。第3點:對服務生都要有禮貌,從你對服務生的態度可以觀察出一個人修養與其職位的高低,這些小細節都是我在閱讀完文章時才知道原來吃飯的學問也如此之大!
第80頁,企業家能夠從吃飯,懂得如何去贏取民心,讓員工能夠心服口服的為他付出;也能從吃飯當中廣結善緣,自然而然朋友就愈來愈多了!企業家對人、事、物的觀察入微,所以他才能夠開闢一大片的事業。



導讀人:怡汝
導讀頁數:83-84頁
第83頁第二段:「學習飲食是關心別人的開始,與人吃飯,就像是開一扇大門的鑰匙,開了大門後,接下來能走到玄關、廳堂、還是走進內室?就看你有沒有打動對方的心了」。
83頁最上面的綠色框框:-胡天蘭教你如何安排飯局,第1點:依對方背景挑餐廳,如果跟長輩吃飯挑選在義大利餐廳,那氣氛就很怪異,還會讓長輩覺得好像在吃像皮圈一樣;第2點:確認對方喜好的菜色;第3點:用餐時間要考量,若是和上班族吃飯,應該挑選在晚餐較適合,因為這樣彼此都能比較放鬆的來享用晚餐,;第4點:態度要真誠;第5點:事先想好話題,這點很重要,假如用餐至一半,卻苦無話題,不是就讓氣氛尷尬了!
第84頁第二段:「食物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對食物與人都充滿了濃厚興趣的胡天蘭分析道:「當對方覺得你對他的飲食那麼關心,面對別人,最重要的就是釋出善意。」右邊第三段,「人對、食物對、心情對,你就可以看到人最自然的一面,那是很快樂的。」如果菜真的很好吃,人一定會真情流露,哪怕只有短短的一下子,也都值得了。只要用心,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食物,讓對方把你放在心裡。
像我在交朋友方面,朋友只要一看到我,就想到吃,呵~如此一來,話匣子便很快的就打開了呢!



導讀人:艶秋
導讀頁數:86-90頁
第86頁,「上班族餐會5大痛苦解藥」,第1點:沒話找話講:每個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話題資料庫,例如上課時,老師常常會說一些有智慧的話,我們就可以把話記下來,與朋友吃飯時就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第86頁左邊最後一段-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對方難搞、不好溝通,這只是對方表現在外的一種資態,並非他真實的個性。可能有些人是屬於慢熟型或悶騷型,一開始可能覺得不好相處,但如果彼此熟悉後,就會非常有話聊。
第86頁右邊第三段:當彼此不熟識時,心裡多少會產生防衛機制,因此,打破僵局的首要之務就是建立信任感,適時展現你的專業,讓對方認識你是怎樣的一個人。像有些病人來我們診所,若不是人家介紹來的,就會對我們的專業有所懷疑,像有些人就很愛打針,不吃藥,但是又怕打針會痛,所以就會講些話來試探我們,我就會回應病人說:不會痛啦!我打針打二十幾年了呢!不然等等我幫你打,你就知道了;此時在一旁的醫生老公就會說:如果打針會痛,就退錢!這樣子就會讓病人放心許多。
第2點:-不熟要裝熟!像2009國際拼布大展的時候,我跟大家也都不太熟悉,所以利用當志工跟彼此熟絡一些,當遇到麗君學姐,我就會跑到麗君學姐面前說,我有看到你那個作品,真的是很漂亮哦!遇到惠蘭學姐,我就會跟惠蘭學姐說,我剛剛有看到你的作品,真的很獨特哦!可以利用這些小方法來拉近彼此的距離!
第3點:想講話卻不知如何開口:與一群人聚在一起時,有些人可能會因為彼此不熟悉就不開口與他人交談,但我們應該注意聽別人說話的內容,若聊到我們熟悉的話題,就可以適時的與大家討論分享,也容易因此與大家熟識,像我們來上拼布課,如果與新學員聊天時,通常都會問,你吃飽了嗎?可是當對方回答吃飽了!此時話題不就結束了!我們應該換個方式問,你晚餐吃了什麼呀?好不好吃……等,就可以順著問題延續彼此的話題!
第4點:時時擔心失態:聚餐聊天時,不免會丟出一些問題了解對方背景,但在問之前,有些事情要先搞清楚,以免觸怒對方。像我們診所有個病人,因為想多認識他一點,所以有天我就跟他聊到,那個誰誰誰也都有來我們這裡看病耶,聽說她是你老婆?結果病人的臉色就馬上變了且很生氣的說「不是」。後來我也輾轉的從別人口中得知,那位病人的老婆年輕時候就離他而去,直到他中風了才又回來他身邊!也難怪那個病人會不高興外人知道這件事情了!
第5點-好吃不能吃:像這次我們的穿針引線計劃到了台北的兄弟大飯店吃日式料理,當大家都吃的津津有味,可是幸珍老師為了未來的計劃、理念必需不停的講解、說明給各位會員瞭解,老師可就要捨棄眼前的美食囉!



導讀人:麗香
導讀頁數:95-96頁
這幾點主要是在敘述生活上用餐的禮儀,不管是職場上或是生活上……等的吃飯場合我們都常會遇到,但因為時代的變遷、生活方式的改變,導致讓人們有「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想法,而對正確、應有的禮節卻都疏忽了!
因時代變遷從農業社會至工業社會至資訊社會至現在的知識社會,最常見的就是現代人很習慣手機不離身,因此在用餐時也容易就把手機擺放在餐桌上,而當有電話時,也都很習慣就會將電話接起,卻不知道這些小動作都是不合乎餐桌禮儀的,所以身為現代文明人的我們應該要時時注意這些小細節哦!



導讀人:錦鸞
導讀頁數:91頁
當我看到第91頁這個小測驗的時候,我就非常的擔心,不知道要怎麼跟學員們分享!
我做完這個測驗的分數是16分算是有及格啦!於是我便開始去回想「吃飯」這件事。其實人家說吃飯很簡單,從小到大也不知道吃了多少東西進肚子去,對也吃、不對也吃就如同跟我們人講話一樣,對也講、不對也講,是需要學習的!尤其到了我們這個年紀,為了我們以後的身體健康著想,吃東西真的要很小心、講究。
以前見到人總是會問吃飯了嗎?吃飽了嗎?其實原義不是真的要詢問對方是否真的吃飯或吃飽了,而是一種問候、關心,現在,愈來愈少聽到了,好像漸漸的就快要失傳了……。
「吃飯皇帝大」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早期的農業社會,每個人從一睜開眼睛就是要開始工作,而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那一碗飯填飽肚子,所以在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把手邊的工作通通放下,不然就像是在虐待自己一般!
小時候記得只要到吃飯時間,都會聽到媽媽喊說:吃~飯~了……,而長大時媽媽也會交待如果沒有要回來吃飯也要記得打通電話回來說一聲,其實那是種報平安的意思;可是以前不懂事,會覺得怎麼那麼麻煩,連要不要吃飯都還要打電話回家報備!而現在自己當媽媽之後,就會覺得自己當時真是太不應該了、怎麼如此不懂事,現在當然也比較能體會母親當時的關心、疼愛!
「飯坩親」這句話就讓我有所體會。現在的小孩,個個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真的要找時間全家人一起吃飯真的很難,如果父母沒有積極去創造這個時間,就會連吃飯這種親情的和樂都沒有了。在我嫁給老公之後,我也才瞭解到其實我原生家庭、跟夫家的關念有些許不同。老公家是開工廠的,所以到了吃飯時間就是師傅先吃而後老闆吃而後小孩們吃最後是女人們吃,會讓人覺得重男輕女的關念很強,我也從老公的口中得知,長這麼大了,老公卻不曾跟他的父母同一桌吃過飯!所以說「飯坩親」這種觀念是從小我們就要給小孩子的觀念!
有時候,談論事情時大家都會約吃飯,其實除了吃飯外,主要目的是想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要討論事情!
當我嫁到夫家時,都是婆婆負責買菜,我負責煮菜,有天吃飯我多挾了某盤菜一、兩口後,就發現每次婆婆去買菜都會買那種菜,其實有沒有貼心、關心跟用心,就坐在同一桌吃飯就知道了,我們可以從對方吃飯的每個小動作去觀察到別人喜歡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導讀人:酈君
導讀頁數:96-97頁
這幾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衛生禁忌,留意小習慣」,第41點:當在餐桌上剔牙或撩頭髮這些小動作,一定要離開位子到化妝室整理。第45點:西方人認為打嗝很不衛生,所以你打嗝一定要說「Excuse me」。如果是外國客人打了嗝,則要裝作沒聽到。第50點:商業餐會不是為了吃,不要把重心放在食物上,而要貼心的替客戶準備餐點並且投其所好,這是會為自己的工作加分。
在97頁右邊綠色框框:-帳單學部分第一段,在商務工作上,基本上由誰邀約吃飯,就由誰買單;如果對方是長輩,說他要付帳,或對方表示該盡地主之誼付帳,也可以接受,但應該向對方表示謝意,並表示下次相約將由自己請客。第五段-主人點菜時應涵蓋各式各樣的食物,分量要足夠,避免點特殊口味的菜餚,並且主動詢問客人是否有不吃的食物。
客人的讚美學:在餐桌上,盡量談開心的事,讚揚對方就是很好的話題。菜餚好吃要懂得表達讚美,若不好吃則不談。



導讀人:安琪
導讀頁數:92頁
92頁的標題,上班族商務餐敘必看!50個赴約前的備忘錄。地點,選對餐廳,把握「接送」良機。第三點,商業用餐時間假如有限,應選擇就近雙方辦公室的地點,邀約人可先提供對方幾個選擇,這些是最基本的,那如果屬意的餐廳較選,應先徵求客戶的時間和意願。第五點,商務晚餐時,如果對方帶了他的太太和小孩出席,那你也應該要帶太太和小孩。
座位安排,選定座位,讓客人先出尊貴。平常都記得從進門的第幾位或哪個位置是餐會最重要的位置,但現在有一個更好分辨的方法,就是比較好的餐廳會有領檯,領檯拉開的第一個位置,是最好、尊貴的位子,一定要請最重要的客人坐在這個位子!第九點,視野比較好的位置,應該留給最重要的客人。
94頁,點菜,主人先點,別看著別人桌上點菜。通常被請客的人會不好意思點菜或是點比較貴的餐,所以可以先讓主人點餐,然後點的價位和主人差不多。也不要望著別人桌上的菜點餐,尤其是跟外國人一起吃飯,這樣會扣分。用餐時,注意說話與吃的速度,並尊重長輩。若菜沒有同時送上來,商務用餐一般是不用等的,但如果是社會新鮮人和大老闆吃飯,還是要稍微等一下。口中如果有食物,就不要開口講話,如果有人跟你說話,你就邊吃邊點頭,和對方眼神有接觸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滿口食物,對方還向你問話,那就是對方失禮了。

95頁,除非是好朋友一起吃飯可以分食,但在商業行為裡,最好不要分享食物,除非對方很想嘗試,才能在自己吃之前分一小塊給他。那吃中餐時,應該由主人先起筷,但如果客人是長輩或社會地位較高,主人可以用自己的筷子將第一道菜的第一塊夾到長輩碗裡,以表示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