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優先   立冬 2010
文/林幸珍

這個星期像是到處旁聽的學生,居無定所。兩天在台灣,四天在大陸,一天在香港,忙碌的過客心態,非常好玩精采。太多故事在我眼前、心裡上演,來不及拍照,紀錄唯一停留不動的是深藏心理感受,難以忘懷。
回程下飛機後在心裡盤算七天內坐多少架飛機、汽車……忽然眼睛一陣刺痛,一直流眼淚,隨後眼睛張不開……馬上進醫院掛急診室,所以我又坐了一台叫「輪椅」的交通工具,這是跋涉之旅吧!
每次進出大陸,總是不自覺的感到浮躁,對於異處而居的不安一直存在。舉目所見大陸境內的公共工程建設誇張到像是建造模型般快速;而且是無處不建造,……有點舉步維艱,進退維谷的感觸,心情是沉重的……
這次再訪大陸是受邀前往,到場感受國際策展的實務。「從洛桑到北京」第六屆國際纖維藝術雙年展,在鄭州新啟用的美術館舉辦,展場空間宏偉、美不勝收。  我到場距離正式開展時間只剩36小時,卻看到僅有少數作家順利將作品佈置好。非常多的作家亂成一團找作品、等工具、等佈置位置……約有30-40位各國頂尖作家互助合作,完成吊掛工作,那情境實在難得一見……與作家互相交流之後才知道,大家心目中評價最好的策展給了「TIQE2009台灣國際拼布大展」,做到不讓國際作家擔心,而將作品安置完好的境界。得到這一項來自各國一致的讚賞,非常榮耀。
之後,找到本計劃策展人問明展場現況,我如何給予協助?他僅說:「林老師您放心,我們中國籍的作家會以『唯一優先』的精神,在剩下的36小時內完成,而且讓所有國際作家驗收合格。」
36小時對策劃國際大展的場面而言,是複雜的、緊張的。在展場見到有爭吵的、有意見分歧的,種種的不協調,難以置信,這是有計畫、有能力的展場?聽國際資深作家分享才知道,這種現況在國際間任何大展都同樣演出,只有「台灣例外」。
無論如何,卻上了一堂難得的課。在與策展人交換經驗之後,工作人員的確發揮一人發令,千軍服從的氣勢,很有效能的一一完成。心裡想,「服從」這樣東西,究竟多久沒有見識了?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同舟共濟精神,讓我為台灣的生存條件不得不感到一絲絲憂心。果然,在開展前一小時,總驗收是完美的呈現,非常驚人的效力。
台灣確實需要找出「台灣優先」的優勢,不要在原地打轉,將台灣人的智慧與韌性提升並擴張它……
曾經看過西點軍校法則──
沒有不可能,立即行動,沒有藉口,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奮鬥不息,永遠服從……共22條。是否能用於我們過度自由的台灣社會呢?
這是領教過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及百位國際作家齊聚ㄧ堂的盛況;參與佈展的「服從」學習,與間接得到作家們對台灣拼布大展讚譽有加的美言,讓我不虛此行。





影/林幸珍
牠的名子叫:「圓仔」,牠的主人說:「圓仔,我們回家!」
牠真的會自己回家,真是乖呀~
主人說他從來沒關過牠,圓仔特別愛吃糖果
聽說吃完糖果紙會吐出來有時間的話,我會再去驗收牠的功力

這樣叫神豬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