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解惑<2016白露三>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細」這個字,心繫一畝田,何以耕作福田。
深怕用心誠意不具足,心田竟成苦其心志「累」贅。
日本俗語:心細膽粗,可勝上將之任,勇往直前,
成敗何必在意,能胸中把持定力決心,以免綑縛自受。
數年來,非常有福,能身處於無數老師之中,
僅有小草一位學生的學習環境,
透過週而復始,不斷循環,嚴格勤學課程下,
精進自我,探究針線世界,真是感恩得福!

學習是為未來做準備,要準備什麼呢?
為了讓未來的一切,
「創新的自我教育」必須從現在開始練習;
或是必須隨時調整教育內容;
甚至是機動式的迎接新挑戰,把心調整好。
思考是塑造競爭力的關鍵,很多人只要提到「競爭力」,
都想到經濟體的金錢世界,而在這裡小草說的是,
自我內在的自我競爭力。
不可否認,我們如果不時時刻刻學習,
很快會被自己打敗,喪失自我存在意義,
及對生活的熱忱與興趣。
隨波逐流的生存之道沒有什麼不好,
只是生命少了與人分享的喜悅,
有如將自己關在暗室裡,見不到陽光。

個人很喜歡,用系統性思考方式,
實驗每一個新啟的想法,啟發新點子是件快樂的事,
它從夢想,到計畫,商討研究,到實際研習,
藉由很多人參與和不同思維,精采內容,
時常吸引超時工作,忙著以文字紀錄,
隨時方便與眾分享,有許多人回應,
又成了「新創」的分母,源源不絕,
那是一種至福感恩,無以回報的恩典。

與28位老師們研習本次「基礎」課程,
由於它需套用在規律學習流程裡,
才方便說明講課內容,
讓我們從複習中了解基礎技法,
其中有演進更新的細節。
然而,我們會在課程進行中看見老師們,
等不及研習基礎課程的變化,
已經將草圖按自我意識調整,
這也是身為學生的我,最需要學習和挑戰的地方。
如何帶動對自己有不同期望的老師,
和其他老師同時並進,在同段分秒中明白理解,
心喜老師們給予機會「出題考驗」,
因為沒有最安全的冒險,
只有最挑戰的考驗,才是學習現場。

親愛的老師們,「歸零學習」是理解如何創新的開始。
5個要素:機會、資源、能力、運氣與初心。
機會:來自我們有幸參與解決問題現狀,
了解原因,明白解決方法。
資源:28位老師各自帶著,與生俱來不同本領,
這個拿不走的功夫,集聚在一起。
從觀察到實際操作,都有人可以諮詢解答,
在無需擔憂,掌握來源的現場,怎可能學不會什麼?
能力:就算是一棵無根的小草,
也有機會、有能力吸收一滴甘露,
何況老師們個個是大樹,
何必心急於無收穫,只怕懈怠不學。
運氣:21世紀有科技資訊輔助,
一手掌握訊息是我們的運氣,也是最安全的冒險,
因為解答來自「容易」,所以不經意喪失本份戒心。
養成邊實做邊學習,累積分享經驗,
解決問題的難處能量自然提升。
個人的熱情與執著往往都是造就貴人,
或是背棄貴人的分界。
唯有學會把握運氣來臨。
初心:即是那顆原始開啟耕作心田的初發心,
那是決定每一個分秒是否成功完成目標的一把心鎖。
如果我們不歸零,調整心緒,帶著執識看世界,
所判斷的都不是「重新思考,而是搞怪假想」,
把價值觀變「廢土」的原因。
以上5點小草時時提醒自己。

也許每位老師想研習目標早已設定,
但是,如果是自我設定,
不在乎有沒有28位老師共同參與,這項研習課程,
可能會讓你辛苦,在此先說抱歉!
引人注目,獲利高點的機會,
一直是集眾人之力才容易取得。
小草漸進式帶大家進入「創新」後的基礎研習,
希望有豐厚收益,發掘自我成長的空間,
懇請老師們明悉小草以上說明,
放手嘗試,盡快落實「跟緊腳步」齊心向前吧!

教師節即將來到,預祝老師們,
身體健康永遠快樂!
我們10月4日才上課!
颱風來臨請注意安全。
祝福大家。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定持手縫,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針的解惑09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