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藏修<2016白露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為自己出征」閱讀愚見(一)
<為人提燈照路,暖在自身明心>
「武士穿著盔甲顧影自憐,挑戰討好每一個人難題,
自得意滿,得不到家人認同,和祝福。」p.3

被需要是一個人最大價值。
每個人價值觀不同,
思考過自己是依據什麼重要想法而採取行動,
讓我們生活變得無存在感。
究竟什麼是重點?傳達什麼價值觀?
別人無法理解「原來如此」,感受不到我們,
甚至情緒出處何在無所悉。
久而久之,旁人不想理會,家人不願參與,
成了唱獨角戲的個人秀,也就沒有價值可言,
實際上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究竟該怎麼做?該何以應對?
人我關係由於彼此需求,及詮釋標準差異,
無法形成共識的情況,時時刻刻發生著,牽連著,
那是無形的殺手,而身為武士的我們,
竟然無感殺手即是自己,我們何時缺少覺察反省!
這不可悲嗎?

幫助別人是人之本善,好的品德保持困難,
遠遠超過想像,那是需要強而有力的自學能量,
隨時修正自我言行,否則關懷別人的好意,
變成別人的壓力,就適得其反,好比帶著面具行善。
然而發現做好事,也必須要用心,有智慧運轉,
才可以將個人友善意識,照亮在有用的地方,
適時的帶給自己勇氣改變學習。
在我們自覺渺小,能力發揮僅是小善的狀態下,
而不會感覺孤獨無力之前,
讓我們學習幫著別人提燈照路,也能照亮自己心田。

武士的無知,在於他以為行善,必須武裝自己,
他是恐懼、無膽識,更可以說有心無腦,
只剩「敢做」的衝動。
也許他以為自己奮不顧身,有盔甲保護,
可以「偽裝人性脆弱矛盾」。
忘記救人的心意,只要給予溫暖感受,
撫慰人心,紓解困難即可。
帶著恐懼,躲在盔甲裡面,讓人感受不到真誠,
連接的只會是一長串的負面壓力。

在援救別人之前,先調適自己,檢核自我內在,
才能把希望燈火提起,
感受「亮在他身,明在我心」的哲思。
建立個人價值觀,無法只有盲從敢衝,
透過人我之間互相交換討論,把個人差異執識,
調整中庸取得共識,才有精彩的共同快樂。
感恩分享,祝福大家。

p.s閱讀書籍:為自己出征(方智出版社)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定持手縫,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小草藏修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