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解惑<2016大暑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將原創作翻案」,這是創作人需要具備的能量。
推翻前案,提出不同見解,
說服的不僅是自己,還有更多外在壓力。
由於每個被推翻的原案理念,
必定因為前案不足,不完美而做。
而那個所謂不具足,其實僅僅只是自我感覺不對,
未經歷大眾檢視下,自己想推出一個新提案的行動。
當然,這是勇氣展現。

我必須承認藝術拼布,無法用教的,
除非我們用心感受,親身經歷過體悟後,
看見什麼、感觸什麼,令人感動而做。
凡事不確定正是藝術拼布最迷人之處,
也是最辛苦困難所在。
或許「自我發現」的過程,跟我們生活中,
是否習慣學習與分享有關。
如果一位平常喜好美景美食的人,
因為都是唯享,當然想成為創作人會很辛苦。
創作的原意概念即是無私分享自我觀點的精神。

針線作品若只是有圖可循,按圖縫製,
困難僅是配布與技術。
以致,求一幅從無到有的作品,
起始於「我們心中的想像」。
跟一般拼接工序不同,
特別在於將心中的想像,縫出來與人分享。
畫家可以幾筆簡單帶過說明一切。
而針線還需不簡單的細心拼湊縫合,才能真相大白。
各種體驗包含,與失敗學習,
並且從錯誤中勇敢挑戰,重建信心。
若說針線創作是禪學也不為過。

創意的表現就是藝術行為。
創意發生在我們,用心感受的一切。
有時候感覺美好,不一定足夠創作時需要的內容,
所以才會有翻案機會。
「翻舊轉新」,其實是創作學習中最平常修練。
由於一般拼布人,不擅長處理困難,
通常避開疑難雜症,排除恐懼。
依照經驗,這是檢視自我固執的好時機。
看不清,內在真實感受,有可能是求好心切,
錯把假象當真,一心一意的運作。
解套方法是誠實面對自我,是若我執,就脫下包袱;
若是錯誤觀察,就放下堅持,一切重新開始。
如果這時沒有脫下或是放下,
有可能作品還會給你們下一個難題。

尋找主題是萬中選一的困難。
這幾年小草也很難有這樣機運,
但是,也曾有幾件作品愉快的創作隨意發表,
那是非常美好的經驗。
請不要失望,而是以喜悅獲得學習,
將新的「翻案」再造新生命,才是創作人的態度。
創作是將芝麻小事,一件一件的誠實面對,
做自己最擅長的,學習最不喜歡的,
不帶成見看待過程即是。
每幅作品都是一顆種子,
像經歷熱夏、寒冬醞釀發芽的小樹,
能不能茁壯成樹,全看作者真心誠意給它什麼養分成長。
親愛的姐姐妹妹們,獨立創作,
沒有那麼一帆風順,無風無浪,
完成作品的人都是乘風破浪才安全到港。
因為所以,獨立創作才有獨一無二的價值。
祝福大家!加油!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定持手縫,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0726針的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