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解惑<2016夏至二>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人把感受放進心裡,學著「愛」世界,
把感知世界裝進腦袋,帶著知識走。
我們怎麼看事情,就會有什麼感覺。
看法是感覺根源,從思考與行動產生,
也是找出解決問題,避免陷入僵局癥結。
新穎的看法像一台好車,
偏差的則如同一台舊車,不推不會動。
練習獨立創作,宛如學習駕駛,
有時靈感對了,有全新看法、想法,開新車輕鬆上路;
邊找邊學的創作,就像開著不推不動舊車,
提心吊膽試乘心情。
如何擁有正向能量靈性感覺,信手拈來的創意,
能夠放鬆自在,享受從無到有過程。
什麼叫創作?簡單的說,就是把愛的感覺創造在作品上,
與觀眾分享隨喜所得。

「抽象的大自然」主題,規劃成一學年課程。
透過練習,讓批判與完美自然抖落呈現,
我們用一年時間期待收成全新且不平凡自我。
自然界花草樹木,具有的學習奧妙精密繁複,
在12個月裡以「守護地球環境」主軸,
與自然對話,發現很多自然萬物深不可測,
甚至是抽象難以理解的,感知課程。
因此,我們分解出二個細項分別研究,
一個是「找自己位置」,
試著定位方向,感受角色與觀點不同;
一個是「接受不完美的勇氣」,探索問題需要勇氣,
完美與不完美之間學習價值何者為重。
實驗群組「祝福」異材質創作,
及「我與我們」讓大家對半立體創作感覺一下,
自我認知的重要性。

我們確實畢不了業,從進2016國際拼布大展,
現場研習4週之後得知。
我們似乎從來沒有任何機會進行客觀了解,
「學習」拼布技術,和「運用」拼布技術,
是有認知上差距。
拼布創作即是解決技術運用問題,這樣的能力,
對已有技術基礎的人,感覺有具體落差。
480幅作品現前,直接或是間接提供大量資源,
給創作人參考依據。
如果用心的人,
可以由380作家作品中研讀出有系統的分析,
自然而然,成就未來創作,絕對是「勢不可擋」。

「事與願違」對獨立創作人而言是經常之事。
當然這也是專業作家痛處,只不過差別在於,
對「不圓滿、不完美、不完整」的看法、想法,
亦或是處理方法,功力不同罷了!
如果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不好的,埋怨它,
當然事成結果偏向不圓滿。
反則,往好處想,正向思考卻可以把焦點翻正。
心念像磁鐵,吸引抱持感恩心,圓融看法的改變,
將「愛」的感受隨喜接納,更容易把好的事情促成。
這是專業作家努力的方向。

清除內心迷障是創作者功課。
由於要展現獨特創意,所以「打破樣板」思維,
是必修課程,為了不跟別人屁股後面走,
抱著挑戰鋪陳新路而做。
給予每個當下,無限擴張能量,
並釋出無所求愛心表示自我。
學習尊重自己與別人,在思考自我價值之前,
先考量「我們」大眾觀感,是否能接納「小我」理念。
使之,讓創作更有觀眾緣深入人心。

小草常常自我提醒要「釋放過往,接納新意」,
以防有隨波逐流怠惰心態,
不夠積極求新,沒有勇氣自我挑戰,
不想將生活中發生的事,
或是生命中轉變的各種狀態成為壓力根源。
唯有放輕鬆,把夢想種子灑在心裡,
讓後續章節用「愛」繼續澆水灌溉,
給它正向充足陽光,偶爾拔雜草,
學習農夫敬重自然法則,
耐心等待成長茁壯,以利與眾人分享。

下一個教學計畫,又是播種全新種子,
小草亦然會有挑戰內容。
感恩與30位老師學習機會,
愚智不開的小我會和大家一起加油向前。
期待9月6日開課日,再與大家相見。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定持手縫,調伏其心,
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0628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