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的解惑<2016榖雨一>
文、攝影/林幸珍(小草)

這是為拼布玩家老師們特別規劃課後服務單元。

孔子說「江海雖左,長於百川,以其卑也。」
大海為什麼水勢浩蕩,量大無窮,
主因是位階放低,謙卑深藏不露,
讓眾多河川百納容易匯集入海。
小草長期得利於老師們,層出不窮的提問,
獲取完善解答,多所鋪陳,
健全了一連串學習授教,這是夜晚感受。

一朵花需要我們敏銳感受生命豐富,
與多樣性的生長姿態,從自然景物中明白自我學習潛能,
深刻經驗所帶來的各種喜悅,
從臉上不藏私笑容提示,感染所有人。
「我與我們」為大家開啟新頁,
相信這種成就感會是終身難忘。
親愛的老師們,這就叫創作之樂,
因為如此難得,所以藝術家們為創作著迷,
像吸毒般戒不掉了!願意挑戰艱難。

許多人再面對現實環境,發現自己中心的完美原初構想,
不斷遭逢各種干擾,往往因而心生挫折,
「負面思考」隨之而來,這時社群合作是最好方法,
對治負面情緒無限延伸。
每個人都可以貢獻一份心力,
把問題層面以小我擴張成大我,
讓連結深化,容易找到應對機會,
每堂課掛出來的半成品,就是這個功能。
或許,有些老師心裡有數,
苦坐在課堂聽課多年,一直不把半成品提掛與眾人討論,
所以長久以來作品沒有喜悅感染力,
甚至於連自己也沒有真實感。

如何設定學習現場?
那是每位學習者自己要建置的,並非教學者責任。
指導者能建立的都是制式DIY成果。
培養出個個不一樣的教學現場必須由學生主導,
主動積極力求表現,勇於提問,挑戰不完美,等等…
例如我與我們單元的實驗。
有幸一起參與這樣不平凡學習潛能開發,
真是再幸運不過了。
小草銘記於心,受教之恩無以言表。

從針線學習裡,理解何謂「我與我們」,
什麼是小我與眾人效能。
當我們從一個不關心、不在乎群體學習,
變成一個得利者,成為一個願捨棄我執,分享缺陷,
不再精算所得,而且凡事都有自我獨特思考見解,
有想法但不堅持,可以接受改變看法的人,
這樣變革來自於集體群體鼓勵能量,
一個人做不來的事,由「我們」一起解決,
那份為不可測的未知努力心意,
真實在2016春天上演完了!多不容易的難忘時光。
就像那張拿作品合照的美麗花園,
我們從一朵花合併成花園。
證明想要成功,先培養自己學習態度吧!

4月26日由於TIQE2016大展佈展停課。
5月份在大展現場為老師們講述:
拼布創作「新材料、新工法」,分四個單元:
(一)5/3虛實規劃
(二)5/10主副元素
(三)5/17和諧平衡
(四)5/24以簡化繁
請勿錯過!期待在展場與大家分享更多拼布經驗,
祝福大家!

願此薰習,供養針線,
悲智雙運,福慧雙收,
法喜充滿,祝福十方。

0419課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