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的解惑<2015霜降四>
文、攝影/林幸珍

這是為拼布玩家老師們特別規劃課後服務單元。

一幅拼布作品完成好比一部戲劇拍攝殺青。
分工之精細,工程浩大,大致一樣,
所不同在於拼布可以一人完成,戲劇卻是眾人成就。
從製片人一個起心動念,擬定計劃,籌備資金開始,
編寫劇本,挑場景,選主角,配置道具,
所有準備作業都是遊走在細節與細節之中,
每項任務都是獨特專業中專業,
有緣聚合成一部可以觀賞作品。
試想拼布縫製過程亦如此這般,不是嗎?

「祝福」單元,以分組方式研習,
也就是「一起」完成的意思,
從如何找尋概念完成,用什麼技法,
用何種布材,專長展現為何,
三位組合各有什麼想法,最後選定是什麼決定。
聯合將討論有特色布料提供共享,而不是你是你,我是我,
最好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我們」。
我們不妨來學習什麼是「我們共事創作」合作無間。
組員之中沒有誰帶領誰,在平權的位置進行,
請練習把「我」個人意念退出,融合三人一體最大利益。
下週二各組共同展現布料即是共同共享布料,
不得自行加減、更換,請帶足共用的量,
包含副材料如亮珠、緞帶等等。

幸運之樹學習單中,平均每位姐妹都有意願成為創作人,
倘若如此願意,小草在細節上把關,
會比以前更細心再細心,放慢腳步關注各位心思意念。
甚至給予「落空的滋味」品嚐,辛苦後的遺憾,
抽空精力後的甦醒,喜獲大夢初醒成就。
因此,如果不能放下「個人」我執,心中沒有「我們」,
可能會痛苦很久,直到覺悟放手才能舒解。
放心吧!小草會用心感知,
不願改變,沒有討論交流的人,提早放手不為難「我們」。

親愛的姐妹們,我們都不是有天賦異稟,
對美學獨特敏感的人,如何一步一腳印,
加強成為有用的智識,靠後天有心培養。
唯有在「平時勤練,用在一時」別無他法。
請注意:成為創作人並非出場競賽,或是爭取展出,
而是那份與針線研習的智識取得。
小草祝福各位姐妹有心求知的難得,
皆有所成,並能善結眾緣。

本人一向不願意浮誇,
誠實以對「成為創作人」這個問題,
雖然是增加一份責任,無疑的,
就純粹「供養針線」而言,願意再試幾年,
如果有緣激起波瀾,算是台灣之福,感恩!
以上所言,非針對某人,
而是對著所有針線人誠意表白,敬請見諒。

祝福大家,悲智雙運,福慧雙收

1106針的解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