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第二學期拼布玩家讀書會

閱讀書籍:十二根金線 愛與成功的12項秘訣

智庫出版社出版

 

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導讀人:慧純

  這本書是一位85歲老祖母勉勵人家12句經典勵志的話,而我的感覺是,一個人就是要不斷的努力,做他們喜歡做的事。

  第5頁把我們女人聚在一起縫拼布的聚會,叫做「蜜蜂」,是很甜蜜的,所以改天我們也找一個機會,大家聚集縫拼布、聊天,就像她們一樣。

  第7頁第7行,我覺得它裡面有一句話很重要,「我們都知道一個目標或許多目標是人生中最驕傲的一件事,而第一步就是要抱持一個積極的態度和信念。」這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一件事,所以這學期若沒意外,我每一節課都會來上課,這是我今年的座右銘。

  第10頁,我覺得也有幾句話很重要,代表了我今年的感受,「今年有很多事,這一句話也和妳們講過,妳認為重要的東西,別人卻未必重視。在妳抉擇之前,要注意妳手中擁有的選擇,並且設定妳認定的成功目標。」這是今年我感覺很多、感觸很深的,這句話和大家共勉之。

  第14頁,「一個人要信守承諾,是人格中最重要的基礎之一,也是人際關係的根本,因為它會建立信任感。」做人就是要讓人信任,這應該是我活到55歲的座右銘,我也一直都在循著這種目標做事。

 

導讀人:英雅

  這本書的作者非常喜歡做拼布被,她認為這是傳統,並不是來自前人或過去所做的東西,其中包含了我們現在的創作,是將來可以流傳給後代子孫的東西,以前做拼布被的人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是記憶、需要跟愛心而做,非常累,但是具有百折不撓的精神。藉由探訪祖母的親情連繫,讓週遭的世界變得更有意義,祖母鼓勵擁有一個目標或許多目標,這句和慧純那句相同,許多目標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而第一步就是要抱持著一個積極的態度跟信念,製作拼布被的每一個步驟就像我們人生中應該做的事,稱為成功的12根金線。

  每一條線,代表一個重要的人格,如何貫穿所有的經驗跟決定一生意義和成功,成功的金線第一條就是立下承諾、按部就班。這個就如老師常常告訴我們要按部就班,不能一味的莽衝。第二個就是奠定目標找一個學習的榜樣,設定自己的人生在期限內完成這個目標。祖母的拼布被就像一段新舊事物跟時光交替出現的美妙蒙太奇影片,蒐集、分類、盤算、揀選,把過去多采多姿帶進現在,包括實際使用的材料和背後的隱喻。人們擁有不同的想法、創見和設計,才能使自己的生命更有趣味,支持他們的言行一致。第三條是擬定計劃,切實執行,把計劃寫下來更能強化承諾,簡稱”簡時效序即”。第四條就是永遠不可馬虎做事,凡事盡力而為,有一些簡單的規則只要遵循它們,不論做什麼事情,都可以達到工藝家水準。規則一是選用最好的材料,二是使用最好的工具,三是琢磨技藝,熟能生巧,第四是細心從事。她們家的貓把東西弄得亂七八糟,因為珍妮佛不照祖母的指示在布塊的後面標號,所以布都亂掉了無法整理,重整的工作困難重重。第五條是個人的責任,應對能力是處世成功的條件,願意承擔責任,不但可以不再陷於毁滅的自我憐憫,它還開啓了通往未來的大門,讓妳學習、精進,並繼續妳的人生。如果妳是心甘情願的承擔責任,妳的思緒會更清明,妳的決定會更好,而且妳對每個問題解決辦法也會更有創意。

 

導讀人:惠蘭

  12根金線,其實是一卷永無止盡的線團,12根金線其實就是線團,妳必須在妳的人生中持續不停地解開它,它並非妳只要做一次即可一勞永逸的事,妳的價值觀就像那些來回紡織而做成一匹布的縫線,會形成妳的一生。

  第19頁最後1行,她說「妳要找一位已經成為專家或做得很成功的人,讓她們成為妳的學習對象。」

  第20頁倒數第5行,「那些學習榜樣只能做為範例,幫助妳們在行進時平安順利,妳們可以把她們當做指導妳們正式縫合之前的疏縫用的線。」

  第21頁最後1行,「妳經常會選擇生命中的人做為榜樣,因為她們代表了我們自身的內在理想化自我。」我這麼多年來,其實最愛看這本書,所以才這樣子去找一個模仿的對象。

  第24頁第7行,「無論妳的目標是什麼,都可以把成功看做是向完成目標所做的持續前進的行動。換句話說,它是過程,而非產物。」其實這句話我看了之後就想說我這次大展的作品,圖畫好了開始做的時候,老師跟我說就是這樣開始做,其實老師讓我很篤定去做,也沒有想說是不是做得出來,增加我很多的信心,做完之後我覺得這個作品是成功的,不是說這個作品有多好,而是這個製作過程中配布是成功的,其實這個道理老師講過很多遍了,配布就是要分類、編號,這次我分得很細,編號也編得很仔細,我絕對不會三心二意,這是我的一些經驗,謝謝大家。

 

導讀人:麗君

  這本書主角85歲,我都會想說我有沒有辦法活到85歲,裡面一句話就是有很多的回憶,我都一直說今年很不好,有兩件事情讓我很崩潰,後來我也是自己慢慢消化吸收,所以就化開了。

  還有一件事情,我們去台中展的時候,我那些10幾年沒有見面的同學,她們的成就讓我有點失落了,當初為了結婚放棄事業究竟對不對,職位做到這麼高了,為什麼要為了婚姻放棄我的事業?可是我就想,我還有一件"拼布"是妳們都不會的,星期四我還要回台中再一次同學會,有一個40年沒見面的要回來,她請假到豐原去看展,在那裡遇到她同事,她們很喜歡那個小冊子,而且真的是很震驚,她們真的是抱著看包包的心態去的,還特地背了一個拼布包去,還有一個台北的打來問說還有沒有導覽手冊想要分給其他人。

  以前我們都想說大家聚在一起一人縫一塊拼布也很不錯,這次我真的就想一個人準備十塊分享下去,這樣每個人都有一個大拼布被啦!這樣也是很不錯,我們沒有做就是沒有東西,所以還是要做,謝謝。

 

導讀人:雯婷

  第74頁到第126頁它這一段有講到一個部分,這個作者的媽媽有跟女兒說要訂一個完成的時間,就是12根金線的第3條「擬訂計畫確實履行」,就包含了時間。

  我先前言一下就是我離開這個拼布課詳細算是五個學期,有兩個學期是跑去上登山課的課,一個學期是跑去學玻璃鑲嵌,本來還有很多其他禮拜二的課也很想學,可是接下來卻有兩個學期是休息的,也就是完全沒來社大上課。當時會想跑去上登山或上其他手工藝是一方面想要滿足興趣,一方面那個時候可以算是是野心,想說可以接觸其他手工藝,說不定這個素材可以結合拼布,可能有點被詹智成老師影響,可是自己休息了一年,那一年裡有兩個機會可以去上其他手工藝的課程,可是我也沒有把握時間,其實那時候沒有上有一方面是因為上班的業務太雜亂很想休息,可是休息的這一年期間又發現休息的時候其實只是在家裡閒著看電視上網,這一年也有加減做拼布,可是完成的東西真的很少,回想到之前上課有時候那學期只完成了合作作品,沒有完成自己的作品,但還是比我這一年晃啊晃的作品還多,所以還是回來,還是要讓時間逼著,訂一個完成的時間,完成更多作品,有時候時間愈多做得越少,時間越少做得越多。

  第87頁、第92頁、第125頁都提到「思考自己最想做的是什麼」,「自己在做的事情和自己的價值觀有沒有一致」,其實我自己有超過一年多的時間有想換工作的念頭,1999年剛接觸拼布的時候也有想過說哪天有機會可以有拼布工作室,現在也是會希望工作可以結合興趣,可是怎麼走又不知道,可能是沒用心,可能是沒有真的再思考怎麼跨出去,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像第105頁點點的解題一樣可以知道如何走出正方形的外面來找到答案。

  第97頁倒數第6行也是在提醒大家不要常常回想痛苦的事情,而是把這些美好的時光鎖住。

  第100頁有提到要按部就班,其實我有時候做拼布都偷吃步,上次上課老師也提到這一點,像我好像很少在作品外面縫完成線,期許自己做拼布的時候可以留心在拼布完成的過程裡面學到了什麼,像他們竟然可以因為拼布而學到很多啟示,可能還要用心再體會,多跟自己的腦袋對話。

 

導讀人:陳鶯

  第78頁第3行「懂得回頭省視是健康聰明的做法,不要一味沉溺於錯誤的不悅中,但我們必須從中學到教訓,並且為了將來而有所改變。」「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習,對自己學習到什麼、如何學習要完全負責任。」第15行「每件新事物都要一段時間才能學會,它不是一夜之間就發生的。」

  第79頁最後1行「學習是一輩子的過程。」第80頁第4行「相信並且知道妳會一天比一天更好。」倒數第6行「失敗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第81頁第1行「每個問題或挫折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第6行「學習需要時間。」第9行「學習要用上一輩子的時間,因為世上總是有更多的東西需要學習,總會有妳不知道的東西,所以要對自己有耐性,給自己時間去學習,不要抱著審判的態度,也不要過分自責。」

  此書中所敘述的都是在我學習拼布的過程中活生生的展現,我也沮喪過,因為常常拆了又拆,又浪費時間,就想說乾脆不要做算了去看電視,但想一想還是又跑去艶秋家問她,這一次大創作我就很害怕剪錯布就沒有布了,所以我去她家跑了兩次,還好各位學姐學妹們都不藏私,又很熱心很細心的幫我的忙,讓我不再退縮,所以我以後就在這堆拼布中打轉吧!

 

導讀人:素屏

  第81頁第1行它是在講每一件事都是學習的機會,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句話,因為不管在學習是成功或失敗,都是很大的學習。

  第83頁倒數第4行「允許妳自己在學習時犯一些必要的錯誤,如此妳才能持續步向成功。」

  第86頁第3行「人生最終的品質就是妳全部的選擇總合起來的成功,妳的選擇越好,妳的人生也越好。」

  第87頁第3行「妳不能改變水流,妳必須順著潮流。換句話說,妳可能有好長一段時間都不知道自己最終的職業應該是什麼,而且妳也不能強求。妳可能有好多次錯誤的開頭,妳可能會改變心意,妳可能要讓它隨著妳的需要和興趣的增加而自然孕育出來。不要擔心,重點是:只要妳讓自己的價值觀和真正的興趣主導妳,一切都會沒事的。」

  第91頁「從發生在妳們身上的事情中學習是一回事,但是決定脫出困境,主動尋求機會學習卻是一種更高段的想法…」大概到第92頁的第二段。

  第94頁「以下是四個簡單的應用要訣:1.弄清楚妳感到的不適,以及為何會如此。2.化解它。原諒自己感到不愉快,沒有一個人會永遠都不畏懼。3.下定決心不要讓憂慮阻礙妳,立即著手做事。4.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而且明瞭如果不成功的話,至少妳會從這次經驗中學到一些事情。如此一來,妳便讓每個情況都變成正面的。」

  第100頁「按部就班,不可以偷工減料,將來才不會自討苦吃。」這本書我看了很久,但看了很久都沒有把它看完,直到今天早上才看到第100頁,今天拜拜的時候想到我外婆,她常常說「妳做事情要腳踏實地,不要跳跳跳」看這一句的時候就想到這個,因為我知道最後這本書的奶奶不在了,雖然這是在講針法,但我知道這也是在講人事物,一定要一步一腳印去做。

 

導讀人:夙真

  第103頁倒數第2行「祖母說:一派胡言,有人以為只要用正面的字眼去形容它,就可以找到正面又有創意的解決方案,根本就沒有這種事。」我們碰到問題常常會想說沒關係啦,要正向的去看,當作自我挑戰,但是那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問題還是問題,還是要解決的,我覺得她講得很實在。

  第104頁第4行「我相信運用妳內在的信仰和態度來解決問題更為重要,比起只因為大家都做而用一個無意義的字眼去替它更換更好。如果妳相信任何問題一定有一個正面的解答存在,妳就會把它找出來。」

  第105頁倒數第3行「要解答,必須要走出正方形之外才行,問題的解答經常會超乎我們的假設之外。假設有時候對創意性的解答是一大致命傷,而遽然執著於一個假設,對於有效方案的思考絕對是一大戕害。所以切記,以開放的心胸來檢視妳的假設,必要時應該改變妳的觀感,袪除妳的成見是解題過程中的首要步驟。」我覺得我們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常常會想要怎樣要怎樣,但唯有相信變就是不變。前面是講說問題在哪裡,要怎麼解決,後面則是用具體的講出來要如何面對。

  第107頁第2行,我們在寫12個題目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子,「提出問題。妳腦海中的問題解答部分是自動運作的,不論妳問什麼,它都會自行反應,所以妳要問正確的問題,要問有效的問題,要問如何如何的問題,不要問為什麼的問題。如果妳問為什麼的問題,就會使自己陷入重複思考已發生的事物上。它們是靜態的,而且容易得出理由和藉口。」我們一直都在問要不要,但沒有跳脫出來看要不要最上面的起源才是重點。接下來「妳對自己在人生中詢問的為什麼,可能一輩子都得不到答案。只有老天爺知道理由何在,妳卻幾乎一定知道如何如何問題的答案。這一類問題讓妳能向前行動,找出一個結果,如何問題的答案通常是一個行動,而且其解答永遠是動態的。」我就自己寫一個註解:唯有這樣問自己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才會是自己的答案,而不是別人的答案。

 

導讀人:嘉慧

  我們讀的這一大段中比較希望我們不要害怕,努力嘗試去學習。

  第77頁第8行「我們通常不是在一種秩序井然的情況下學習到重要的人生議題。人生中的課題有些是隨機的,甚至是僥倖的,端賴我們如何拼湊這些片段。」第11行「我們只是還沒準備好要聽進去那些我們早該聽過的事,或是去看清那些旁觀者清的事。有時候要過好就以後,才能學到他們早該學到的教訓或早該清楚的重點。」這一段讓我想到有時候自己的耳朵很硬,對某件事情很固執的時候,對旁人的意見都會這邊進去那邊出來,不會很認真去聽人家意見,可是當自己做失敗的時候,其實那些建議我是有聽進去的,我會再把它拿出來檢視我做錯的這些事情到底錯在哪裡。雖然繞了很大的彎,但我覺得我當下決定還是對的,因為不管對錯都要自己實行過才會知道這條路走岔了,必須要回歸。

  還有她滿希望大家活到老學到老,不要想說要學禮拜幾的課又一直覺得沒有時間,妳想學的時候就盡量能挪出時間,像老師這個拼布課我已經看了兩年,因為我怕自己沒有堅強的手指頭跟耐心去縫,我自己是有買一些坊間的書在看,所以會一點點基礎,當初是想說可以縫一個包包給媽媽,因為我媽很支持我,她說「妳要學就去學啊,記得縫一個包包給我喔」,可是她後來看我在學,都會關心一下現在在做什麼。

 

導讀人:艶秋

  這一本從97年進來的第一個學期開始,已經是第三次導讀了,每看一次就用不同的顏色,整本書都畫的花花綠綠。這次導讀的範圍第一個單元是說要允許必要的錯誤,因為我們在學習當中不可能每次都順利,縫一個小包包有時也是要拆好幾遍,老師都說不用拆,可是沒拆自己過不去,重新縫一下晚上比較好睡。

  第二個單元是要講說心態的調整,第89頁第三個月不是「注入熱情」嗎,就是要叫我們重新調整自己的心態,如何去學習,要有源源不絕的熱情,不是光靠別人給妳的崇拜眼神就可以繼續縫下去。再來四月份「姊妹情深」跟五月「是的!她做得到」講的就是要願意合作,就像我們的團體創作這樣。

  第122頁「付出是我們有所歸屬的一種感覺。我們都必須感到我們是某件事情的一分子,而不是無足輕重的。有付出的人心情好,覺得自己重要且不可或缺,覺得彼此結合在一起。就像聖經上說的,施比受更有福。」像我們的團體創作,每一個人即使縫一小角也是很重要的,那也是妳的付出。

  第74頁之前某個學期有導讀一本書,就是從美國那邊會把布塊縫成一個拼布被,我跟我老公說我現在也要開始收集布塊,等到我4.50歲時把全部都拼在一起變成一件瘋狂大拼被,想歸想,但那工程太大,還是沒有勇氣,還是要有計畫才能縫得下去,怕還沒縫完就放棄了,因為沒經過設計,沒有那個期待的感覺,不知道縫完會是怎樣。

 

導讀人:明美

  第128頁她說兩隻蜜蜂就開始這樣縫縫縫,又中斷了,跟她們說為什麼這樣呢?她說好像失去了那種耐心,祖母就再給她們新的藥方,要「耐心、完美、持續、鍥而不捨,以及榮耀。」「生命中最美好的事或最佳的作品,都不是在一夕之間完成的。不論哪種成功都需要耐心才能獲得。」

  第133頁「必須和那些具有積極、支持態度,可以給妳注入力量的人談話。」有時候我們要找可以給妳鼓勵的,而不是潑冷水的,把妳的熱情都潑冷了,事情反而越來越不想完成,心情也應該找一些較積極的、較活潑的,會給妳注入力量的人談話,這樣事情才有完成的時候。

  第134頁祖母說「擁有積極的態度、良好的計畫和意圖當然很好。訂計畫相當容易,面對工作的實際情況時,偶爾會感到挫折和無力感乃人之天性。」「第九條黃金律就是堅持度過難關,要知道怎樣克服人生的逆境。」

 

導讀人:秀幸

  第134頁第九條黃金律說「堅持度過難關,要知道怎樣克服人生的逆境。」,倒數第5行「我覺得一個人越有自信,就越能克服困難。當妳越清楚自己能夠克服困難,妳就會越有自信。」

  第136頁這邊在講說「有的婦女做了許多拼布縫紉被面,卻沒有加上襯裡,以至於無法完成一件完整的被子。」我想我們也有人這樣子。

  第137頁「縫紉高手往往只是持續地學習這門技藝,循序漸進地挑戰自我的能力,然後小心翼翼地投入這項既了不起卻又很單調辛苦的工作。」第138頁第7行「要時時提醒自己把人們的不同看作是相輔相成又值得重視的。我希望她能培養出這種容忍和了解的智慧。」

 

導讀人:鈺芸

  第144頁「不吝將自己知道的事情教給別人。」

  第145頁「談話前必須先弄清楚妳的談話對象。」我覺得看了這本書會讓我聯想到在自己公司裡面,可能因為大家有職場上的關係,都會把自己覺得比較重要的事藏私,不會教給我們這些新人,所以我們永遠學到的都是基礎,在講話的時候也會去探妳的口風,只要一講錯,還是不小心漏了什麼妳自己不知道妳漏的東西,工作可能就被搶走了。看了這些覺得怎麼好像在我們公司也是這種感覺,還是在這邊比較快樂,想要說什麼就說什麼,而且大家都會樂意把自己知道的事教給其他的同學。

  第148頁「練習、練習再練習,就能夠熟能生巧。」之前我的貼布也都貼得不好,所以有一陣子都在貼布,我覺得有貼真的有差,像這陣子又沒時間了,久久才會碰一次,覺得又有點生疏,需要再回去練一下,所以真的是熟能生巧。

 

導讀人:美珠

  第155頁,溝通,我今天跟一個廠商溝通,結果他發現說我非常的生氣,我說我沒有生氣,我同事說,那表示我的口氣非常不好,是不是代表我的溝通有問題,造成別人誤解我的話語及口氣的意思。「成功的對話訊息層面要包含更多的思想和顧慮,但是深思熟慮後的談話效果比較令人滿意。」

  第156頁,「有意義的對話需要三件事:感同身受的傾聽、關懷,以及一份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意願。」「分享是一種很棒的力量。」我覺得在這裡同學們都分享自己的意願跟自己的成果。

 

導讀人:秀雲

  第130頁「祖母坐到她最喜歡的那張椅子上後解釋:不管妳多喜愛它,每份工作總有一段時間會變得很無趣,即使是最光鮮奪目的行業,或是多刺激的計畫,都有單調乏味的時候。這個情況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唯一的辦法就是我開的這帖藥方:耐心、完美、持續、鍥而不捨,以及榮耀。」我們這組是從第128頁到第164頁,我覺得這邊給我的啟示比較多,與大家共同分享,謝謝。

 

導讀人:美惠

  第168頁中間,「這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在作品上簽名是拼布縫被一項重要的傳統。換句話說,妳們得以享受完工的功勞,記住永遠只做那些令妳感到榮耀,願意把名字簽在上面的工作。這是一項很好的激發動力,知道妳將要在自己的作品上簽名,是確保妳全力以赴的一個好方法。」倒數第三行「最後一條黃金律就是慶祝人生!慶祝妳的成就,並且以自己為榮。這會督促妳繼續做事,做正確的事。妳們都是既獨特又可貴的女性,妳們有許多東西可以付出,妳們應該站起來,在這廣大的世界中取得一席之地,聽聽妳們祖母的話,她真的很懂人生。」「一定要記住妳們最後要做的一件事是慶祝妳們的工作和人生。人生苦短,千萬不能心內愁苦,不享受樂趣。」

  第172頁最後「祖母從來不跟自己過不去,她只會做那些對自己有益的事,而且她永遠都只做那些她清楚知道是對的事。只要不違反本性,心靈就可以獲得真正的寧靜,祖母就是如此。就像有一次妳們曾經說的,心靈真的寧靜才是真正的成功。」老師曾說做拼布不要只為了做功課而做,應是為創作而做,才能提升我們的智慧,說是很簡單,但對我來說創作真的是不容易,不過我們拼布玩家的姐妹們很幸運,能夠與有智慧的幸珍老師一起學習拼布,將大自然最美的季節、最美的畫面留在拼布裡面。

  另外我要分享坐在我隔壁的瑞婷這兩天寫了一封信給我,她說「不懂感恩的人,無論表面上有多大的成就,看起來有多麼光鮮亮麗,看起來根本就不可能幸福,等於什麼也沒有得到。不感恩就不珍惜,不珍惜就無所得。」和大家分享。

 

導讀人:春香

  一路走來我只覺得要用感恩的心過日子,因為我不虧欠別人,我不是很大愛的人,但是能做好我自己,身邊的人都很平安快樂,那是一種幸福。

  第169頁倒數第4行「我們得以滿懷愛意地和別人一起歡笑,以諒解笑看我們自身的一種方式。我們要為自己的突破和成長喝采,我們要毫無防衛地分享我們的情感,因為我們是和一些關心我們、願意傾聽和支持我們的女性在一起。」所以我很喜歡這一班,因為大家都盡量分享自己,也很榮幸和大家有這段的相處,我也希望長長久久,祝大家平安。

 

導讀人:錦鸞

  這一次真的上蒼安排讓我讀到最後這一段,讓我重新有機會檢視我的人生、我的生命過程。我真的很高興在人生中可以碰到像老師這樣的貴人。後面給我的感覺是生死觀,有生必有死,生,我們要如何過得充實,死要死的莊嚴跟華美,這是一生中我們在追求的目標。常言道人生無常,人性不定,人生多苦,人間修練,我一直都學不好。

  第167頁我最有感覺的就是「我抱抱祖母」,我不知道我們生活周遭有多少人真的很敞開去抱過妳家裡的親人,我真的很來不及去抱我家裡的親人跟長輩,那種擁抱就是一種關懷與支持。

  第168頁第1段「靈活的針線功夫顯示出成熟與自信」,這句話給我的啟示是說,想要走到這個地步不是這麼簡單,真的是日積月累跟經驗。

  第169頁,這裡我的感受是不懂得珍惜自己,總是把自己放在最後,這是我看到我的長輩總是把最好的留給晚輩,甚至忘記自己應該要什麼,最後1段,「女性非常善於彼此扶持。」

  第170頁,祖母在最後一刻仍把該做的做完。

  第171頁「情緣已經沒有什麼好牽掛」。

  第172頁最後一句「只要不違反本性,心靈就可以獲得真正的寧靜」,老師也曾經在上課時講過,我有多久沒聽內在的聲音,我內在跟外在為什麼一直在起衝突跟矛盾,只有自己可以找到答案,「心靈真的寧靜才是真正的成功。」

  第180頁,不要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因為這樣委屈層層疊上人生真的很苦。

  第182頁「祖母用愛心做每一件事」這一份情這一份愛她傳承、分享。

  結語就是傳承,我如果以20年為一個周期,我以前的20年是無知,中間的第二個20年是混沌,現在第三個20年,我相信我應該要覺醒了。有妳們眾姐妹和老師引導,我相信我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導讀人:蓮招

  我很不喜歡讀到凋落的部分,在拼布裡面,慶祝生命是第12條金線,從構圖到作品完成,我最喜歡裡面說的當妳把姓名縫上去,才算是妳自己的作品,作品的精采度和生命力能馬上變的立體,妳最後一針縫完了但姓名沒有縫上,就等於沒有給它一個名字。

  我很喜歡12條金線最後這句「用愛心做每件事」,線只是一個輔助名詞,真正的動詞是愛,它才是穿針引線的那根針,只有線作品是做不起來的,要有愛。

  第181頁到182頁,我認為好東西是需要時間的累積,祖母從小拿針縫拼布是她們那個時代茶餘飯後的消遣,像水桶裡的水滴一樣,小小一個愛的行動,加起來就變成龐大的,果實才會是甜美的。

  第184頁,我以前縫拼布都用針車不喜歡手縫,到現在我覺得我應該已過了生澀的階段,到最後還是要回歸到自然。它這裡還有提到說縫拼布的人會把自己的情緒縫進拼布裡,我在縫拼布時心情好縫得很漂亮,這陣子心不定,縫起來就不漂亮,可是那也是妳的功課,有時候喜怒哀樂在拼布上是可以看的到的。

  第183頁水到渠成,積沙成塔,可是這個水和沙一定要是好的,就像我們做作品一樣,一步一步,要受到人家的敬仰一定要按部就班,才能讓人家欣賞。

  第197頁,我把12條金線分成1到6是自我反省的,7到12條是重在外面,縫一塊拼布如果好好運用,可以發展到其他用途上面。

  最後以我很喜歡的部分作結尾,第195頁「沒有人能永遠不死,但是每個人都能留下一份永遠持續的影響力,我們可以一直活在人們的心中和我們遺留下來的事物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