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知勉行 穀雨2012
文、攝影/林幸珍

連續7個星期和「移工」以前稱他們外勞一起完成一個有意義的計劃,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生活背景,共同以針線串連四幅大作品,在TIQE2012臺灣國際拼布大展展出。完成那天臨時帶著過去印製的賀卡,分送小小心意感謝大家付出,當下心血來潮,站在移工身旁借用她手上的卡片,說著自己創作故事,由於故事內容是嫁為人婦之後的種種學習經過,用針線協助學習渡過困難,卻不知有位移工告訴口譯說剛剛那幾句話讓她知道怎麼處理自己的事!趕快上前擁抱她一下。好感動!

自從拿針縫布之後,時常試圖瞭解自己「初衷」是否依舊。協助了解自問:為何要繼續?在針線世界裡找到人們彼此信任?可以渡過每一次瓶頸關卡嗎?嘗試回應提問:是有點累,喜歡針線,沒有必要做非關創作的事,尤其都不是自己的事,策劃展場,不是展自己作品,募款不是完成自己的創作等等…,到現在還在測試自己能力,反省自己有沒有辦好事務。

表現最好的是「分享經驗」,2009年以後開始用文字寫出感受,摸索著用文字圖片留下經驗分享。越來越喜歡書寫這件事,它或許等同於去進修、舒解、放假一樣,有調伏自我身心靈的功能。忽然間獲得珍貴禮物使創作變得自由自在,無處不是靈感。直接上網分享即時心得也是新鮮的禮物。每一回將新嶄獲的心得以文字上傳分享,成為快樂種子。

無時無刻學習,離開學校30幾年來,早已習慣接納沒有教材的學習方式,不必交出的作業壓力,遠比導師嚴厲千百萬倍的「社會現實」,不得不認份將生活環境轉換成永遠的學堂,每一位擦身而過的人都是同學,每一件必須處理的事務都是提問的好老師。工作中、生活中、好奇的學,探索緣由,找尋解答,閱讀各種書籍,自然修煉成知書達禮的絕活,這是對愚我缺乏學識所鞭策的學習內容。

前幾天留言板有人分享,他正在等待時機到了再學習,這真是人生大疑惑?有什麼可以比學習在當下,更有人生價值,既然已知學習方向為何還要「等待」。知道自己沒有好的學識,聰明頭腦,才可能變成好的學習。如果一開始就知道自己有好學識,當然不必辛苦經營自己。

在不斷克服困難中求得知識,有了知識才可能勉勵實行。或許像移工聽那段針線故事一樣,不需要專程去學習即能獲得,為了把握當下而學習所獲得的知識真的比較珍貴。



大自然才是最偉大藝術家,看山牆上的植物,
如此美麗生長,真是鬼斧神工。
地點:日本大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