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導讀」:

意指指導閱讀者進入文章主題及重點,

使閱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知道文章中的大意及內容。
也可使閱讀者能在閱讀文章時能夠更了解文章中的"涵義";
意思是引導閱讀,指引您閱讀的重點,
以便您對書本或文章的整體架構有基本的認識,
方便您在進入正文時,可以清楚的掌握一些概念。



導讀人:素屏
導讀頁數:161-174頁
第161頁大標題-創新,給自己的幸福計畫。
第一行,雖然幸福遲了幾十年,但還不是遲了一輩子。我們常會聽說:「遲到總比不到好。」我覺得在婚姻裡,光靠一個人的努力是不夠的,需要雙方互相。就像一個人一直往前跑,但另一個人都不跑,如此一來是永遠都不會有交界點的!
第163頁小標題,改變,就是當下的行動力。之前聽了某老師的一堂課,她說:「很多事情,我們都說知道了,知道了,可是我們好像永遠就是做不到;那既然做不到就等於不知道。那位老師說-請你不要老是告訴別人說我知道了,但是自己卻做不到,所以這句話就等同於不知道是一樣的意義。」我們也常常說,我不想這麼做、不想那麼做,當你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好像會有一千個理由要自己去做;但當你一旦不想做這件事的時候,你也會有一千個理由去拒絕做這件事。
我覺得「改變,要的就是當下的行動力。」所以我非常的喜歡「知道,但做不到;就等同於不知道。」這句話。
第165頁小標題,男人、女人與做人的道理。男人、女人大腦的構造其實有很大的差異,在「為什麼男人愛說謊,女人愛哭」這本書中就提到-「女人在找到自己的丈夫之前,一直在擔心自己的未來;而男人在結了婚後,才開始擔心自己的未來。」就是告訴我們男人、女人的大腦結構不同。所以同一件事,女人總認為應該是這樣子,但男人卻不這麼認為。
爾後在讀書會時,我們便常會探討一些男女大腦構造的問題,像開車出遊時,男人就寧願自己慢慢的看地圖找路,也不願開口問路,所以這時女人就說:「路就長在嘴巴上,你就問一下嘛!」所以很多事情,男人與女人間都需要各退一步,不然一直爭執在那個點也不會有結果。小時候也常聽父母說:「床頭吵、床尾合。」那時候的想法是明明就才剛吵架而已,怎麼可能到了床上就馬上合好了呢?所以很多事情都是結婚之後,才漸漸明白其道理!這些話確實有很大的意義存在著。
第170頁小標題,在愛的關係中調整自己。最後一行,我相信我們的改變,會讓我們周遭的人跟著改變。關鍵是我們的付出是有目的和期待的,我們和另一半及家人間的愛便不會流動。愛是無所求的付出,付出的同時,我們已經享受著愛的恩典和禮物。
常常我們在做許多事情的時候,都會跟先生、孩子說我是為了你,是為了家,是為了某些事,也常常為了這些附加價值去做這些事情,但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自己!所以看到書中的這段,就讓我感觸非常的深。
因為自己本身在志工團體中,每當要招募新志工時,假設第一個星期有100人,但到第二個星期只剩下70人,第三個星期大概會剩下50人,這時候保險、直銷業的就會遞出名片來。我都會跟這些新志工說,如果你進來這個志工團體,認為它是有附加價值的,你是要進來找下線、部屬的,那就很抱歉了!我們的團體很明顯的就是志工,很單純的就是付出,而且無所求的。慢慢的這些認為有附加價值的人,就會流失掉。
像我在志工團體這麼多年了,很多朋友也都會跟我說:「我不相信你們每個志工真的都這麼願意付出,而且無所求,世界上沒有那麼笨的人啦!」對於朋友的一席話,我也不願多說明,我覺得在團體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成長及快樂,就不需要去對任何人解釋。所以我認為在家庭當中也是一樣,「愛」是無所求的「付出」。
第174頁閱讀自己,說的是我們該如何去「規劃」。這一生,你會為何而活。大概在二年前,面對了一些長輩陸續的過逝,也正好遇到一位朋友還沒滿四十歲但得到了乳癌,後來的日子她也就開始請假與病魔抗爭。因為家庭包含公司都是由她主導,在癌症未期的時候,有一次跟幾位朋友一起去探望她,記得那是一大早還沒上班的時候,公司的電話就響了,可以看到她整個人是毫無力氣的接起電話在談公事。事後我們幾位朋友就勸她把心靜下來,畢竟這麼操勞對你的病情沒有好處,但也只見她無奈的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就是放心不下!」
得知她把家庭、先生、小孩、公司都掌控在自己的心裡,連要照顧自己菲傭的條件,還都不是她老公去找,而已她請仲介公司到醫院來跟自己談。我們當朋友的就很心疼且不捨她,這一生走到這個階段了,你還要自己這麼操勞。
回到家時,我自己就在反省,這一生我們把家庭照顧的這麼好,當有一天我們要離開的時候,我們的先生、小孩會不會無所適從。當這個朋友過世半年後,從朋友那聽說她們家的什麼事情都沒有處理好,因為在她要過世的時候,家人都不敢找她談印鑑的問題,導致家人也都不知道這些重要的東西放在哪個地方。那時候我就突然覺悟,你好像做主了就是這個家的一家之主,然而什麼權利也不願意外放給別人,自己把這一切控管的很好,於是我又開始再想,這一生,如果我明天就要離開了,那我的先生、小孩有沒有辦法自己成長,那這一生當我閤上眼的那一剎那,我會有什麼事還沒為自己做的嗎?爾後我便開始警惕自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你不是得到一份圓滿的因緣,就是學會怎樣更靠近幸福。
你不是得到勝利,就是學會如何避免失敗。
你不是得到最終自己想要的結果,就是學會世事總不會盡如人意。
人生不NG,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好。常常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說:「如果事情能夠重來的話,我就不會怎樣怎樣。」而我也會跟朋友說:「如果事情重來的話,因為你沒有在這裡跌倒,所以你還是會走這條路。」所以人生根本不可能有NG,更不會重來。當你在當下心情很不好、不如意的時候,要怎麼樣去轉念、如何讓自己過的更好,這才是目前你要追求的,並不是天天在想,如果我的人生NG、我的人生重來,我就會重新做選擇。我覺得沒有在那邊跌倒,你還是會踏上那一條路。


導讀人:美惠
導讀頁數:175-181頁
第175頁大標題-堅持,看見改變的力量。為了讓生命豐富、精彩,我堅持選擇不曾走過的道路,其實你的堅持,將會讓你的生命有光有熱。
「幾年前,開始跟幸珍老師學習拼布,讓拼布穿插在我忙碌的生活中,無論縫製那個環節,作品做何用途,面對任何問題,都當它是修煉智慧、成長自己的好時機,喜歡拼布一針一線縫製的樂趣,因為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動的事物,用布來表現,更可以感受拼布的生命力與它的美。像這次的集合創作,真是太感動了。」老師常說:「大自真是無字天書,用感謝感恩的心,與大自然共處。」
第179頁倒數第四行,沒有人是絕對的對或錯,而我們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第180頁第八行,一旦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就要堅定信念,堅持下去。我們要看見改變後的成長,而不是貪求這個世界要如我們意的立即翻轉。外界的一切要不要改變,我們無權做主,我們只能堅定自己對幸福和喜樂的追求。「能縫拼布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享受,大家在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創造生命美好的經驗。相信自己的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人要有無窮的希望,但不要有過度的慾望。」
第181頁第五行,不需要去辯解和反駁,只需要靜默的感恩和祝福,當我們的內在是平和柔軟的,便沒有什麼事物可以傷害我們。當我們內在是光明喜悅的,我們才可以照亮自己和別人。


導讀人:秀幸(美惠代替)
導讀頁數:181-186頁
第181頁倒數第二行,男性是不給別人帶領的,「他」只想帶領別人和教導別人。我覺得有時對方一些言語的嘮叨、提醒是幫助他自我學習、成長的一種方法。
第182頁倒數第五行,「相信愛,我們就會看見改變的希望。」
第183頁最後一行,「只要養成一個好的應對習慣,幸福自然就會到來,妳不願意嗎?」我覺得幸福是一瞬間的事情,人生也是在得與失之間,靠自己去體會。
第184頁倒數第五行,當別人讓我們不舒服,我們會本能的防禦自己,改變自己的情緒,從愉悅平靜轉為憤怒,以利自己對抗不利的言行,這是自我的防衛本能,也是人際互動中很大的障礙。我們常會被對方突如其來的動作所激怒,我們的負面情緒也會導引對方的緊張和憤怒,一個高EQ的人不是沒有情緒,而是他懂得察覺自己的情緒,不讓負面的情緒影響我們的人際互動和生活。
第185頁第三行,改變一下我們應對不愉快經驗的習慣,一方面減弱對方的負面言行,另一方面安撫自己努力而未被重視的委屈。最後一段,人際互動是很複雜的歷程,每一個人在當下的片刻,都有著不同的想法和感受,注意力也都不一致。最後一行,學習尋找彼此互動的模式是很重要的,親暱的私密稱呼和獨特的用語,都有助於彼此關係的潤滑。我覺得一定要先改變自己,才能夠影響別人;不要強迫對方改變,最好我們能慢慢去接納對方。


導讀人:淑瀛
導讀頁數:186-192頁
第186頁小標題,簡單就是一種幸福。夫妻是很獨特的人際關係,理講太多了很自然就會薄情,「情」才是夫妻間最重要的潤滑劑。夫妻之間沒有什麼原則和道理可言,彼此都歡喜才是最重要的。
第187頁倒數第七行,沒有一樣關係像夫妻如此親密和長久,最終陪伴我們老去或是留下孤獨的,也是夫妻關係。
第188頁閱讀自己-堅持,便能看見改變的力量。
第189頁大標題-體諒「心」工作的開始。如果我們用指責和命令的方式去對待別人,做人真的會很難;如果我們是用學習的心,去和每一個人接觸,把每一件事和每一樁遭遇,都看成是學習的機會,用珍惜和感恩的心去經歷,再難相處的人,都會化解隔閡。
我自己覺得我有一點難相處,總覺得可能是因為工作都待在家裡的關係,所以比較少跟人群接觸。因為婆婆的身體不好,我需要照顧她,而二年前婆婆過世後,才有機會讓我慢慢走出來,很謝謝拼布玩家學員們的陪伴,能跟著大家一起學習真的很幸福,也很謝謝老師的指導。


導讀人:麗鳳
導讀頁數:192-198頁
第192頁小標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想成為一個只會做事不懂做人還是只是被支配和派遣的人。看完之後,對我自己而言,我覺得兩者都是。當我那些事會的時候,那一剎那我可能會失去做人的道理;當我有些道理不懂時、某些事情不會做時,這時我又希望別人來支配我,所以我自己是覺得兩者皆是,也兩者皆不是。我覺得人的一生當中,都在尋求關係與關係間的一個平衡點。看完書的大半,覺得人都有一種掌控慾,想要掌控別人、也想掌控自己;如此互相操控來操控去,搞到最後人際關係就被破壞掉了。
我今年是40歲,一直到前二年38歲的時候,我才懂得怎麼樣去經營好人際關係。以前我是一個很直接、犀利、狂傲且為所欲為的人。不曉得為什麼到38歲的時候就開始領悟,一直覺得人生怎麼會這麼的無聊,無聊到非常的痛苦。儘管什麼都已經擁有了,我還是覺得非常的無聊。
民國83年開始接觸拼布,那時我也曾信誓旦旦的說過:「拼布,是我的第二生命。」我擁有了拼布,就等於擁有了一半以上的世界。但經 過十幾年後,我突然開始對布毫無感覺,我自己也非常的恐慌。後來改去玩吉它,玩了二年後我又沒感覺了;我也真的不曉得問題到底出來哪裡。某一天自己鼓足了勇氣報名了社大的拼布玩家,前面幾堂課我還是一樣的沒什麼感覺,聽老師講課我也都一直打哈欠、很想睡覺。我這個人也沒什麼優點,唯一優點就是很會「堅持」。每件事情在不明確的狀態下,你就是要去堅持,久而久之帶出了習慣後,自然而然的靜下心來就可以慢慢去體會你選擇堅持這件事的樂趣到底在哪裡!也慢慢去品嚐在這當中,人、事、物的每種樂趣。認識組長不久,但是我卻可以感覺到組長就是我的另外一面,就好像十幾年前的我一樣,非常的隨性。也跟很多媽媽一樣,經歷了婚姻之後,變得非常的內斂,所以上了幾堂課,讓我覺得非常的快樂,很謝謝大家的陪伴。
第194頁小標題,人沒有絕對,只有應對。要有『情』才好辦『事』。以前在公司我也是擔任主管一職,可是我怎麼會到現在才看到這句話呢?書中郁慧校長的很多經歷,可以說有80%我自己都經歷過。但說實在的也沒有幾個人可以以「生命帶生命」的方式來帶領我們去懂得做事又做人,且把兩者兼顧好。所以看到這裡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動。同段第三行,只要搞定自己,別人不配合她一樣可以完成。這句話說來簡單,但是為什麼自己卻老是搞不定呢?所以我覺得人還是要經歷過一些磨練,才會變得愈來愈圓融、成熟。


導讀人:春香
導讀頁數:203-216頁
第203頁大標題,改變 從心開始的生命。書中主角郁慧和我以前的個性真的很像,也因為我在這兩年遇到了一些挫折,才驚覺到自己過去真的太過於強勢、霸道了,挫折後更讓我知道要檢討自己。
第205頁,現在社會新聞中很多高知名度的人都有醜聞,我想那些高知名度的人都有醜聞了,而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我相信也有。有時候要試著調適一下我們當女人的角色,不要因為別人做錯了一件事,我們就哪壺不開提哪壺的打擊他們,這樣子容易讓男人的自信心受到傷害。看完會覺得我先生也是其中受害的一個,雖然他有時候也非常的大男人。
我要感謝先生這一路的扶持,尤其是在我遭遇挫折的時候,現在我能夠站在這裡跟大家一同分享,連我自己都覺得訝異。當遇到挫折了,一定要想盡辦法去渡過,千萬不可以因為挫折而讓自己走上不歸路,這樣對於活著的人,真的是一種很大的責難與煎熬。當遭遇挫折時,一定要勇敢的說出來,尤其是像我們身旁擁有一群非常好的好姐妹,一點感情的紓發、一句鼓勵的話,對於受傷的人將會是一鼓很大力量的支持,且得以讓受傷的人繼續走下去。所以我真的很喜歡拼布玩家這一班,在這裡大家互相扶持讓我非常的感動,也都為了共同的夢想一起努力、一起分享。所以不管是已婚、未婚的,跟先生如果有了什麼差錯的,都請試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像郁慧這麼厲害的也都選擇視而不見了。
第206頁最後一段,對「性」我沒有太大的自信,我時時警惕和告誡自己,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要靠點點滴滴的經營和努力堆積;但毀掉自己和家庭,卻常是在不經意的瞬間。所以夫妻間常常會因為不經意的一句話造成對方的傷害,猶如在傷口上灑鹽一般的疼痛。像我跟先生相處的方式是就算是先生在傷口上灑鹽,我也都裝聾作啞,如果當下我又跟先生你一言我一句的反駁,那將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當我耳朵不想聽的時候,我會自動的把耳朵關起來,否則按我以前的個性一定是馬上就反駁回去,那不就沒完沒了嗎?有一次我們夫妻吵架的時候,小孩們聽到了,雖然我們是關在房間裡吵,但孩子還是會聽到!隔天孩子就跑來問我:「媽媽,你跟爸爸吵架了嗎?你們會不會怎樣怎樣呢?」當父母應該緊慎處理自己的情緒,以免因為夫妻間的爭吵而造成孩子心理上的不安全感。
第207頁倒數第七行,大部分男人只有在追逐和征戰完所有的目標,心疲力倦後才會想到家。當然男人努力的動機,是要給家足夠的資源和安全,才去征戰和努力;但女人要的不只是男人帶回來的戰利品,而是一個回到家、把家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男人,一個心「在」家的男人。
前幾天先生分享了他朋友的故事,讓我覺得有點心痠。這位朋友是獨子,而他太太也因為一直無法懷孕所以去認養了一個男孩。因為家境好的關係,所以全家人對這個得來不易的小孩更是無微不至的呵護,他想要什麼就一定給他什麼。因為寵他所以小孩拿錢是非常的容易,於是小孩拿了二千元去買了鞭炮、煙火到學校的司令臺與幾位學長一起玩,還差一點把學校的司令臺給燒掉。學校老師便緊急通知家長到校開會,而那些學長的家長卻一同指責了他們夫妻倆,都是你的小孩把我家小孩給帶壞了……,後來才得知他們夫妻都是用錢無條件的供應給孩子,但絲毫未付出任何一點的關心。於是我跟先生說,你應該勸勸你朋友,畢竟親子關係、小孩子的心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得到的,應該好好的教導小孩,並導正小孩子的觀念,否則將來一定會成為社會的問題。因為夫妻一個星期七天至少有六天不在家,社交活動非常的頻繁,喝酒、打麻將都有,父母應該把自己的言行調整到最好並以身作則,並不是一回到家看到小孩子就罵個不停。
在這件事當中,他們夫妻倆差一點就下跪跟大家道歉呀!事業非常成功的一對夫妻卻因為「心」不在家,所以小孩也因此而學壞了。第207頁倒數三行,夫妻的關係和家庭的經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運氣好的人彼此的價值觀和想法相近或互補,經營不好並不是人有問題,而是不知道要學習和經營。夫妻關係是學習的歷程,家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珍惜,不斷投資所有,累積的成果。
第208頁第二行,每一個家庭都要有愛,這個家才會有幸福。第六行,這多人不懂為何夫妻和家人間的傷害會如此殘暴;但如果了解一旦家人間的愛不存在了,或是以愛為名的言詞暴力,只要輕輕一句話,就可能會重重壓傷別人的心一輩子。
第212頁倒數第四行,愛看似困難,但其實只要在生活中,多關照一下對方的需求。愛字把「心」拿出來很像個「受」字,用「心」去「感受」對方的「心」,愛就會在彼此之間流動。
第215頁倒數第八行,如果我們活著,生活卻沒有重心和方向,我們不只是耗掉社會的資源,還會製造出許多家庭和社會的問題。所以我覺得不管是年輕的還是像學姐一樣的老大姐們一起來學拼布,至少不會造成社會的問題,而且對臺灣還有所貢獻呢!
第216頁倒數第三行,改變讓不屬於我們的塵埃沉澱,改變讓我們自己重生。



導讀人:欣雯
導讀頁數:198-202頁
第199頁倒數第四行,「挫折是生命中最好的禮物」,我覺得人這輩子,最怕的就是一帆風順。在生命的不同階段必有些挫折,但能夠從挫折中學習成長在往後的日子不論待人處世都盡量圓滿!
第200頁第七行,「指責和批評的人,最後會是輸家。」如果我們收到批評的時候,靜下心來,順著指責和反對聲浪去了解對方真正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往往會有意外收穫。
第202頁閱讀自己,「用心生活」,當你用心看待生活事物時,除了有很多體悟外,更能以包容的心對待他人,另一方面也更懂得尊重、體諒並且感恩。


導讀人:蓮招
導讀頁數:217-221頁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怎麼會剛好讓我導讀到這一小篇,因為我自己本身沒有結婚,所以覺得當一個女人真的是不簡單,尤其是當一個已經踏入婚姻的女人更是不簡單。我沒有結婚可能是因為看到我媽媽那一輩的一些事情負面多於正面而導致我成為一個不婚族,我覺得改變是雙方面的事情,絕不能只靠單方面在努力。
第217頁標題,「祝福讓自己擁有最美好的祝福。」當我看到這個標題的時候,眼淚真的是瞬間就掉了下來。同時我也想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給我的妹妹。
因為我慢了二年讀高中,所以我跟妹妹是高中同學,因為一些原因,導致我跟妹妹有十幾年不曾講過任何一句話。直到三年前妹妹生病了,我們才又慢慢有了聯繫,對於不喜歡的事物、人,我是連看、聽都可以不聞不問的人,所以我也不願意配合朋友在背後說人家的閒言閒語而造口業,這樣子可能會造成我的人際關係不好,但最起碼我覺得我自己活的很自在、快樂。
妹妹的家離我家非常的近,但因為一些事情,這十幾年來我從未曾找過她,而這個妹婿我本來也不太認同,但因為在妹妹生重病罹患癌症這段期間他對妹妹的付出,我才漸漸的認同。
同時在得知妹妹罹患癌症後,對於以前發生的事,我也不可能再繼續堅持下去了!所以這段期間小妹曾打電話給我,希望我能去跟三妹聊一聊,解開這個心結。在去年過年前的那段時間是妹妹最痛苦的時候,我是足足一個月每天24小時的待在她身邊照顧著她,其他三個姐妹也都是如此。妹婿因為小兒麻痺,而妹妹又長的比較高大所以較無法打理這一切,所以照顧妹妹的責任就落在我們其他三姐妹的身上。在到處求神拜佛的情況下,有二至三人指點妹婿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的日子,要特別的小心妹妹的身體,當妹婿告知我時,我覺得身為大姐的我心要非常的穩,且不能夠在妹妹面前輕易的流淚。只能委婉的告訴妹妹我們出去散散心、去廟裡拜拜、見見師姐...等等!
其實妹妹自己的心裡也很清楚,在生病的這段期間,她曾經非常痛苦的跟我說想從她們住家的12樓就這樣跳下去,我當下聽完真的是非常的傷心但卻不能說什麼。我也跟妹妹說你這樣跳下去,或許很快就可以解脫了,可是你有想過我們這些活在世上的人,眼淚可是會流不完嗎?你要我們這些愛你的人,怎麼承受的住呢?你先生這麼的愛你,媽媽也這麼的愛你,雖然她不曾說出口,但她仍然是每星期都煮飯給你吃,看你這樣子媽媽也都忍著傷心不敢流淚呀。
之前我也是都很大方的覺得:「人活著痛苦,不如早點去投胎。」但當遇到生重病的人,真是還是老話一句:「好死不如賴活著。」於是我跟妹妹說:「你活著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身邊那群愛你的人。至少也要等我們覺得你活夠了,你才可以回去。」你現在活著是為了我們這群愛你的人,不是為了你自己!只要心中有這句話,再怎麼痛苦,我們也會陪你一起苦撐過去,你一定要朝正面的方向去想就對了!
我導讀到這一篇的時候,覺得組長真的很神,也太湊巧了吧!
第218頁第四行,郁慧的先生要的是「健康、快樂、錢。」這句話套在我妹妹身上,我真的要非常地謝謝妹婿在妹妹生病的這七、八年來對妹妹的不離不棄,也時時刻刻關心著妹妹的心情。所以愛字真的是需要用心去感受才能感受、體會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