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美珠

導讀頁數:68-78頁
第68頁小標題,挫折,是重新檢視自我的好機會。
第69頁第四行,內在的瘋狂和任性的心緒,我們會了解自己本身真正想要的和需要的並不多。「生命來到這樣一個位置,我們的旅程已經歷了大半,過去無法改變,未來卻可以重新選擇。」
第70頁最後一行,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久,而在於我們是否真的擁有自己要的一切。追求名利也沒有什麼不對,我們如果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們仍然可以享受所有名與利。如果我們只是想佔有而不知自己內在真正的期待是什麼,佔有只是虛幻。
第72頁小標題,生命,不一定要非凡和偉大。同頁第三行。生命不一定要非凡和偉大,但一定要有廣度和深度。每一個年輕的生命,不管他的表現和成就,他們都是生命,都是尊貴和重要的。第九行,我們的努力如果能在他們的存摺中,存入這份愛與成功的存款。我們不是付出,更談不上是奉獻,而是我們在成就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第73頁第四行,如果我們看見我們陪伴的是一群生命,在一起學習和成長,我們賺到的就不只是一份薪水,而是生命的豐富和價值。
第75頁小標題,愛不是口頭說說,是一種經歷。本頁最後一行,因為愛不是知識,而是「經歷」。其實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愛」。
第76頁第九行,能坦然的面對,我們就可以從惶恐中解脫出來。


導讀人:瑞雪

導讀頁數:79-85頁
先跟大家分享我的感想,我重來沒有想過說學拼布還要讀書這件事,但是我覺得這樣子的感覺很好。
我們自己可以試著從書中去體會一些事情,而在縫製的過程中也會有不同的體會。當我開始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已經快看完了),看到書中的郁慧,我心中一直浮現著,老師你真是太神了,怎麼會找來這本書,而內容剛好是我跟老公一直討論的事情,在工作上堅持的事情。我是覺得很多事情不一定要在工作上有所表現,可是女人大多數都是以家庭為重。因為我快看完了,所以我也會分享給我老公看,老師你真的是選的太棒、也太巧了!
我要導讀的這個是關於探索的部分,第79頁小標題,佔有的剛剛好,才會自在快樂。
我的感覺是,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都會有自己的慾望、想要的東西,可是想要的東西太多了,我應該如何去取捨?這也是我跟我先生常常會討論的事情,因為我先生的興趣太多了,喜歡木頭、石頭,可是我的感覺是每一種東西他都喜歡,他的興趣太廣泛了,他也喜歡畫畫、最近又迷上作陶,所以每一種他都會想要去接觸。可是人的時間真的很有限,你怎麼可能在一天或一個星期當中都去接觸這些東西,所以我是覺得你想要的東西應該是適當就好了。興趣很廣當然很好,可是到最後就會變成是「貪」了!所以書說的一點都沒錯,佔有的剛好,我們才會自在快樂。真的是這樣,不然就會變成永無止境了,到時候這個也想、那個也要,但事實上我們擁有不了那麼多的東西!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到底是要什麼東西。像我剛結婚的時候,就是以小孩為主,我要的就是小孩子快樂的成長,然後很健康、平安。那現在到了要退休的年齡,小孩也長大了,去讀大學了,而我自己想要的就是學點東西,例如像拼布就是我想要的。在學生時代選擇學校的時候,我想要讀的學校就是台南家專,但是我爸爸給我的訊息就是所有的學校你都可以讀,你就是不能讀技專。所以我就是一直很疑問,我就是喜歡這些,但是偏偏又不能接觸。所以我現在最想做的就是學拼布,而我也正在進行學習拼布這件事,當然我現在也非常的快樂。
第82頁小標題,即使是孤島,也能充滿樂趣和快樂。在年輕的時候,我喜歡熱鬧,我喜歡很多朋友聚在一起很熱鬧的感覺;但隨著年紀的增長,應該是要去享受「孤獨」、享受一個人的時間。我跟先生現在就是這樣,孩子都大了去讀書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就是有空閒的時間就坐下來泡泡茶,先生在一邊捏陶,我則在一旁縫拼布。所以書本說即使是孤島,也能充滿樂趣和快樂,我們應該要去學習享受寧靜和自在!看完這幾頁,我的感想是,做自己想要做的、喜歡的,應該就是最幸福的一件事。祝福各位、祝福我自己、也祝福老師,我們共同努力!


導讀人:明美

導讀頁數:87-98頁
說實在的,我很羨慕瑞雪現在是處於兩人世界,現階段的我已經沒辦沒享受這種感覺了!
書中的郁慧校長,所處的空間只能在校長室,在家中得不到溫暖,而在學校也得不到愛戴,這樣子的一個處境,真是讓人覺得很可憐!在學校的地位那麼崇高,但是我想她的內心一定很空虛,沒有先生的支持,也得不到小孩子的愛,這樣的生活,真是讓人不曉得怎麼過下去!
第89 頁第六行,大部分人的生命都是不經思考的,走到哪裡都不知道。有些人安於現狀,有的人卻是盲目的隨波逐流。父母期待什麼,他就努力什麼。社會期待他隨著不同的階層做努力,他就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但是他的內心卻不見得是真正的快樂。第十二行,所以說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自己真正的需要,為自己而做努力,為自己的付出,我們會享受過程,並在達成時慶祝和安歇。
第90頁小標題,最難溝通的是自己,不是別人。第八行,曾經探索自我的人,內在會保持寧靜,因為他了解自己的軌道和去向,能夠安心享受當下的片刻,而不是在過去和未來的經驗和幻想中動盪。到底是為誰辛苦、為誰忙?為自己所愛的人再怎麼忙也不會覺得辛苦。
第92頁小標題,傾聽自己,學會挖掘深層的能量。「當我們學會和自己有效溝通,我們和外界的互動,就不會有困難。」
第93頁第四行,我們不懂得好好的愛自己,只是不斷地耗損和折磨自己,一個懂得愛自己的人會讓自己保持內在的平靜和喜悅,讓自己的心常注意到的是此時此刻的滿足。像我在縫拼布的時候,我就非常的享受那縫製的過程,不在意它完成了沒。知道的朋友就會問我,你做那麼多拼布要做什麼呢?我會回答我享受的是那縫製的過程。像有的人買一件衣服幾萬塊,日子也是這麼過;而我花一點點的錢,就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而做拼布就是縫到哪、做到哪,心裡沒有壓力,就是一種很好的享受。有朋友就會開玩笑說,你做那麼多,就一個給我嘛;我就說你如果要,就自己去做。
第97頁小標題,生命自會找到自己的出路,郁慧校長說,活到現在卻不知道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只見盧老師回答:「我也不明白究竟要擁有什麼樣的一生。」郁慧校長很疑惑地跟盧老師說,你自己都不知道答案了,你怎麼還有辦法可以開導我呢?盧老師說:「這些也都是一個過程、一個過程的經歷,發覺問題,然後解決問題,這樣走過來的!」
第98頁第四行,生命像一條河流,最終「祂」會流到大海,或許有許多內陸的河流是流不到大海,但這些生命的元素終究會被蒸發而重新回到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