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日三省   清明 2011
文、攝影/林幸珍


你滿意今天的你嗎?我們是否每天都這樣問自己呢?
近日去了一趟北京,為了國際拼布研討會及參展出席。同行的臺灣代表團ㄧ行12人受邀到達北京清華大學。
這次出訪行程猶如ㄧ場學習課堂,移動學堂。中國舉辦國際拼布展及研討會是第一次,想必有諸多細節尚無周全之處;同時又夾雜著多種活動並行而產生的雜亂,已經讓原本受到質疑的會場問題、論文發表、宴會、會議等等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不可否認這樣的衝擊在不同的國籍作家身上出現程度各異。雖然,在事前用心準備,過程中細心應對,僅能盡其所能而已!
我們都喜愛卡通動畫吧!當下的我在現場像是卡通中的人物有時被主辦單位帶著到處執行展場實務;有時回到作家身分接受訪問……非常忙碌,非常戲劇化,是及時學習、及時行樂的場所。每一次參展都是一次驚喜,也重新調整自己心情、態度、迎接新的事物和挑戰。要習慣它、接納它,就會有新的能量與收穫;要印證它,對比它,才能不斷更新自己的不足,累積新的知識。
國際間極少有拼布論文發表,尤其在中國,在亞洲算是難能可貴的學術發表。(在歐美各國就算學術研究也不多見。)
非常榮幸本人也有論文發表,並在極少數的發表人之中,唯一登上發言台申論「課程發展」的人。聽說是拼布歷史中不曾有的課程研究論文,而且是來自臺灣,真是驚喜不已!
臺灣拼布過去這幾年從不這樣堅持,累積自己專業素養與人文氣度。縱然,過去已難追憶,遺憾從未建立台灣拼布「專業形象」,反而是訂出未來台灣準則必要的執行規範契機,才不會讓後進拼布人再任意模糊焦點,拼布存在臺灣的新價值。
「信任與不容僥倖」清楚的重新將專業不足規範標示,因為唯有讓「習慣了該這麼做」堅持執行,刻意養成,否則,國際間將無臺灣拼布立足之地,而處於孤獨灰色之暗處。出席國際參展表現的重點是「國家尊嚴」,再者才是「作者自尊」。這樣的教養尚未被臺灣拼布人認同,所以台灣ㄧ再處於不被尊重的地位。
有ㄧ句俚語:「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均會出錯。」主要指的是一種凡事不需期望過度的態度。若缺陷有很多,則它必然會朝往情況最壞的方向發展;然而,如果是對的事,好的結果,將向著成功發展。
換言之,平時做好準備,明白過去錯誤的事實。變革更新的動力啟發勇氣將有ㄧ股作氣往前衝,便能獲得成功。
誠心祈願,臺灣所有拼布人都能明白「創作的力量,才是學習拼布的本質;沒有個人的創作風格,將無舞台可言。」不只為自己留下芳名,也為臺灣留下拼布歷史,國際拼布一直等待著台灣早日分享與付出,否則會被國際拼布遺忘之,或淪為他國附庸地位。依照目前各國拼布發展進入國家級學術界,而且是有企圖的發展計畫來看,很快新的拼布時代將來臨。祝福臺灣拼布!請大家快醒醒吧!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