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達1%   小寒 2011
文、攝影/林幸珍

「TAQS」成立前,臺灣有一段很長時間只要談論拼布,常常讓人聯想到拼布提袋;更讓大家誤以為拼布等於布做的提袋。快滿四年了,極力推廣藝術拼布,推崇「原創設計的巧實力」之NPO社團,將在2011年1月9日有新的核心團隊接棒執行會務。四年的努力,臺灣原創藝術拼布在國內市佔率不及1%,更不用比較在國際間的市佔率。
身為NPO負責人,在這寒風刺骨的時候,忙碌於舉辦下一屆會員大會及改選事宜正如火如荼,無暇開啟「第二屆 HAQ2011 藝術拼布地平線展」那一封封來自臺灣各地拼布作家投稿徵選參展信件,雖然這有如我的畢業成績單,還是放下百般掛念的期待,留待下一回合分曉。
在編寫大會手冊之時,一通來自「哈爾濱」的電話,是中國拼布藝術家,她非常誠意的說明,辛苦找尋接通電話的喜悅,令人感動;反應出她的來意必定帶著重要訊息,非常緊張,有時候總是有這種沒來由的事件在最忙碌的分秒同時出現攪亂思緒,撥亂事序,真是百感交集,超越我的想像,顯然這一樁事早已將寒冷天候趕走。
提高八度說完她的疑問:「臺灣作家為什麼都是加盟式套裝課程作品?從國際資深作家引介臺灣TAQS是唯一推廣原創藝術拼布。」予後我與她溝通了很多次國際交談,並給予TAQS所能的協助。爾後,又提到韓國首爾與其它國際間對臺灣藝術拼布的好奇與疑問。
去年曾經在北京聽過作家說一句警語:「在中國,如果培育出百萬分之一的拼布精英,僅僅只是一千三百個優秀作家,重要是有如雨後春筍般的新人崛起氣勢是多麼驚人呀!」即使是專門為作家們打理參展計畫的策劃人,我與其它四國策展人都要驚嘆連連,當場頓時暈眩無法冷靜思考。國際間沒有秘密,外人早已識破一切市場機制,臺灣拼布人再不醒悟,很快在三年內,將有中國式的藝術拼布作家,而且是以百萬分之ㄧ的倍數成長,並將拋開臺灣拼布人珍惜如命的加盟式教學,只消費、不創作,未來中國將獨創格局,真是汗顏。
若姑且避開「藝術拼布」定義或字面上的正、負面聯想,臺灣拼布發展在亞洲只比日本晚,比其它國家早,但是始終未定位原創精神,遠遠落後於近五年、十年才發展的亞洲國家。什麼是國際間要求的「藝術拼布?」臺灣在認知上有距離,形成國際笑語是必然的。否則不可能有如此急迫的國際電話要求澄清、說明。
很慚愧心痛的接聽這幾次電話,被「外國人」要求臺灣作家快快清楚認同什麼是藝術拼布,真是苦嘗因果。這豈是我能承載的重任?非TAQS能驅使的任務,而是齊心合力認同的問題。
再三審慎反思,這件事茲事體大!如何讓臺灣拼布排除國際間對我們的誤解;或是將「外國人」看待臺灣拼布界的病態面貌一五一十的說明呢?這乃是明智理解的人,冷暖自知;不明就理的人,真理難聞。直接了當,語重心長的表明,只怕引來辯論,得理不饒人,必須謹言慎行。但,我還是勇敢以文字上網方法,說出所見所聞,請勿誤解。
團結合作是臺灣拼布目前急需成長課題。每位資深拼布教師或作家,請慎思吧!期待大家聽見我所轉述,即時拿出「有為者亦若是」豪情為臺灣拼布「扳回」一城……
發憤圖強吧!臺灣拼布沒有那麼弱,試圖改變還來得及。否則國際拼布地位將拱手讓人,想追回已是遙不可及了!臺灣加油!

  

今年的生日過的特別的豐富!
是過18歲的生日,但是所有友人祝福我81歲也能如此快樂!
但是我心裡很貪心的想,明年是不是可以過19歲的生日,並得到91歲的祝福!總之,祝大家新年快樂,天天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