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不經心    教師節 2010
文/林幸珍

五月交出社大992新課程教案,暫時放下教學工作,花幾天到上海世博去見見世面,有多壯觀。出門前計畫很多,期待也不少!當然結論失望一牛車……苦樂參半。
「苦多於樂」,早就知道結果如此,因為園區太大看不完是必然的,何況我不擅長走路。
不可諱言,當然有未雨綢繆的安排,轉圜之於,醞釀一些不錯構思,打算經歷一次新奇之旅,希望能用在以後的個人專業工作上。
所謂「失焦的機會是為新視野而存在」,在世博真的有超值收獲總算是不錯的回饋,細心收集點滴,還好我參與了,錯過可惜呢!
感覺被全球化衝擊到了嗎?感受到危機了嗎?有投資自己的計畫嗎?脫離舊觀念框架時程表訂了嗎?
顯然各民族在這世紀將會融合成一個本體;文化價值與差異也和穿衣服時尚一樣以「混搭」為主流。誠如世博所展示的「綠能概念」,從衣、食、住、行談起,實踐起。
「概念是抽象中被解構了,而解構後的印象抽離出來是全新的概念元素」,妙吧!
許一個美好的未來,2010世博之後將會有一個名詞叫「後上海世博」。可以預見,不只衣、食、住、行從這個新創未來議題崛起,一連串的無邊際學習網誌連結,小到看不見的細胞,大到關係全球動向的事件,會緊湊而快速牽動效應,影響著未來……拭目以待。
這是一個警語,提醒我們將來全球化的格局如何趨動。
從「後上海世博時代」不意外會架構我們無法想像的多軌體制教育變革主軸,它描繪眼前所見的多元想像未來而發展,全球各國確信已在上海世博找到方向,也互相學習印證自己的無垠可能。竄起的是「新藍海」及「新雲端」的競爭時代開端。
以我所感受的愚見,也擔憂思考著我的教學問題,它必須有變革、轉機,而且要快速,身處在上海世博卻想著我的未來課程是否也有無垠可能?
在社大執教進入第一個十年,邊學邊教,教學相長這麼一段時日,對社大的貢獻度存有疑慮?一開始踏進教室給自己的提問是「想把學生帶去哪裡?」目標明確的教案設計執行到中期(段),發現問題不再把學生帶去哪裡?而是「教師與學員能共創什麼未來?」「教學不是只有給予,而是雙向學習後連結的成果。」
社大「成人教育」背負著一個未來學習社群的典範,它是成人教育體制中最外圍,也是核心,我粗淺的認知,是賦予任務的,有執行的重責大任。
其實入園參觀世博的人,各取所需,各唱各的調,重點在把自己浸潤其中後,學習到什麼?不過循境思索著,在社大未來課程發展,寄望於每位專業執教者,不僅要增強教師個人學養及論述,還需建立「教與學」共創平台。
唯有嚴以律己的「混搭式」學習才能在新潮流裡找到自我。
假如我們有個長遠的纘承先業就像上海世博呈現的改革創新未來精神。
何不讓我大膽的預設將來社大成為主流教育之時,教師開設的課程都需進入「賦權增能」研究與評鑑,屆時,何妨讓我提早修正教案編排方向漸進式學習轉變成長的脈絡吧!以上僅是個人愚見。
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P.S.有關「賦權增能」(Empowerment)各個文化大國用於社群教育之研究,我尚未深入,將在了解之後擇其精學之。





站在地球上獨樹一格,聚寶盆孕育出的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大自然生命力

攝影/林幸珍 拍攝自台南花市盆栽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