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時間...      清明 2010
文/林幸珍

我在「六本木之丘」48小時見聞
踏進「君悅飯店」帶給我的氛圍是幽靜、沉穩大廳,簡約環境設置,透出「萊特」大師的建築元素參與其中,美妙呈現,打開我半夢半醒的眼睛,用心探索這東京更新都區「六本木之丘」。
在台灣行前收集的資料裡,其中有一張重要地圖索引讓我非常好奇,直覺這張地圖欲言又止,像是一位好導遊般。直到進入六本木的66大樓之後,在我身旁如影隨形,無時無刻出現在旁各式各樣的地圖對照後,謎團終於清楚見底,就在進入東京的第三小時竟讓完全了解手中的中文及日文地圖上所有指引,更可以清楚告訴日本人地鐵如何走!!不可思議吧!3月27、28日兩天(48小時)正是六本木之丘與相鄰的區域規劃之「2010六本木藝術季」。首先,我必需說這是我第一次因身處在異國而有被「共同」參與的力量感動。

  • 走進商店服務員身穿著活動衫和你談下一個藝術家將會在店門口創作。

  • 在人行步道排上藝術家創作品,同時被居民志工尊重的導覽著。

  • 放眼所見那井然有序及詳盡解說的文宣規劃不經讓人佩服還要向策展人及團隊致敬。

  • 每一個動態與靜態活動在同一時間分處異地進行著,人群的參與沒有因氣溫3度-4度而降低,也沒有因毛毛雨而減少,地上不見文宣品被遺棄的痕跡真是一級國民表現。

  • 商店正上架的2010春裝也和櫻花同時綻放繽紛色彩,爭奇鬥豔著。

  • 每一個小策展或是大美術館策展都是人山人海,我在其中感覺有點忌妒又羨慕。

  • 策畫團隊將食、衣、住、行,每各「人」的生活環節機能都規劃其中,同時起步運轉配合的天衣無縫,讓我對活動規劃的專業再起新的定義……

  • 最重要的是,城市改造必須無條件地被「尊重」才能完整的將「在地文化」保存。「群聚」社區型態的改造也是「共生」社會觀念之首要。

  • 未來這個城市能更廣泛的帶動市民到世界其他角落,這是我給六本木的祝福。


在我飛離日本時,正好滿48小時,正如「2010六本木藝術季」的策展主軸:給一夜夢幻的享受。就這樣我帶著滿意(滿到溢出來的感動)收穫回到台灣,容我放慢時間回味再三的整理學習心得。期許日後能將我48小時所學得的應用在未來可以「聊」的時間。
再和大家分享,我無意間搜尋到的螞蟻T-Shi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