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了? 40周年地球日 2010
文/林幸珍

台灣南部近八個月少雨缺水,節水成為生活中人人應負起的責任。在我住處旁有一顆大芒果樹,認識它十年來每年按時節冒出新芽、開花、結果、落葉,四季分明的報到,樹上住的松鼠、不知名的小鳥和隱居的昆蟲們幸福極了。我們都知道人在承受極度壓力時,有一夜變白髮之傳說;不曾看過大樹也有一夜變枯枝落葉的巨變,樹呀樹呀!你哪裡不舒服!加油啦!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僅剩那一株細枝掛著兩片沒有精神的綠葉像是告訴我:我正在努力!為了我們請保重……我的生活裡已經習慣有你報告四季變化。
每個人都有一幅景致存在心裡某處,心中的景致有如小小世界不曾離開過我們,它是唯一慰藉駐在心中想像的媒介,而這種無形的習慣一直處在於被習慣、被深藏,而自然界萬物它有「自行離去」的自由,人類不再萬能掌控一切了。
921地震發生後一年,我因教職必需每個月進入中寮,天災後南投有多少人因大自然景致瞬間改變,藏在人們心中的小小世界消失,對災民而言,有如失去親人般的極痛。記得我每回坐在公車上,聽居民說,存在他們心中那個景致,也許是一顆石頭、一顆樹、一幅招牌或一棟房子都是有涵義的,以及是習慣延伸性意義,養成習慣也是學習過程,能成為可以陳述的記憶,徹底在生活中貫穿這隱含著某種珍貴生活關係。
我嘗試著每天鼓勵芒果樹,為它加油!我深信芒果樹為生存努力的學習過程是啟發人類沉思的觀點。     在地球上的某處,一樣有無數自然界物種面臨生死關頭,身為人類的我們理應為大地加快速度尋求解決之道才是呀!祝40周年地球日,身體健康,加油吧!





攝影/林幸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