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叫「隨喜」      小滿 2010
文/林幸珍

一個問題,如何提問?何時發問?向誰提問?面對問題之前已經是問題了,有沒有注意到問」這一個動作真的難!
傳統社群中想學習提問技巧非容易之事,多半是靦腆上場,怕挫折,怕問錯,怕說不清等等…。這種情況常在精彩演講會發現,主講人邀請發問,聽眾沒有把握機會而讓時間空過,反而在主講人退場休息時段打擾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不與眾人分享提問與解答的想法。「提問」這個名詞不僅用於一般學習,早已是國際禮儀的另一章節。我有幾次被國外或國內來賓問到這個有趣且尷尬的事!讓我也不得其解……
★好的提問必須要事前做足功課—————
激發好奇心不見得很困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著學習目標,提出的問題同步發掘需求?並整理問題之後的問題。
幾年前,我和一位資深拼布家討論教學之事,我們不約而同認為亞洲學員不發問是傷腦筋的一件事;反之歐美學員對課堂提問的預習功夫令人難忘汗顏,連老師都有教學相長、值回票價的互動評價。
★把握「只有你」能提問的時間優勢—————
在眾人共有的時間與空間內有只為你而停止的特權,我們爭取過嗎?注意這個特別擁有的時間或空間,有時候是眾人給你的恩惠,同意由你來執行。無論我們提問背後動機是出自本能或純粹試試。有些時候會有不錯收獲或是慘敗收場,那都是學習勇氣,就此舉動反而讓自己有經驗累積。
★比說什麼都重要就是「好的提問」—————
年輕的我拜訪過的資深作家,幾次見面談話不如我預期,倍感挫折,怪罪自己爭取的時間不對,問錯問題,無法即時掌握機會。有一次參加大兒子小二的家長座談會,老師邀請我發問,我只說:「怕我問的問題不是我要的答案。」老師聽完說:「吳媽媽,如果你提問有預設答案,那不叫問題,只能說是自問自答罷了!」感恩老師指正!此後,在課堂上執教時適當給學員提問一則是提醒學習方向須調整,再則期待學員多思考。
就像我說的那位常常打擾退場休息演講人的聽眾,可能不知道,我們提問有幾點學習優勢…
一、把提問投擲給解答者,那種期待答案出現心情是享受的。
二、無論提問是否好壞,都是為下一個提問修正方向的開始。
三、學習提問來成就學習效能是事半功倍的最佳捷徑。
四、能使課堂熱烈提問討論,在那當下不僅自己受惠而是大眾,這叫隨喜功德。
也請在場收到禮物的人能即時感恩大家的付出。
所謂人生無處不學習!勿讓自己沒有機會學習何謂提問與發言,否則有失身為優良國民的責任,最真實的尊重將從遵循提問及發言權,啟始之。
以上是回覆學員如何提問的方法,和大家分享之。



攝影/林幸珍

哇..好美麗的花兒哦!
有誰知道它叫什麼名字呀?



攝影/林幸珍

難道我是玉蜀黍嗎??
疑..是蠻像的啦!



攝影/林幸珍

我的老天爺呀~不是吧!
我可是花耶!



攝影/林幸珍

呵呵...
原來這美麗的花兒叫-翅果鐵刀木!
我的名字是不是很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