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錯怪耳朵     芒種 2010
文/林幸珍

上個月從芝加哥回來兩位年長的長輩,這對夫婦是我和先生的學習榜樣,他們是受邀來台灣巡迴演唱,團體30位旅居美國的台僑,平均年齡70歲以上,成員中有國際級工程師、醫師、律師、銀行家、畫家、老師、企業家……而唱歌是大家共同興趣,反而以往的專業退居讓位。
看他們在台上精采演出,讓我驚訝,不僅是專業,無論團體精神、合群、認同、默契各種面向都自然展現極致專業,那樣隨意自如,瀟灑風度。繼續幾場演出我們全家成了歌迷追星去……
不瞞大家,75歲以上的長者,聽覺漸漸失調,這是正常生理現象,有幾位團員耳朵加上助聽器,訪問他們助聽器為大家帶來什麼樣協助?答案是唯一好處音準比以前聽的更準,其它都不好,不想聽、不該聽的太清楚,也都聽進去了!這是非自然的障礙?……
這個有趣的問題,使得我心有所感,同樣效果如果用於我生活會如何?等我年長耳朵也帶著小東西……想想今天社會多的是MP3不離身的人,耳朵不放東西不舒服的大有人在,自然的音量無法滿足或分享的社會型態,又是為什麼呢?如果有一天耳朵有可能不是75歲以上戴助聽器,而是提早60、65歲呢?珍惜生命中重要的聽力,這個觀點大家是否認同?
再說聽得清楚、不想聽、不該聽也是有趣的事,自然人有第六感迴避不想聽,遠離它的自由,可是戴助聽器的人卻是遠離它也聽得清楚,如何是好?以前沒有的煩惱,日以繼增,逃無可逃的非自然世界太煩人;有時聽讀書會學員分享讀書心得,也會說他們聽人說三道四而心煩,讓自己兒女情長久久無法紓解,那是一種拉長耳朵注意聽別人說私事的煩。
為什麼讓「聽見」變得如此複雜,在在都是負面問題,直到我認識「巴別塔聖經故事」之後,惹麻煩的因素不只耳朵,漸漸顯出輪廓,其實人類相互之間主要溝通問題是上帝的計畫,我錯怪耳朵了,文明溝通世界變為多元,因阻礙而增加人類互動,激發今日知識經濟發展也許正應驗上帝的用意主導著生命的變化多采,生活的龐雜紛繁關鍵。
總之,當歌迷追星族這件事,有太多驚喜及學習。
把握生命的每一刻擁有專精的業務之餘,善用年輕栽培自己興趣為第二專長,轉化成退休後的專業,是重要事宜,早日規劃,循序漸進,積極參與有共同興趣團體也是不容遲疑的事務。



攝影/林幸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