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型人生       端午節 2010
文/林幸珍

 

早上電視播報一則溫馨新聞,吸引著我......
事件中主角是臺灣中部某一城市的瓦斯分送員,主要任務是每天奔波於山區小鎮間分送瓦斯,看著鎮上弱勢兒童家裡沒有半本故事書,小朋友們對書的渴望暫時找不到文字可以形容。對一位瓦斯分送員而言,這段情境與感受超越旁人的世俗感觸,為何他能感知小朋友期待有繪本伴讀來豐富童年呢?若非他自己也是「愛書人」、「閱讀人」?
人間溫暖不需要大目標,幫助兒童圓夢成為他生活的一部份,或是使命,他因為助人而快樂。看見、聽見兒童因為閱讀而愉悅……,聽說這段佳話延伸而成瓦斯分送員被市政府聘為文化要員。
這件事讓我想到兒子讀小學時,學校實驗性推行著-“學習型家庭計劃”,主要概念在於兒童校內學習僅佔學習目標一部分,有三分之二時間在家庭學習,計劃主軸在家長必須參與並提出細節內容,其中包含家長學習計劃內容與兒童如何分享互動……這段故事距離今天很久了,我只知道那段時間,所養成的閱讀計劃、成長日記,安排短中長程時間表的學習習慣,已成為我的生活慣性,分享自己的感知也變得自然淡泊,這可能要歸功那個計劃吧!
求學之路在於擦身而過的分分秒秒。那位瓦斯分送員被訪問時說:「當我看見大多數的山區家庭,書架上沒有繪本,心裡很難過,想著我下次送瓦斯時順便帶書給小朋友,這件事是容易的……」關鍵就在於看見了!聽見了!心想著!加上實踐力驅駛著他向前執行,這非關勇氣,而是人間最美的關懷行動力。    和他比較我只能算是為自己慣性學習而行動而已,期待就此開啟新的求學、求知步調;「知」只是知識的增減,「智」是知識加上實踐力的成果,共勉之。



攝影/林幸珍

人生凡事有「一半」的美好!
如果可以,請大家分享「一半」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