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葉論色     小暑(二) 2010
文/林幸珍

書報上偶然看到一則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分享小故事大啟示。
『出海釣魚,釣到幾條魚最快樂?』
大部份人答案是釣滿滿的一魚簍,
解答是大家都一樣多的時候最快樂。
因為如果釣滿一簍,其他人只釣一、二尾,你會快樂嗎?』
懂得分享,平分成果是最美好的。但是,染房作業卻是相反,尤其是植物染,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從取材方式到所得成效全由大自然來決定。葉子染房非常不同,許多植物染前輩力求染布不沾斑點,而我們學員盡然享受在多次套染之後所產生的紋采變化,及出其不意的顏色轉化,常常是喜出望外的獲得,亦如接受一份不可預期的禮物驚喜。就像許先生的提問一樣能不能魚獲滿簍?非關垂釣者,而是老天爺安排一切。學員們懂得體會這種大自然法則沒有因為自己的染布不精采而忘了為其他人加油、打氣,學習態度一流。
然而對一位教學者而言,如何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呢?誠如上天安排一樣,這門未滿60小時研習課,內容僅止於初體驗談不上深入研討。葉子染房無論計劃如何周密總有未能詳盡之處,因故,在開課前花很長時間研究,讓學員在研習期間內有一系列計劃的學習系統。望能像大家釣到都一樣多魚那麼圓滿。研葉論色的樂趣,在於學員們學成後有無繼續用科學態度及文化熱情,傳承植物染基本精神與技法,再運用、研究,將成果分享於生活中,或是深入社區環境關懷與眾人分享,為文化未來挹注工藝成長基本價值。
看過貓頭鷹書房,在書冊封頁上印這段文字,轉述與大家分享。「有些書套著嚴肅的學術外衣,但內容平易近人,非常好讀;有些書討論近乎冷僻的主題,其實意蘊深遠,充滿閱讀的樂趣;還有些書大家時時掛在嘴邊,但我們卻從未看過……,如果沒有人推薦這些散發著智慧光芒的傑作,就會在我們的生命中錯失……,-智者在此垂釣。」和葉子染房一樣,願與智者分享我們的一切。



擷取自染工坊一書

每一碟代表一種植物的顏色
每一碟代表一段不短時間的工夫
每一碟代表一個自然環境的貢獻
那每枝毛筆承受著「珍惜資源」的重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