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換位置與思考     大暑(一) 2010
文/林幸珍

日前在佈展現場,忙完學生作品展出之後,一位許久不見朋友來展場,關心彼此近況,淺談生活之餘,他卻說著自己與婆婆之間的煩惱事。傾聽那份無奈及無助感,當下的我苦思無言以對,僅讓他發洩罷了!
當面對生活實事求是、安分應對,碰到問題時,經常因為無法獲得立即答案,或解決方法而惱怒。若我們把熟悉的問題處理過程顛倒過來,將重點放在問題之前,而非尋求解答之後,將又如何呢?我們面對生活瑣事之時,重心是否放對位置?為我們帶來何種不同呢?
佈展當天才送走很疼愛我的姨媽!她一生經歷著因家族而起無數的苦與痛。在她身上學到她年輕時懵懂無知事故及年長成熟內斂智慧。活生生的實例,傳授著我如何面對生活本能及智慧提升;從她的故事引藉著我一個道理「問題」的出現可以探掘出藏在我們心底的思考。
這位我敬愛的長輩,曾握著我的手說:如果我有幸能有女兒,像妳這般用心對待長輩將一生無憾!我安慰她說:妳有,因為我叫妳「姨媽」(她笑了,也哭了)。今天她走了,不再為別人而苦、痛心……姨媽妳自由了!
如同在展場相遇的朋友因為和婆婆的對話內容,認同不一而苦惱,是否太愚智呢?與長輩相處,不必思考先用防火牆或先設防風林,只需要你站在她的位置傾聽、感受她即可!一個家族的長輩就像一個國的君主,他們的存在是你自選的,他們是為全家族宏觀而發想。也許多半長輩有偏頗發言,身為媳婦的我們尤其要投其所好面對慰問,當然毫無意外……我們是有智慧可以不必看到「兩強角力,累死盟友」的麻煩。
朋友呀!人生難得,不要讓你婆婆握著別人媳婦的手,羨慕別人媳婦賢慧……那是悲!



攝影/林幸珍

創作「蝶道迷航」期間,成長了我的愚智,使之我心中的那隻迷航蝴蝶不再徬徨無助,因為蝴蝶認知的世界已經改變了,面對被迫改變的現狀短暫迷失自我之餘激發自知之明,黯夜轉醒「何不帶著有限生命快樂翱翔天際看看山河大地。」
地球暖化讓每年的蝶道遷移一再的被迫改道,使得蝴蝶像迷幻一樣消失減少,種種的環境破壞早已不是我們能想像的那樣美好。藉著蝴蝶的處境應該提醒我們以何種態度對待山河大地及更敏感性讓自己設身處地疼愛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