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井觀天                觀音日 2010
文/林幸珍

許久養成的習慣,愛在紙上記錄眼前短暫的文字,那是無意義的。有時令人感到無趣,但就是喜歡無意識的亂塗鴉或註記,並收集它。那是「擁有」一段時間過程中的搜索,而不是全部;它提供我記憶的自由存取,感受回想當初寫下的隻字片語知性。然而這個「喜歡」也為自己帶來不自由,因為它沒有電腦歸檔的順序。像極了收集碎布片一般雜而不亂,在一個契合的機會,將被尊貴的縫製使用在作品重要位置。
「有一天它可能會被用到?」這是原因之一,其二是因為沒有時間整理,平時僅能片片斷斷的記錄當下。有這個習慣是經商時在美國博物館無意間看到名人筆記展出,其中有林肯總統的手筆隨記,有達文西的正反複寫筆記,物理學家霍金博士生病前的文字,非常有趣,並學習它,創造出自己可以使用的習慣,其中霍金博士的文字記憶深刻,當時我有眼不識泰山,如果知道他今天的不良於行而有卓越學識成就會多看幾眼。
談起霍金博士,讓我想起曾教過「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運動元神經病)學生,發病的過程非常痛苦,當時她們忍痛把作品ㄧ個個縫完的唯一信念是「這是唯一證明我曾經活的很精采作品」,想當然爾,她們強忍身心巨痛縫製的針線通常是功虧一簣的,試圖理解她們的痛處,鼓勵重新再來的安慰與陪伴不斷考驗我與學員的耐力。人有夢想必須完成,而我能陪伴她們是我的榮幸。避開她們有時懷疑自己作品有頭無尾,無法完整結束的轉折,確實這份寶貴執教經驗,開啟新的教學方向。
霍金博士的學識理論發表中談最初原創是「我們從何而來,我們回去哪裡?」ㄧ位坐在輪椅上的人,用眼睛啟動電腦發言,竟有如此偉大的貢獻,真是神乎其技;他的眼球為何能看見如此不同的宇宙,不可思議。「漸凍人」的病症幾乎全身癱瘓,只有眼球能動,如同我的學生及出版「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法國人鮑比、「生命之愛-在眨眼之間」的台灣作家:陳宏,他們都有「見多識廣」的智慧,由於所剩不多,所以有「通天眼,他心通」的本領,是可以理解的;發現故事中的生命真諦禁錮的是他們的身體,不是靈魂。
無意中找到舊筆記上書寫的ㄧ句話;兩個字引來我心頭亂序,講起來很無厘頭,但卻讓我每次都重新邂逅一段令人嚮往的文字遊戲…極有趣,著迷了,沒有「見多識廣」神祕本能的我,有順手捻來思考標的是可以心滿意得、津津有味品嚐它,感恩!









我的國家,近來因出、入國境遊客倍增,
機場的百廢待興問題成為茶餘飯後話題,
真是「怠忽荒政」,請稍安勿躁。
日前回國入境拍到的景象應可以平反話題吧!
我們機場有別於他國提供了不錯的睡覺休息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