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自己~導讀分享



 

 

老師讀書會分享-
類似保險套


很不愛在書店站著看書,但很愛到書店選購書本。每次出外巡迴教學有機會停留在各地機場的書店,總會給自己少許時間選購書本,帶著它旅程上閱讀。其中一次在高雄機場看見一本有趣插畫引起我好奇,選購它在「花蓮」行程上一路伴隨,「愉悅在書頁中有趣的插畫」這是我享受「栽培自己」的前序……。

作者吳若權老師出版作品,這幾年我拜讀過幾冊,選用「栽培自己」讓班級讀書會豐富了共讀內容,些許期待,學員們對自己的培訓計劃有眉目。

我們從「做自己的預言家」啟動大家思考如何讓自己有透明度與先後順序的人生。面對大環境的牽引,充分釐清正確生命現況是無比重要,訂定先後次序才能接續未來。用心的安排第一步-「了解自我」,第二步-「參與分享別人的付出」,第三步-「實踐力才是改變的唯一動能」,第四步-「群組關係的建立互助力量」,第五步-「目標在於快樂的增減」。

吳老師彷彿為我們安排一份學程範本,以堆積的方法,平鋪直述亦無造作,探究每個分節學習“何謂風險的承擔與分擔”,在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上有方法接納現況,降低不確定所帶來的損害或傷害。

「最近好嗎?」我們總是這樣與人問好!聽什麼樣答案讓你心安呢?這樣平凡的問候,不過是簡單明確想知道雙方近來好嗎?如果沒有管理好自我學習將會是平淡無奇的回應「還是老樣子?」何不讓自己有個定期學習培養新的興趣讓生活多采多姿,讓「溝通」變得不一樣,也是栽培自己,改變自己。

富足的人生,掌握在每個呼吸間對生命的付出,沒有漂亮學歷、豐富經驗,照樣走在自己設定的軌道上,樂在駕馭自己;分享那一點點唯我獨尊的思想觀點,無關突破,超越極限,只需啟動瞬間自我的感知;持針的人,握控著針距步調,仔細縫製每道縫線,確保細節的完美組合,相對於細節背後的執著與情感轉換,考驗著更多感動分享。一種化零為整的讀書計劃在不起眼「拼布玩家」課程中連結到每位學員學習內容,不必有終端、結論與目標,但是確定這是人生必修學分。

  「停留在機場的日子」有著無數學習機會,這個巡迴教學聘用,不是「閒置機會」,它是努力付出創造它、成就它而形成的產物。曾有人問我:「你又要搭飛機教學了!」到底要什麼樣資歷才能達成呢?其實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栽培自己的第一個動力是我不能接受在孩子的“學生資料表”上,母親欄裡填“家管”,無論如何都要積極為自己安排學程計劃。且很明確告知自己不能只當專業母親一職。如今我可能是不小心超越“預言”將興趣轉移成第三專長並且“分享成果”。顯然遇到每本書後又開啟一連串學習連結有我無法“預言”的發展,正影響著你、我、他的現在、未來。如吳老師所說的「你的夢想很棒,並不可笑!但你一定要從現在開始做準備,按部就班地實現!」

學員讀書會分享-990406導讀



麗君導讀
98頁,有行動力的決心,這一篇裡面一開始小字的地方有震撼到我,這段是寫-打開行動力的開關,關鍵在於決心。隨時能覺悟置之死地而後生,大部分的人以為:停留在原地比重新站起來衝刺還要省力,如果有這個想法,會讓我們自己錯失了重新出發的動力。


我只看了這段,就覺得有點感動,所以想跟大家分享一些事情:一張四、五年前的圖。那時候畫這一幅圖的時候,我兒子唱了一首歌給我聽:「再出發,再出發呀,你是勇敢的小飛俠!」其實是我把他逼到國外的,然而這過程中有半年的時間,兒子變得非常的不開心,可是後來他跟我說-要離開父母的保護之下他才能夠成長。

這幾天他從國外回來,渡假一個星期,他去國外五年了,三年拿到兩張執照後留在醫院、學校當助教。這張圖我本來是畫小張的,可是中午跟美惠通電話時,他問我有沒有在畫,我就說:有呀,有在畫呀!然而我自己就隨便畫些線條,其實我不太會畫圖,這隻鳥我也不是很會畫,只因為我兒子的一番話,我便覺得天下是他的,他就像這隻鳥一樣要開始展翅飛了,所以還是要請老師幫忙修改這張圖。



欣雯導讀

105頁,缺乏時間管理的規劃。看完了這少少的幾頁,我要跟大家分享文章裡主要的精神,我覺得-做好時間管理,然後將待辦的事情依重要性做區分,依序的去完成它,那也不要把自己定位為救火隊的角色,而是要增加自己危機處理的能力。



秀萍導讀
110頁,這篇主要是描述有個人去上了一個激勵課程,當下他覺得受到了很多激勵,有很高的理想,可是過了幾天之後,他覺得激勵是一個理想狀態,但現實狀況是不允許的,所以後來就慢慢的淡忘了。


112頁,大成功來自於很多小成功,作者和老師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眼界的提昇是可以想像,而技巧的增加必須靠不斷的練習還有實驗,還有一起合作,會不時的提醒你的夥伴,讓人感受到這是個會一直有所成長的環境,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一個人的執行力跟持續力是有限的,它必須要靠很多朋友來互助扶持。
114頁大目標是切割成很多小目標,這句話讓我很受益!我時間規劃不是很好,所以導致在這裡學到的東西有限,可是我就告訴自己:稍為有所練習!剛剛也有跟同學分享到,因為我本來很沒有志氣的想說作品可能沒辦法做好幾個,有些東西我可能沒有用到,我就做一個有達到練習的目的就好。



 

蕙珍導讀


116-120頁,每一個人之間的誤會常在討價還價時發生,如果,我們能跳脫單方面的數字主張,多理解雙方的期望,認識對方最在意的價值觀,那其實像最後講的這句話:認識對方最在意的價值觀是跟我們現在學的一樣,容許討價不準還價的時候,但是現在就不太一樣了,人家跟你討的價跟你要還的價,這中間的價差是你要的嗎?那在有機會創靠雙贏的局面中,說清楚、講明白,那我們跟企業主在商量事的時候,我們的要求,他們不見得會知道,但是企業主對我們的訴求,一定會很嚴格,那但是在創造雙贏的局面就是說,我們要告訴他,我們對於你的要求是什麼,所以你對我們的訴求,我們才有辦法達到某方面合乎你們的要求。

120頁,我們唯有憑經驗找方法,讓必須討價還價的雙方有具體的數字可以參考,此外,更重要的是在數字之外,溝通清楚,彼此的期望。



雯婷導讀


122-127頁,這一篇我反覆看了幾遍,對我有些正面的啟發,但我覺得這一篇比較適合給主管看,提醒主管!

有些人就像文章中的這個女生一樣,可能一開始努力個三、五年後,可以在公司的內遷去輪調,但還是要看主管的心態。這個女生做了四年,如果此時跳槽或者換另一個環境,她會覺得是重頭開始,浪費了四年。可是我覺得,倒不用這麼想,因為其實四年有沒有浪費不一定,她可能是跟同年的同學相較,別的同學在這個點四年了,跳去別的地方又要從第一年開始,她會覺得比別人落後,假設說22歲開始入行,四年後是26歲,但可能別的人是30歲讀完書才入行,這樣並沒有所謂的這四年是輸給別人的!

我覺得她可以不用為了這四年苦惱,以為換個跑道就會輸別人,如果真的是在職場上遇到這樣子的狀況,真的待不住還是應該讓自己轉換跑道,不要覺得自己已經耗了這麼久,就應該在繼續耗下去,看主管什麼時候才要放人!



譯瑤導讀


這個故事提到:我們生命中知己難逢,職場裡很難遇到貴人,當我們沒有能力的時候要受教,虛心的受教,要懂得拿捏分寸,跟著學習,不要盲目的跟從,不要像個笨蛋一樣的被利用,在負面的時候也不見得一定會很糟,也許在負面會讓你得到一些啟示、啟發;但是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就要懂得提拔別人。
一個具慧眼的人,他會愛才、惜才,且放手讓他去做,有那個志,就沒有那個惑,所以我們要當個有慧眼的人,要識才、愛才、惜才且要放手試著讓他去飛,不能永遠的讓他待在我們身邊就好!

而另一句話是-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人要識時務,把握機會去發展,並不是說篡位,也要有倫理道德,倫理要基於有情有義,情義相挺,仁至義盡就好,不見的要把「情」字拉的很緊,而讓自己的發展覺得有愧於別人,我是覺得要盡量去學怎樣能夠促成雙方都能贏的局面而非單方面的成就。

有些人把你拉拔了,等到有機會的時候又不讓你飛,我覺得這樣拉拔你的人沒有做到很好,這是個一勝一敗的局面;但如果拉拔你的人能夠放手讓你去飛,我覺得這樣的意義更深,而且雙方都贏,你贏得另一方對你的尊重,這分寸的拿捏真的是不容易,有時候都會想為了自己的好,最後可能變成這種關係,導致雙方的人際關係破裂,永遠誓不兩立,這就太可惜了,我們應該要珍惜師徒關係。

學員讀書會分享-990511導讀



艷秋導讀


138頁,「息怒與激怒」。面對生氣的人,只要你能適切表達誠懇的關心,對他的遭遇表示同情,一句「你受委屈了!」會比「這根本沒什麼嘛!你總是太多心了。」要來得更有建設性的力量。

在現今這個社會中,每個人的壓力都太大了,所以有憂鬱症的人很多,如果碰到憂鬱症的人,最好不要說:「不要想那麼多!」其實,往往就是因為想很多才會有憂鬱症,這麼說會像在潑他冷水,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他身邊靜靜的陪他,如果你說不要想那麼多,會讓他覺得他怎麼那麼沒有用,反而會陷入更不好的情緒當中。

以上這些是我常在門診會遇到的情況,家屬都會跟我們講:叫他不要想那麼多,他就是會想那麼多!但問題是憂鬱症的病人就是會不由自主的想那麼多,這是種傳導物質的關係,因為從小訓練的思考模式就是種迴路,當碰到類似的事情,便會跑一樣的迴路,所以家屬們盡量不要說:你想那麼多要做什麼!其實他們也很不願意,因為他們的血清素太少,他的迴路就是會變的很負面的情緒,所以如果家屬這麼講,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更沒用,故最好的方式就是默默的陪在他身邊,跟他說:「辛苦了!」這樣子的支持是真的很有用!

第二個要分享的是147頁,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或者,我們也可以來個逆向思考,愈懂得彎腰,才會愈成熟。所以常說裝半桶的水,容易響;而裝滿的水,卻一點聲音也沒有。就像一個真正很有學問的人,是很謙虛的;不像似懂非懂的人,會想搶著表現而裝做很厲害的樣子。如果我們是很誠懇的請教別人,別人通常不會拒絕還會很樂意的告訴我們解答,所以當有問題要請教別人的時候,請用你最誠懇的態度。

149頁,「會做事、也要會做人」,因為在現今的社會,大家術有專攻,所以要跟每個人取得最好的溝通,才能將每件事情辦到最好。像荒野保護協會的榮譽理事長李委員,他有次在文章中也提到大家在教導小孩子時,教他要成為能領導別人的人、同時也要成為被別人領導的人。
因為我們不是每樣都很專門,現在都是講求團隊的功能,在你專門之處,就帶領著團隊的每個人往前進;而在自己比較不懂之處,也要接受別人對你的領導。

還有個例子就是我老公醫學院第一名的同學,他很會讀書,每次都考第一名,畢業也是以第一名,後來在嘉義開業,但隔沒多久,就停業了,因為他非常的會讀書,但是卻不會與人相處,像同學會也從沒出席過,剛開業時,有很多技巧要去請教學長,還有要怎麼跟藥品的廠商接洽,而在這方面,他就通通都不會跟別人打交道,所以開業沒多久,是第一名畢業,也是第一名停業的。

所以,會做事也要會做人,就是自己的人際關係基礎要打的好。就像我們應該從病人當中找朋友,而非從朋友當中找病人。來我們診所的病人,我們會把他當朋友,不管你有什麼問題問我們,我們也不一定要掛號費、不一定要收錢,我老公會建議說你可能要到大醫院會比較好。所以當我們有任何問題的時候,我們能夠請教的朋友就很多了。可是像現在的人都很重利益,就是非得要在朋友身上得到某些利益,但我們在病人當中找朋友,當有問題就可以請教,或者可以成為終身的朋友。

像社大這些同學,大家也都沒有什麼利益關係,只會討論一些作品!像我如果有不會的就打電話求救美惠學姐,她就會一直教我一直教我,甚至是隔天還會打電話問我是不是有想通了,我就覺得這種感覺很好呀!所以我們跟別人的人際關係一定要打好,做起任何事來,都會很容易解決。



陳鶯導讀

150頁的開講,「開講,原本是台灣文化中很親切、很人性的一部份」,我們常利用茶餘飯後,很輕鬆的互相分享一些生活上的鎖事,敘說著人情事故、聯繫著濃濃的感情,沒有私毫的利益紛爭。但曾幾何時開講它變質了,受到電視節目的炒作,請來高學歷、高知名度的人物,製造口舌之爭,為反對而反對,不再有任何溝通,只為爭贏,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完全無法接納別人的意見,影響大家對事情的認知及種族對立,也讓下一代有了負面的影響、行為的偏差,而失去了原有善良的純真。

希望這些高知名度的人物,能警惕自己的意見,讓群眾能導入正軌,讓大家都能夠清楚的分辯是非。



秉雯導讀

162頁,「讓吃相好看一點」,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人,吃相都會變得很難看。不景氣的年代,的確必須發想創意突破困境,但真正的創意,並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是如何在維持既有品質之下,創造新的價值。

164頁,只要出現資源不足、僧多粥少的狀況時,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的人,吃相都會變的很難看。我記得我曾經在一部戲裡面,看到一個間公司要徵一個主管,然而有兩個人,一個是在公司做比較久、較腳踏實地的人;而另一個則是很會去巴結關係的人,當他知道公司裡有個主管的缺,那個很會巴結關係的人就已經開始去四處遊說了,那有人就勸這個做比較久的人說,你也要去遊說一下呀!但他講的一句話,就令我記得很清楚「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是覺得這句話很深得我心,但現今這個社會,要是你抱持著這種心態,你可能永遠都沒有機會。

167頁,「降低價格」絕對無法和「提高價值」劃上等號。這個我的感觸最深,因為我是做服務業的,服務業現在因為經濟不景氣,很多廠商都是會以降低價格來吸引消費者,可是他一旦降低價格的話,品質一定是差的。要求高品質低消費,那是不可能的!因為現在Made in Taiwan的觀念已經是深入民心了,以前大家會覺得只要買便宜的就好,管它是大陸製造、哪裡製造,而現在很多客人會問說是不是台灣製?OK,是台灣製,多少錢?我們知道是台灣製的價格一定是不可能低到什麼程度!所以我們現在必須要有台灣製就不可能是低消費的觀念。你要找一件內衣100元台灣製,那太困難了吧!我常常遇到客人問:「台灣製的嗎?」老闆:「是呀!」客人:「100元嗎?」老闆:「NO!」客人就默默的走了……現在的消費觀念必須要導正,你要找100元的台灣製,那是不可能的!有個統計數字是-台灣品牌台灣製,可以養1千人;外國品牌台灣製,可以養5百人;台灣品牌他國製,可以養1百人;大陸品牌大陸製,只能養10人,就是那些運輸管銷的原因。我們常常在討論為什麼台灣的經濟愈來愈差,因為現在大家都要便宜,你買大陸生產大陸製,就只有我們這些在賣的小姐是台灣人,所以台灣的工廠收掉了,因為每個人都買大陸製的,工廠就收掉;工廠收掉,我們台灣人就沒有工作,你沒有工作、沒有收入,就不可能買得起台灣製。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景氣是我們自己害死我們自己。

168頁,所謂的「用功」,不只是要求自己閱讀更多資訊,做更多研究功課,其實還包括:刪除多餘或不當的資訊,對自己的言行及選擇,做出更聰明的判斷。這個就是我們現在的新聞,之前社大有開一堂課-心理與生活,它是由三個心理醫生來上的課,他說現在的媒體就是裸體與屍體、暴力與暴動,意思就是內容愈聳動,消費者就愈喜歡看,會造成他們要去找更聳動的來滿足消費者,所以現在報紙圖片就是裸體與屍體,文章就充斥著暴力與暴動,而消費者邊看邊罵,可是還是很愛看,真的很奇怪。

171頁,只要會做秀,就能搶到機會功成名就,在現今的社會還真是如此。

173頁,作者引用-主持綜藝節目靠「嘴賤」,從事政治工作靠「作秀」,理財投資靠「明牌」,接生意或謀職位靠「關說」,以上這一段真值得我們大家省思。

學員讀書會分享-990518導讀



靜儀導讀

摘於網路文章-

記得小時候,我很憧憬長大。因為我覺得等長大了,父母就再也管不著我了。可以想喝汽水就喝汽水,中午想不睡覺就不睡覺,那一定很幸福。等我真的長大,父母也的確管不著了,可是當初認為的幸福並沒有到來。因為,雖然沒有人再管我喝汽水,但我發現當初那個理想太微不足道。

而且,在得到這個微不足道的自由的同時,又有了新的更大的不自由。比如說:八點上班,哪怕遲到5分鐘,老闆也要給臉色看。而且那個臉色,比小時候父母的難看得多。於是,我反而開始懷念小時候那無憂無慮的生活,覺得那似乎才是幸福。同時,又開始了新的憧憬:什麼時候才能實行彈性的工時,那一定是很幸福的,可以想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再不用被鬧鈴驚醒好夢,再不用連臉都不洗、牙沒刷,就往辦公室狂奔。

若干年後,終於實現了彈性的工時。不僅如此,隨著自己混成資深人員,可以想幾點上班就幾點上班,哪怕在家辦公也沒人說你。可是我發現,當初期望的幸福又跑得無影無蹤。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沒有鬧鈴,早上也沒了睡懶覺的福氣。甚至天不亮就醒來,無所事事的瞪眼到天明。雖然沒人再要求你,可是按時起床、工作卻成了習慣,彈性工時與幸福哪有什麼關係!

回憶幾十年的工作經歷,我還發現,每換到另一個單位時,都會有一個感覺令人討厭的主管,往往都會找我的麻煩。於是,每每總是希望這個主管調走,並固執地認為:只要這個人調走,工作就會很開心。有幾次,他不走我走,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可是,每一次都會發現,無論到哪,各形各色的和我作對的主管都如影隨形。於是又開始憧憬:哪天媳婦熬成了婆,到我能說了算,不用再受主管的氣,那一定很幸福。

若干年後,終於熬出了頭,自己當上高級主管,可以頤指氣使,讓別人看我的臉色了。可是我發現,當初渴望的幸福還是沒有來。因為,雖然沒有人再對你說三道四,但是,怎麼什麼責任都要我負,大事小情都要我拍板,心怎麼這麼累呢?而且,周邊的人怎麼都變得如此虛偽,自己放個屁,別人都會說香。於是,天天開會、應酬、聽彙報、佈置工作,忙得像個陀螺一樣的我,又開始新的憧憬:哪天能夠活得悠哉遊哉,不用再管那麼多事,想釣魚就釣魚,想打牌就打牌,不用再看那麼多虛偽的面孔、聽那些肉麻的假話、看那些枯燥的檔案,那才是幸福。

光陰似箭,轉眼退休了,真的再沒有人要我負任何責任,當初煩人的電話也不再打來,門庭也真的冷落到鞍馬稀,所有時間都屬於了自己,我卻發現,當初渴望的幸福哪裡是什麼幸福,簡直就是人走茶涼的冷落和無盡的孤獨。於是,一個人坐在殘陽下,開始思考人生:我這一生,從小到大,從大到老,都覺得如果怎樣,明天就會得到幸福,可是為何在一個個願望實現後,幸福依舊沒有來?

這時候,才算真正明白了一句話:“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一切其實盡在當下。

如果你覺得現在不幸福,總覺得改變了才是幸福,或者過去了的才是幸福,那麼恐怕一輩子都難有真正的幸福感!不是嗎?未來的還沒有來,過去的已經過去。如果每一個當下我們不抓住,不去認真對待,總想著看不見的明天或已經遠去的昨天,我們就會永遠生活在緊張和失落中。隨著生命一點點溜走,到頭來留下的只能是三個字:“空悲切”。
所以,如果想知道20年後會不會幸福,就個人心態而言,看看現在的狀態就可以知道:如果你當下感到幸福,20年後也應該會幸福;如果你有太多的東西寄予明天,20年後,這些願望無論是否實現,你都可能不會感到真正的幸福。

所以我希望這些內容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示-幸福就在當下,就在我們手中的每一天,甚至每一刻,而絕不在過去或者是未來。

因為這一章講的是「為超值的快樂而活」,今天剛好我們老闆娘講了一句話:「之前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我排行程表變成了是輪休表,那時感覺是很苦的,因為不知道景氣什麼時候才會變好;然而最近生意忙的不得了,每天加班但卻又覺得工作趕不出來,而每天煩惱的會議交不出來,該怎麼辦?」而老闆娘的心態是覺得,人生活著,就是只有一個「苦」字,可是我心裡就認為,人有需要這麼的悲觀嗎?在我看了這篇文章後,就覺得感觸很深刻,跟我想的一模一樣,小時候也是很想長大,長大了就可以想去哪裡玩就去哪裡玩,但是長大的時候又發現,長大了就有長大了應該要去做的事、和該負的責任,不像小時候想的那樣子,可以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這篇文章真的是很符合我心裡的感受。

而今天上班的時候,也剛好跟同事聊到,早知道幾年前,我如果怎麼做,而現在的我就會變成那樣的一個人。我就覺得冥冥之中好像是老天爺在幫助我似的,衪讓我看到這篇文章,讓我能進一步的去思考,我永遠在想會怎麼樣,其實心裡有一股非常不甘心的感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本書「秘密」,內容是如果人一直存在著負面的思想,你就永遠都會遇到負面的事情;但如果今天把負面的思想都轉換成正面思想,回饋給我們的就會是正面的事情,宇宙是很神奇的。其實一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意義,只是看我們怎麼去看待它罷了,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每件事都要用正面的去思考,這件事是需要自我訓練的,且要時時提醒自己朝正面的方向去思考。

因為我最近比較忙,所以就會覺得整個人頭痛,這裡痛、那裡痛的,搞的整個人身體都不舒服;因為我的心態都沉浸在負面的思考下,且一直無法跳脫出來,就會讓這一切變的更糟。



 

怡汝導讀

190頁,改善記憶力,提高生活效率。

194頁,應用這些加強記憶力的方法,人生會變得更有趣。例如:假設你很擔心情人曾經親口答應你的承諾,與其強迫他寫下來,不如幫他把當時的情境畫下來。又如:當你在規劃人生遠景時,多運用想像力,絕對會比條列式的寫法效果還要更好。所以我都會跟我老公一起築夢,規劃未來,但有時候老公會忘記這些事情,所以我就會提起、鼓勵他要努力賺錢。

196頁,將殺戮戰場變成快樂磁場。

197頁,地獄或天堂,殺戮戰場或快樂職場,都繫於自己的一念之間,並不是由別人來決定。每個人都有權利、也有義務,主動經營自己的美好人生,不要被動地等待別人賜予幸福,也不要為了等待幸福而怨天尤人。

在公司裡,我跟另一名同事同坐一邊的位置,而這位同事只要拿到棘手的工作,反應就是罵飆髒話,可是愈是這樣子,愈棘手的就愈是他要做的工作。所以,轉換一下思想、改變一下心態,痛苦的做不如快樂的做,用快樂的心態去做好每件工作,這樣子日子在過,不是也比較快嗎?



 

安琪導讀

202頁,預約人生美景。身體健康是一切的基礎,做好情緒管理,練習表達感情,能夠接受挫折、可以承擔壓力...這些又是另一種無形財富的累積。我覺得中年、老年時不管有沒有錢,一定要可以一個人創作、一個人完成,自己欣賞、喜歡做的事情,像畫圖、攝影、拼布...。

203頁,按部就班準備,迎接美好的中年。並不是有錢就能享受擁有物質的快樂。身邊有些朋友,賺錢賺到幾乎不要命的地步,朋友笑稱他現在賺的是以後的醫療費,話講得殘酷,卻有幾分道理。趁年輕時,培養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絕對是參加人生這場長跑時,不可或缺的能源。其實我覺得無形的反而會比有形的來得重要。

學員讀書會分享-990525導讀




沛縈導讀

18頁,你有不快樂的權利。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壓力,尤其是在現在的社會當中,每個人不快樂的狀況,可能從工作、家庭、感情,而當壓力不斷的累積時,你一定會影響他人。我有權利告知你,你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必須承認自己是不快樂的,第二步是你為什麼不快樂,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且嘗試去改變它,如果還是解決不了,那就好好的大哭且告訴自己我就是不快樂!但是你一定要扛起來,因為正向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這段話就好像是我這幾年在工作上得到的一些教訓,當我的工作壓力達到一個極端的時候,我就會告訴我自己我真的很累很累,可是我會想辦法去解除,像看電影、或去做任何的事情來放鬆自己,也許只是一個晚上、一天或一個週末,但星期一的時候,我還是勇敢的爬起來,一切不快樂就好像是沒有發生過一樣,因為我要重新站起來。對我來說,我要設一個停損點,當我心情down到谷底時,我一定要讓自己再回彈起來。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電影-亂世佳人,一部很好的美國片,劇中的女主角因經歷了南北戰爭、顛沛流離和許多不快樂的事,可是她的能量來源就是告訴自己說-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會覺得她這樣就是一種很好的正向態度。

作者在書中最後的答案也告訴讀者讓自己快樂起來也是你的義務,因為你不快樂的話,那種情緒會影響周遭的人;但如果每個人都擁有正向的能量時,大家便都會互相影響,那有了正向力量的循環後,也就不會讓自己跌倒了又爬不起來,而進一步的影響他人。



 

春香導讀(班長代替)

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同學,我來到社大上課真的讓我抒壓很多,在社大上課的這一年半,若有任何問題問老師,老師都不會藏私的一直教導我,且學員間也都相處的很融洽,所以我要謝謝大家!

24頁,想像自己十年以後的樣子。之前沒來上課的時候,日子就是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小孩子養長大了就好、工作有按時完成就行了,完全不會去想到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那我那時候就常常會想,我要去學什麼,等小孩子大一點,我一定要去學什麼,所以小孩子比較大的時候,就帶她們去學樹脂黏土,我也學了六、七年,都沒間斷;但小孩子上高中了,課業比較重,因為還要接她們上下學,所以就比較少帶她們出去。所以那時候我就在想,孩子上大學的時候,我就要去學拼布。其實我那時候也很想學拼布,但因為要上班,還要接小孩上下學,所以有人就介紹我去拼布教室,我也是都會去稍為看一下、參考參考,但實在是因為沒有時間,且我也不太喜歡那種拼布教室的感覺。

後來我小孩子上大學了,我小嬸就說那我們去社大上課,因為在社大上課是團體的,能跟同學有所互動會比較好。所以我就暗自期許,等到小孩子上大學了,我要自己走什麼路,呵~果然跟我當時候所想像的一樣。

而之前導讀過的一本書-十二根金線,當中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所以當我時間跟所有的一切都準備好了,我就遇到幸珍老師,就開始學習拼布了。把你會的東西,教導別人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所以我希望不只十年,直到我死掉的那天為止,都有你們這群同學一起共學拼布,那一定會是件非常快樂的事。



 

明美導讀

這段是下屬跟上司對話的過程,八天與八年看似有距離,但下屬因為對工作興趣缺缺故在就職八天後就提出了辭呈;反觀,上司已在這職務上八年了,但對工作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及喜愛,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得來不易,且很有趣。

像我的三個兒子,從開始工作至今都沒換過工作,因為他們都保持著對工作的興趣,。像大兒子也是因為常常要寫論文或是應老師要求當評審,所以他常常會跟我說他好忙、好累哦,可是我會告訴他說,沒關係,這是甜蜜的負擔,總比你沒有工作來的好。因為大兒子從大一開始到了博士都是讀歷史的,然而有朋友會問我:「現在這種年代,讀歷史的好嗎?」我說:「只要小孩子有興趣,路不要走偏差了,都沒關係!」可是像我小兒子就比較不會讀書,所以我婆婆就會唸他,我還是同樣一句話:「只要小孩是行為端正,不要去做壞事把路走偏了就好。」

本來小兒是沒什麼志向的,可是在高三補習接近大學聯考前,他向補習班提出了要「換跑道」這件事!補習班因為有所顧忌,所以跟我小孩子說,你現在換跑道已經慢了,希望小孩不要換。爾後小孩子堅持還是朝他的興趣發展,而且也發展的很好。

原本老三是三個當中比較不會讀書的,可是當他找到自己的興趣發展時,卻變成現在三個中最好的,現在老二只要有設計上的問題,也都會請教老三幫忙。因為我對小孩子的教育方式採取不給他們壓力,讓他依自己的興趣發展,還是那句話-只要不要把路走偏了就好。

而書中提到的「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意思就是做自己有興趣做的事,就算遇到了挫折,你也能一直支撐下去。如果每個人都能按照這樣做的話,也就不會像今天大陸富士康的那些員工一樣,那麼輕易的就結束自己的生命了。



 

鈺芸導讀

36-41頁,「書到用時方恨少。」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話,也一定都對這句話有所體認。

有時候,我自己本身就會有這種感覺,像以前學生時代在學校讀書,就真的只是為了文憑,就一直的混過幾年,能畢業就好。還好出了社會後,我現在的公司能夠讓我從做中學習,有人可以一步步教我,否則像電腦、工作上的處理態度,我都不懂,所以覺得這句話真的時常發生在我身上,所以我現在在公司,也會非常努力的學習,彌補自己所不足的地方。

而「偷懶,總有藉口;上進,沒有理由。」我是覺得我們人都有惰性,當自己想做一件事時,卻又不積極,覺得今天不做明天做,明天不做後天做的心態,這難道不是種藉口嗎?這點真的有待改進。而上進,就是要給自己學習的責任,並不是別人賦予給你的,你自己要有所努力,才會有所上進。故我現在真的非常努力在的學習當中。

學員讀書會分享-990608導讀




美惠導讀

58頁,口才好的人,不一定比較吃香;太會說話,有時反而會招惹人煩。不過,講話中聽,人際關係一定差不到哪裡去。所謂的「講話中聽」,並非為了「正中下懷」而刻意扭曲自己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應該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切中要領地陳述客觀意見。

其實說話,總不離人與事溝通的問題。「語言」是溝通的橋樑,可是橋樑的形成,除了實用之外,必須能直接影響他人的觀感,不然,橋樑反而成為破壞的導火線。令人產生恐懼的後遺症。

人然關係的建立,是從你所看到的、聽到的、去應對人家,應對得好,人際關係就好;應對得不好,人際關係就不好。其實面對人與事,無論是圓滿歡喜、或者是有誤會、挫折,都把它當做是自己「增長智慧」的機會,心裡會舒坦一些。

很慶幸有家人的支持,能夠繼續來上拼布課,老師說:「來上拼布課有時間的同學縫拼布,比較沒時間縫拼布的同學,能夠來教室上課欣賞其他同學之作品,幫其他同學加加油、拍拍手,來點掌聲鼓勵,就非常感恩,不要以為「不差我一個」,事實上,「就差你一個」。非常重要,就是因為有你、有他、有我,三者相合,才能成「眾」(團體),合眾人之力,將「拼布玩家」這個班級繼續成長下去。

還有下列這幾點,「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人和、心和、萬事成!」「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要喜歡自己做的事情!」「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心轉,境就轉,往好的方面想,心靈脫離埋怨與苦悶,身體會比較健康。」我覺得這三段話講的都很有道理,希望跟大家共勉之。



素屏導讀

64頁,請你記得我的好。
講個我阿姨跟我說的笑話:「某日,A小姐早上回到家時,遇到正在對面開門的B先生,於是A就跟B先生打招呼說:「B先生,我從來都沒看過你耶,你回來哦!」B先生也笑笑的跟A小姐說:「對呀!」於是就走進門了!下午,A小姐遇到對面的B太太,就跟B太太說:「B太太,我從來沒看過你先生,你先生早上有回來耶!」B太太一臉狐疑的答:「我先生,他在部隊呀,怎麼可能會回來呢?」A小姐:不過我早上跟他打招呼,他還回答我「對呀!」過了幾秒,直見B太太說:「唉唷,我家遭小偷啦!」所以鄰居間的互動真的很重要,故我平時都很注重鄰居與鄰居間的互動及往來!

書中提到-讓別人認識你並且記得你,是你的責任,而不是對方的義務!我在網路曾看過一篇升遷的故事,以前的人都會說:「戲棚腳站久,就是你的!」可是在現今的社會,我非常不認同這句話!

故事內容是這樣:「公司裡,有位主管要離職了,A小姐就自認為自己做比較久,理所當然會升遷自己;但是公司升遷的人卻是B小姐。故A小姐就很生氣的跑去找主管理論,只見主管說:「下星期有個重要客戶生日,而他喜歡的是海鮮類,麻煩你去市場問問當季有什麼東西可以送?」於是A小姐就急忙出發,回來後跟主管報告:「我觀察了很久,也問了老闆,確定是螃蟹!」主管問:「那現在螃蟹的市價如何?」於是A小姐又急忙的跑到市場問;而主管又問:「那是公的好,還是母的好?」於是就這樣幾個問題就讓A小姐反覆的跑的幾趟市場也浪費了不少時間。此時,主管把一樣的問題丟給B小姐,一小時後,B小姐回來跟主管報告:「我詢問之下,現在秋季最好的是螃蟹,而價格是在二至三百間,而公、母的口感吃起來分別是……而我也帶了一隻公、一隻母的回來先請老闆品嚐一下,再決定!」在經過這一連串事情後,A小姐自己也明白了,當事情發生時,要先釐清自己到底錯在哪;而非一昧的指責別人!

88頁,不必背黑鍋。書中提到-「溝通不良的問題,永遠要用更好的溝通方式去突破瓶頸。檯面下的事,請將它搬上檯面來。與其苦心惡鬥,不如開心溝通。」我覺得講話這件事很簡單,但是要如何把話講進別人的心坎裡,非常難!



瑛鍈導讀

82頁,別人對待你的方式。我分享自己的經驗,大約在十年前,在大賣場準備停車時,我一見有位子即馬上就車子開進去停車格內,然而有位先生就過來跟我理論說,我停在那裡等車位,你沒看到嗎?我答:「拜託,你停在三格以外,誰會看到呀!」然而不理他,我就進去大賣場逛了,這時卻傳來那位先先用三字經罵我,於是我就跟那位先生吵起來!吵完後我還是繼續逛我的街,而結完帳出來後,我又遇到那位先生,於是我心有不甘的跟他說,你剛剛為什麼要用三字經罵我?於是乎又吵了一次。

當我看到這段文章-「要別人怎麼對待你,首先你要怎麼對別人。這好像是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這句座右銘的翻版。但我覺得後者還比較容易體會;前者,要吃點虧以後才會真正了解。」我就在想如果我當時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或許就不會吵起來了!



蓮招導讀


70頁,他的「主觀」和你的「偏見」。書中提到「不要堅持己見、不要固守成見,試著去發現自己的盲點,才能有效去除主觀與偏見,讓雙方站在「客觀」的立場,交換各自不同的「意見」與「異見」」。
我覺得每個人的主觀意識都很強,故我是用四角形、圓形及三角形來比喻,我把主觀視為一個四方形即主觀是一個很大的框框,而別人的偏見視為三角形,而要怎麼將四方形及三角形這些有菱有角的東西融合在一起呢?惟有圓形能包容兩者!故圓即代表客觀的因素在內,而有時候我們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有你、我、他,而在溝通上有意見時,都有其主、偏見,而如果我們要當和事佬時,就要雙方的意見都聽,而圓同時也代表著耐性,就是在聽取這雙方意見時要存著耐性,如此才能圓滿的處理這件事。



詩尹導讀(素屏代替)

77頁,「不要散播負面思考,特別是情緒不好的時候。」意思即當朋友情緒不好來找我們聊聊的時候,我們應該靜靜的傾聽就好,而不要在加注一些不必要負面的意見。

79頁,「進退之間,應謹慎處理,給雙方留餘地。」雙方間應保持理性,且不要將溝通的唯一管道給阻斷,相信一切的事情都是有轉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拼布玩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